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瑶家青山笑颜开

——隆回县小沙江石材矿区生态修复和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时值隆冬,站在湖南隆回县花瑶山寨小沙江镇原天华石材矿区,沐浴着冬日暖阳环顾四周,处处青山披盛装,层林尽染笑颜开,淙淙溪流淌弦乐,飞鸟欢歌舞蓝天,一幅幅绝美山水和谐共生画卷尽收眼底。

曾几何时,这里响彻着轰隆隆的机器噪音,空气中漂浮着刺鼻的粉尘,青山被挖开,植被遭毁坏,呈现的是一个个灰白色的“伤疤”……仅仅一年多时间,小沙江石材企业采矿区与加工区,通过科学施策、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采矿区重新披上绿装、尾矿区变成了绿茵茵的草坪、石材生产厂房改建成了生态绿色产品金银花等深加工车间……

为何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呢?中共邵阳市委常委、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一语破的:首要的是切实深化了环境保护意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真正成为全县上下的共识;以抓铁有痕的有力手段抓紧环保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以踏石留印的过硬举措抓好产业转型与升级,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

深化环保认识 树牢绿色发展理念

小沙江镇位于隆回县西北部,地处雪峰山脉中段东麓,平均海拔1350米,属于高寒山区,原来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境内多山,蕴藏着大量“结构均匀、质地坚硬、色泽优美”的建筑石材花岗岩。为利用这些石材资源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小沙江地区从2010年开始,通过招商引资等途径,先后引进天华、海雅达、国隆、闽磊、恒达、新康等6家石材开采加工企业,并相继投产。

这些石材企业初始投资约1.78亿元,后来固定资产逾3.65亿元;矿山和社会运输车辆达560余台;满负荷生产就业人数超过2500人,人均年工资达5万元左右。小沙江的石材开采加工企业虽然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村民就业等方面发挥了一些短期作用,但对原有山地植被、溪流和地质结构等造成了破坏,存在粉尘、噪音等污染,加之加工废水外排对周边河道造成污染,给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带来了威胁。

根据上述情况,隆回县相关职能部门先后多次对石材企业造成环境污染等问题,采取了行政执法行动,适时提出了整改要求。2018年,国家长江办将“小沙江采石场污水外排,导致河流跨界污染”,作为长江经济带18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之一向隆回县交办。中共湖南省委原书记杜家毫,现任省委书记许达哲高度重视、多次批示,多次安排督查组赴现场督查督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等先后深入小沙江生态修复区现场指导和督办,对隆回县雷厉风行落实上级指示给予高度肯定。

隆回县委、县政府对办好这件环保大事极为重视,以坚定的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环保认识,切实树牢绿色理念,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狠抓“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保护“一江四水”等重大环保方针政策的落实,以铁的手腕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以最强决心、最大力度、最硬措施、最快速度,全力推进小沙江石材企业关闭退出工作。

为此,隆回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王永红任指挥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任第一副指挥长的关闭退出工作指挥部;设立了关闭退出、污染防治、生态恢复等6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都由一名县委常委牵头。指挥部、县委常委会议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共抓长江大保护的一系列指示、批示,制定了《隆回县小沙江石材开采加工企业关闭退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书、时间表。各工作组制定了相应推进方案,将工作任务明确到具体人员、具体时间和具体地点。

“关闭退出牵涉多方利益,工作难度很大。”关闭退出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罗晓光说。他将牵涉到的利益群体归纳为“万、千、百、十”(即有上万名相关受益人员、逾千名务工人员、百名股东、十名核心大股东)。其中,仅新康石材加工厂就有37个股东,且股东成员复杂,有当地村民将责任山地入股的,也有贫困户员工将工资转为股本的。“可以说,石材加工企业的关闭退出,影响到千家万户,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简单一关了之。”罗晓光恳切地说。

“把石材厂都关了,以后的生活来源在哪里?我们一家人靠什么养活?”从石材厂一开办就靠运输石材养家的胡师傅谈到关停石材厂,话语中充满了对以后生活的迷茫。那么,我们到底是要短期利益?还是要长远发展?是靠破坏生态环境吃“子孙饭”?还是依靠保护绿水青山发展生态产业呢?当时,新旧两种发展观念,在群众中发生了激烈交锋。

“我们一定要让企业股东、当地村民、运输车主等利益关联群体转变思想观念。真正树立起‘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只要有了绿水青山,就不愁引不来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一些当地干部谈起攻打这场硬仗,深有感触。

于是,各工作组兵分多路,下沉到村民家中、工地一线调查研究,了解相关人员的所思所想,分别多次召开村民组长、群众代表参加的会议,宣传生态文明思想、阐明生态保护的意义,与大家细算一笔笔生态帐和经济账。在恳切交流和推心置腹的座谈中,大家终于形成共识:石材产业毕竟不是长远之计,迟早要退出,而且迟退出不如早退出。

为做好石材企业大股东的思想工作,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坚持打头阵、攻难关。他们与大股东们谈心交心,仔细了解他们的诉求,设身处地与其分析各方利害关系。大股东们从最初存在的戒备心理到试着交流,再到放下心结和理解支持,前前后后,交心“谈哭了六七位老板”。王永红先后10次深入小沙江石材开采加工区现场办公、实地督办关闭退出,先后6次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议、17次专题调度会议研究部署生态修复和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刘军先后主持召开8次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解决石材行业综合治理等工作。

通过持续多个日日夜夜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恒达、海雅达、国隆、天华、新康、闽磊等企业,先后自愿签署关闭退出协议。退出工作实现了无强制执行、无上访投诉、无阻工闹事、无负面舆情的“四无”要求。

隆回县还建立了相关企业合理退出补偿机制。在认真调查摸底和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落实“阶梯补偿”“早退出多补助”等机制。为石材企业关闭退出拨付奖补资金5200余万元,拨付后续转型帮扶和车辆补偿等资金3000余万元。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