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用“绣花”功夫来精准识人

干部考察识别是选拔使用的前提和基础,只有考得准才能用得好。近年来,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委组织部结合实际,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近距离、分类别、全流程、精细化考准考实干部业绩,取得了较好成效。

实施“普查式”干部工作深调研。2020年9-11月,着眼2021年换届需要,提前筹划、提早准备,突出精细化识人,“普查式”摸底,对全区1188名区管干部实施“5个100%”的全覆盖调研,即个别谈话、民主测评、问卷调查、政治素质评议、基本信息采集全覆盖。采集干部基本信息时除采集基本“三龄二历”和家庭成员信息外,还重点对干部基本情况、个性特点、能力素养等三大项22小项的情况进行收集汇总,综合研判,为区委精准选人配岗提供重要参考。累计个别谈话1800多人次,民主测评3376人次,采集正股实职以上干部基本信息1727人次,推荐并掌握优秀干部850名。2020年来,结合疫情防控、区委“3+2”重点工程,从调研发现的优秀干部中择优提拔88名,晋升职级143名。

实施“录像式”管理干部业绩。打破信息壁垒,建立干部管理数据共建共享机制,整合组织部、纪委、审计、巡察和各党委(党组)对干部的考核评价结果,区分日常管理、巡察审计、考核考察、民主生活会、重要奖惩等五大类12个小类进行业绩管理。每年对区管科级实职干部的调研评价、重大活动表现、巡视巡察审计、年度和绩效考核、民主生活会、重要奖惩等情况进行一次汇总统计,实现干部画像从“静态摄像”向“动态录像”转变。2020年以来,共完成600多名科级实职干部的业绩管理库,同时配合市委组织部完成了100名正科实职干部的业绩采集和精准画像。

实施“主动式”干部自荐机制。着眼于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勤练内功,自我提升业务能力、专业能力、攻坚能力的自觉性,制定印发《惠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自荐实施细则》,鼓励和引导干部毛遂自荐到专业对口岗位或急难险重工作一线勇挑重担,把经过实践检验、工作实绩突出、有斗争精神、具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干部找出来,用上去,最大限度做到人岗相适,实现“组织配岗”与“个人选岗”的有机融合。2020年11月实施以来,已收到12名干部的自荐申请,并适时办理了1名干部的自荐申请。(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