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古中医如何传承与创新发展

在这次新冠疫情抗击中,中医药发挥了巨大作用,其参与面之广、参与度之深、受关注程度之高,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

用自然之药  解自然之毒

中医药为何能发挥这么好的作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特色诊疗专业委员会理事、浙江省现代炁脉健康研究院院长刘清源认为,用自然之药,解自然之毒,这是中医药的最大特点,也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中医药为什么对病毒有如此效果,因为病毒离开宿主是不能自我繁殖的,而细菌是可以自我繁殖的。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为细菌是自带气的,而病毒是要借宿主的气才能延续。

中医是通过调节人体自身的气,就可以直接作用于病毒,使病毒无法伤害人体。而自带气的细菌则不同,通过调节人体自身的气无法直接作用它,所以功效比较弱。因此,中医药对付病毒是强项,对付细菌是弱项。反之,西医对付细菌是强项,对付病毒没有很好的方式。所以中西医之间应该互相配合,不是互相排斥。

那么,中药和西药有什么不同?刘清源指出,中药和西药,是中医药学和西医药学理论体系内的概念。中草药的药理是与“四气五味”来调理人体“五脏六腑”之间之“阴阳平衡”,以固本培元为目的,增加自身的免疫力, 把病毒排出体外来达到治病的目的。“四气五味”指药物的气与味,四气即温、热、寒、凉,五味即甘、酸、苦、辛、咸。根据中草药气味不同来决定药物之功效, 比如甜味必和中, 芳香能止痛, 辣味能驱风, 味苦是清凉等。西药属于化学性药物, 由化学分子组成, 它的治病机理是用药物产生化学反应来杀灭病菌或病毒, 与抗菌消炎为主。所以一般浅表性病菌病毒用西药治疗, 效果非常快速。

长期以来,中药强调解药的概念,就是解除“邪”对人体的伤害及疾病“自我保护”的机制。“去年年初疫情期间,我们用中药研发了一款针对口腔溃疡的产品,它可以迅速溶解掉口腔溃疡面的假膜(保护层),让肉芽组织快速生长,患者一般使用后可立即止痛,两到三天即可愈合,效果很好。” 

古医术如何传承与创新发展

中医药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理应得到重视与发掘,但我国中医药行业日益衰落的状况值得我们深刻反思。刘清源指出,我国的著名中医人数从20世纪80年代的5000余人骤减至现在的不足500人,中医国医陷入传承危机。中医教育基本以西医思维教学,例如学生在学校1/3的时间学西医知识,1/3时间学英语和其他课程,1/3时间学中医,甚至本应作为重点课程的中医四大经典著作也被改为选修课学习。无数事实证明,我们虽需要学习借鉴西方先进的思想和医术,但不能全盘西化,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医学势在必行。

在谈到如何传承与发扬古中医时,刘清源介绍说,目前他们主要在两个大的层面做了探索。第一个是应用层面,第二个是人才培养体系。

在应用层面,在二十多年的实践过程中,对收集病人信息的方式进行了调整,对诊断体系进行了革新,通过“炁”“毒”“脉”“邪”四个方面重新梳理,来诊断疾病。再通过泡脚、行罐、推拿的方法帮别人堵痹的地方疏通,把毒排出来,排出以后让“邪”没有了生存环境,然后再提升气,从而达到不药而治的效果。

在培训体系方面,经过三年的探索实践,发现初中毕业的孩子经过三年的文化教育、专业教育和技能的培训,他们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比较强。这一办学成果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有关专家调研之后,认为我们这套体系有普适性,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复制的成本更低、难度更小,值得总结与借鉴”。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