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民企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疫情大考中的“康尔泰”探索

商河县是山东省济南市下辖县,地处山东省西北部,是济南市的北大门,位于济南市半小时经济圈,济乐高速、德大铁路穿境而过,交通便捷,被济南市定位为“济南对接京津冀的桥头堡、京津冀与北岸先行区的产业承接地、全国温泉度假康养福地”。在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商河全县上下勠力同心,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山东珠穆朗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迅速转型升级,成立了山东康尔泰防护用品有限公司,以战时状态投入防疫用品的生产,公司从注册到全面生产,仅用20余天时间。

政企互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也是市场公平的维护者,要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高效服务;良好的政企互动,是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商河县采取的纾困惠企政策、打造的优质营商环境、建立的政企互动机制等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党委高度重视,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商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工信局、县应急局、县市场监管局、县金融事业发展中心、县商务信息中心等16个部门组成的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对各类企业逐一排查摸底,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到企业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研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指导企业坚持防疫和生产两不误、两促进,提升企业发展的信心。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防疫物资短缺、资金周转困难、缺工严重、交通物流不畅等问题,商河县通过调配防疫物资、强化银企对接、举办线上招聘会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现实困难。2020年2月2日,由县工信局牵头成立的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积极协调沟通,为康尔泰公司开通医用口罩生产“绿色通道”,快速办理生产手续,并积极解决熔喷布等原材料需求问题,帮助申请平价熔喷布12吨,促使康尔泰公司快速投产达产。

利用区位优势,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商河的生态良好,环境宜人,资源丰富,2018年被国家环保部命名为国家级生态县,是中国温泉之都,温泉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是华北地区最好的温泉,水质符合术后康复和理疗的标准。商河还是全国农业生态大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国家级出口农产品安全示范区,为康养产业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近年来,商河县围绕城乡融合发展,不断强化城市发展规划布局,在南城区建设了北纬37°温泉悠养小镇和花博会展示区,在西城区规划了旅游小镇和文化艺术小镇,配套建设了学校、医院和景观绿廊等,为企业在商河的发展打造了优质的营商环境。调研组成员、国家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定超认为,商河县具有生态环境、人文环境、教育环境、投资环境和交通区位的优势,为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正处在厚积薄发的关键期,迎来了一个发展的良好时机;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商河县催生了一个防疫用品企业,充分彰显了商河县的政府组织能力和企业的应变能力。

强化基层治理,创新政企互动机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初,商河县就研究制定了领导干部帮包制,98名县级领导、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服务企业第一责任人”,结对帮扶196家重点企业。商河县应急局从防疫物资储备角度积极对上争取,将康尔泰公司的防疫物资生产、储备项目列为省应急厅重点项目,并积极纳入全省应急物资储备规划,赢得上级支持,扩大企业的影响力。县市场监管局对康尔泰公司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生产设施设备、质量检验等进行核查,使康尔泰公司很快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为企业早投产提供了便利。县商务信息中心对进出口增权备案,采用现场办理、网上远程办理相结合的形式,对资料存在瑕疵的企业采取“容缺办理”的原则,对所有申请做到“一次性办成”,大大提高了办理效率,为康尔泰公司申报上级资金40余万元,协助康尔泰公司完成白名单的申请工作。

勇担责任: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

康尔泰公司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在国内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公司上下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依托自身的生产基础优势,紧急关停了耗资2亿元新建的食品生产车间,以战时状态投入到口罩等防疫用品的生产当中。调研组成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王君超指出,康尔泰公司作为极其具有企业家精神的民营企业,疫情面前承担了责任和使命,商河县政府和各个职能部门积极配合、高效联动,充分体现了危机来临时刻的社会自觉性和企业责任感。

重视党建引领,激发员工干事创业。民营企业党组织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二是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康尔泰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企业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党建与经营同频共振、互促互进,弘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军队精神,加强企业的生产和管理,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公司成立之初党员干部就主动扛起责任、勇挑重担、冲锋陷阵,成立了车间改建、原料设备采购、产品生产、技术攻坚等四支“党员突击队”,带领100多名员工逆行出征,冒“疫”采购防疫用品生产设备,为公司克服重重困难提供了组织保障,实现了党建促发展的良性互动。调研组成员、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指出,康尔泰不断完善“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的工作举措,充分发挥了群团组织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扩展了党建工作的新领域,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有效地服务了公司的经营发展。

保持战略定力,积极组织捐款捐物。战略定力,是在把握大势前提下,为实现战略意图和战略目标而应具备的宽阔视野、战略睿智和坚定沉着的行动能力,不为一时利益得失而改变目标和方向。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康尔泰公司始终以国家大局为重,不为一时的利益而放弃应尽的社会责任,在“一罩难求”的暴利时期,公司组织全体员工加班加点生产,人员每天三班倒,机器连轴转,24小时不停地组织生产,实行“边生产、边检验、边包装”的紧急生产流程,前期生产出的口罩等防疫用品全部无偿捐献给了商河县的一线防疫单位和工作人员。调研组成员、商务部研究院副主任聂平香认为,在国内“一罩难求”的暴利时期,公司要求不惜一切代价组织生产,并将生产的口罩全部捐赠给了地方政府及教育机构等一线防控人员,累计捐赠防疫物资总价值高达1000多万元,为商河县乃至山东省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培育企业文化,提供充足就业岗位。关爱员工和提供就业是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方面。康尔泰公司注重企业文化建设,秉持“诚信经营、质量优先”的理念,倡导“感念生命、胸怀天下”的情怀,关心员工的健康和生活,为员工提供舒心的工作环境,同员工携手共渡难关,已解决当地就业3000多人。在危机中孕育新机,在变局中开创新局。康尔泰公司以口罩生产为契机,持续加大投资力度,计划打造一个防疫物资产业园区,实现防疫物资全链条生产的集群化发展。产业园区建成后,预计可常年储备价值20亿元以上的应急防疫物资,提供5000余人就业岗位,缓解地方就业压力,带动当地相关产业蓬勃发展。当前,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任务依然严峻,康尔泰公司正以最有力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措施,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同时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企业的应有贡献,践行中国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善于创新: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康尔泰公司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面对一无“技术”、二无“经验”、三无“设备”的困难局面,公司全体员工不等不靠,积极寻找企业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新办法新方式,高度重视技术引进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具有强大创新能力的市场主体,在困境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在疫情大考中实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开创了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康尔泰经验”。

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康尔泰公司前身是山东珠穆朗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占地420余亩,是一家大型食品生产企业,截止到2019年底,已经累计投资2亿余元,拥有17条食品生产线和4条饮料生产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山东珠穆朗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一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主动服务社会需求,一边变压力为动力和化危机为生机,在商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公司决定放弃原来的食品生产计划,转型生产防疫用品。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投资5.8亿元,引进平面口罩生产线70条、KN95口罩生产线150条,实现平面口罩日产1200万片、KN95口罩日产800万片。山东珠穆朗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迅速转型,展现了民营企业抵御风险的硬核实力和转型升级的活力韧性。

以负责的态度精心打造优质产品。康尔泰公司对于产品质量严格把关,不放松任何一个环节,从生产线的建立、设备的购买、技术人员的引进及员工的培训等各个方面入手,精心布局、落实责任,确保走出车间的每一件产品都无质量问题。调研中发现,在康尔泰的生产车间贴着这样一些醒目的标语:“质量意识在我心中,产品质量在我手中”“没有品质,就没有企业的明天”“质量是制造出来的,而不是检验出来的”等,生产车间环境整洁美观,一线工人技术娴熟,整个生产流程井然有序,康尔泰对于产品质量的把控落实到了每一个细节之中。目前,公司生产的一次性防护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绑带式医用外科口罩、KN95呼吸防护口罩、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均已通过国际检测,并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被列入商务部“双白名单”,纳入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医疗物资和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名录。

以宽广的视野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就能干成多大的事业。康尔泰公司没有把眼光局限于国内,而是在满足国内对防疫物资需求的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组建了一支专门研究市场变化的工作队伍,及时把握国际市场的动向和需求点,不断提高国际市场的开拓能力和防范国际市场的风险能力,定期组织市场人员召开会议,对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建设性意见。公司已具备出口各个国家的标准和资质,获得欧盟CE认证、俄罗斯EAC认证、美国FDA注册等,产品已经出口60余个国家与地区,出口的国外口罩无一例产品质量问题。调研组成员、商务部研究院副主任聂平香指出,在国内疫情稳定、全球疫情蔓延的环境下,康尔泰公司顺势积极作为,严把产品质量,瞄准国际市场,为全球更多国家和地区提供了防疫物资保障。

三点启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快准稳

康尔泰的成功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有三点启示:一是抓住机遇,快速转型;二是延伸优势,准确定位;三是保持定力,稳步发展。

抓住机遇,快速转型。危机中孕育机遇。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所有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危机,康尔泰公司的前身山东珠穆朗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在疫情来临后也被迫停产,经过短暂地观望后,看到国内防疫用品的短缺,公司毅然决定放弃食品的生产,撤出原来已经上马的食品生产线,改装成口罩生产车间,实现规模生产。从康尔泰公司的转型中我们可以看到,公司转危为机的应对能力和快速行动的执行能力,用一个字概括就是“快”:快速转型,“机者如神,难遇易失”,遇到机会要果断决策、迅速行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战胜一切困难,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延伸优势,准确定位。生产防疫用品的关键是要有熔喷布和无纺布等原材料,在口罩短缺的时候,原材料的价格也水涨船高,每吨达到上百万元,这对于口罩生产企业来说无疑增加了困难。康尔泰公司成立前,经营着一家生产熔喷布和无纺布等原材料且拥有16年历史的老企业——淄博瑞泽非织造布有限公司,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又引进了新的熔喷布生产设备,开足马力加大生产,实现民用熔喷布日产20吨、医用熔喷布日产15吨、各种无纺布产能达60吨。从康尔泰公司的转型中我们可以看到,康尔泰公司对市场变化的敏锐性和准确认识自身优势的敏感性,用一个字概括就是“准”:准确定位,“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康尔泰公司认清了自己生产防疫用品的上游优势,抓住了市场的需求点,进一步延伸已有优势,实现了防疫物资全链条集群化发展。

保持初心,稳步发展。康尔泰公司的第一批口罩生产出来时,国内对口罩和防疫用品原材料的需求还居高不下,每日等着购买熔喷布和无纺布等原材料的企业在公司门口排起了长队。在这种供需紧张的情况下,公司董事长张绍国力排众议,将生产的全部口罩毫无保留地驰援给县卫健局、县住建局、县工信局和城乡社区一线日夜值守的蹲点防控人员,向西藏中学、清华园学校等教育单位无偿捐赠口罩,累计向社会各界捐赠的口罩、防护服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总价值高达1000多万元,公司还加足马力生产原材料,按照市场价格供应给防疫用品生产企业。从康尔泰的转型中我们可以看到,康尔泰公司在防控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决心,不为外界环境所干扰,用一个字概括就是“稳”:稳步发展,“大道不孤,大爱无疆”,康尔泰公司全体职工识大体、顾大局,以国家利益为重,稳生产、稳人心、稳发展,以实际行动履行了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

(执笔:陶建群、吴祺、周艳)

责编/王爽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橙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