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90后”在抗疫中诠释使命担当

【摘要】面对突发的大灾大疫,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年轻的“90后”“00后”冲向防控第一线、冲向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在党和人民需要面前、在疫情肆虐生死考验关头,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医护人员纷纷请战、挺身而出;在全国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90后”们守土尽责、冲锋在前,他们用无私奉献诠释着青春的使命担当,用热血汗水书写着人生的青春答卷。

【关键词】青年 崇高追求 使命担当

【中图分类号】D432 【文献标识码】A

在党和人民需要面前、在疫情肆虐生死考验关头,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医护人员纷纷请战、挺身而出,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在全国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90后”们守土尽责、冲锋在前,不畏艰险、不惧牺牲,他们用无私奉献诠释着青春的使命担当,用热血汗水书写着人生的青春答卷,可歌可泣,可圈可点。

党和人民的需要是“90后”成长的坚实基础

在驰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4.2万多名医护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95后”甚至“00后”。面对百年来全球突发的重大疫情,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一个个年轻的“90后”“00后”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没有犹豫彷徨,勇敢地站了出来,他们瞒着父母家人,请缨出征,视死如归,冲向江城武汉、冲向防控第一线、冲向抗击疫情主战场,他们和全国人民心手相连,筑起了抗疫防疫的铜墙铁壁。为了方便工作,一向爱美讲究的“90后”“00后”小伙子们剃成了光头、姑娘们剪去秀发,厚重的防护服代替了漂亮的衣装,各种各样的消毒水成了最好的“化妆品”。望着病房里那一双双期盼的眼神,面对比拿枪的敌人更可怕的病毒,“90后”们没有惧怕,忘记了生死,连续作战,不辞劳苦、不畏艰辛,娇美的脸庞被勒出了一道道血印、细嫩的皮肤被捂出了一片片疹点,他们没有退缩,精心救治,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这是一场保家卫国的战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义无反顾冲锋陷阵,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对祖国的爱、对人民的爱化为对病人的爱、对工作岗位的严密值守,视病人如亲人,视岗位如阵地,尽心尽责,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坚决遏制住了疫情蔓延势头,山河无恙,让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到了一种安全感、幸福感,大爱无疆,也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作出了典范,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接见医护人员代表时说,“你们是最大的功臣,党和人民要给你们记头功”。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保护了湖北人民和全国人民的健康安危,当之无愧!湖北和各地对撤出湖北医疗队的送别和欢迎礼节就是社会各界和全国人民对他们的衷心感谢和最高褒奖!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始终坚持以百姓心为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这个初心也滋养、教育、激励着广大青年一代。在抗疫队伍中,还有一批年轻的“90后”“00后”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他们危难时刻敢于迎难而上,在奔赴“疫”线的同时,不少人安排好了后事,把孩子、父母托付给亲友,把存折、密码交托给他人,随时作好牺牲的准备。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生命履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用抗疫防疫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宗旨,让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让病有所医的庄严承诺体现在具体的工作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这个初心看得见、摸得着。在这个初心的感召下,一个个入党积极分子火线入党,一批批“80、90、00后”申请入党,他们在与病毒决战的前线、在严防死守的阵地上坚定着自己的信仰,许党许国,敢拼敢赢,有的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如果把抗疫中的“90后”比作古希腊神话中的英雄安泰,那么祖国和人民就是大地母亲。他们深知,只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依靠人民,万众一心,才能打赢这场全民防疫战;只有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只有植根祖国,扎根人民,才能获得无穷的力量,扎根越深,根基越牢,枝叶才会更加茂盛,才能经得住狂风暴雨。

责任和历练是“90后”成长的宝贵财富

这场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对“90后”能否担当的一次检验。以自我为中心、自理能力差又不能吃苦、自信又脆弱、敏感而自私、反叛意识强、价值观更加现实……是社会对“90后”这一代独生子女的画像;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掉了,父母、家庭、社会对他们呵护有加。能不能立业、能不能接班,他们的未来怎么样、国家的未来将会怎么样,一直为社会各界所关注。今天,第一批“90后”已经到了而立之年,或为人父、为人母,尽管在不少父母的眼中,他们依然是孩子,也还有不少的“巨婴”。但是,疫情给了他们站起来的机会,在抗疫过程中,曾经牢骚满腹、不满现状的“90后”一夜之间长大了,小确幸化茧成蝶,他们多了一份成熟,多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份自觉,倾其所能为抗疫出一份力;即便不能到一线,也自觉遵守防控要求,听从指挥,或宅在家里,或宣传防控措施,绝不给防疫添堵添乱;他们没有把自己置身事外,当“宝宝”、过“佛系”生活孤芳自赏;他们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国家、社会和人民的大我之中,勇敢地接过了接力棒,扛起了重任。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经受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考验,“90后”立起来了,“95后”“00后”也在茁壮成长!就如“90后”所说,“先前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前辈、老党员为我们遮风挡雨,如今我们已长大,要守护他人的岁月静好”,“非典时,大家保护我们‘90后’;17年后,我们‘90后’要保护大家”。

“90后”出生在我国改革开放快速发展的阶段,他们亲历了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北京奥运、上海世博、抗战阅兵、国庆游行那激动人心的一幕幕,目睹了“嫦娥”飞天、“蛟龙”入海、中国高铁一众大国工程百年梦想变成真,他们体验到了改革开放、中国入世、科教兴国、西部开发、中部崛起给我国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也经受了98年抗洪、“非典”疫情、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给我们造成的灾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开创了崭新局面。在时代面前,“90后”没有旁观徘徊,他们参与其中、奉献其中,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既是追梦人又是筑梦者,用奋斗书写着人生的华章。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党中央统一指挥领导下,全国联防联控一盘棋,大小城市、乡村街道,关门关店,迅速实现隔离,“两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火速建成,“90后”再次创造和见证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这是一场空前的灾难。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极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多难兴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人生路上的每一次经历,都是一场修行,一次蜕变,唯有经历了,才会变得更加完美,更加优秀,更加强大。经历了这场灾难的磨炼,广大“90后”“00后”必将更加坚定地跟党走,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坚决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将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强大战斗力,取得这场人民战争的最终胜利。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在这场与疫情殊死较量中铸就的“抗疫精神”也必将更加强大地凝聚中国力量,转化为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转化成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生动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敢于胜利,在抗疫防疫中展现出来的民族精神、中国担当给“90后”“00后”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灾难也给了“90后”“00后”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精神财富。

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是“90后”成长的崇高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不可预测的风险挑战还会有很多。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我们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需要我们健全科学研究、疾病控制、临床治疗的有效协同机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完善平战结合的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国际合作……所有这些,为“90后”“00后”提供了施展才华的众多机会和宽广舞台。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健康安全是前提,科学技术是利器。在中华民族崛起的前进道路上,面对已知的和未知的、可以预料和不可预料的病毒、灾害、风险、挑战,需要各方面的专业人才,需要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管理人员协同合作,共同努力。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步走”战略,在实现这个伟大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广大“90后”“00后”的职业生涯黄金阶段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伴,他们是主力军、生力军,需要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把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形成的爱国情、报国志转化为爱国行、强国能,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同振、同向同行,脚踏实地,笃行实干,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把青春和智慧奉献给伟大的时代、伟大的祖国。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付出巨大努力;不仅如此,还及时为国际社会分享信息,为15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帮助、派遣医疗队,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扩散作出了重要贡献。国际社会各界人士高度评价中国抗击疫情取得积极成效,普遍认为,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展现出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中国防控疫情的宝贵经验使世界各国受益、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国人民所付出的努力以及表现出来的责任感,不仅感动和鼓舞了“90后”“00后”,也让世界为之动容,再一次提升了我们的国际影响力,提振了青年一代的爱国心。疫情没有国界,在这次全人类共同面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广大“90后”“00后”青年一代也看到了中国和西方国家不同政党、政府、组织采取的态度、做法和措施。

面对风云诡谲的国际形势,“90后”一代也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全球金融危机给各国带来的灾难,看到了海外撤侨保护国人、“一带一路”造福沿线国家,看清了以美国为首的个别国家借贸易争端之名极限封锁打压中国的卑劣行径、在全球疫情面前污名化中国的丑恶嘴脸。有对比才有鉴别,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90后”“00后”认清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认清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优势,认清了作为强国一代应当担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作为价值追求深深地蕴藏在心底,把这种价值自觉化作为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努力奋斗的强大动力,生生不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时代呼唤担当,今天的“90后”“00后”已经走上历史的舞台、或正在为走向社会储备能量,“90后”“00后”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可堪当大任,看到了尼克松“1999不战而胜”预言的破灭。今天,让我们再给“90后”“00后”多一些理解和信任、多一些帮助和包容、多一些平台和历练,他们一定会战无不胜!中国的未来有了他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为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注:本文系“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课题”(课题编号:SDSZJD2019001)成果之一】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新华网,2020年3月16日。

责编/潘丽莉 美编/陈琳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橙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