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要闻聚焦 > 正文

2020年“三农”网络舆情回眸

核心提示: 2020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以赴保供给、攻脱贫、促振兴,巩固发展了农业农村持续向好势头,为“十三五”画上圆满句号。“三农”压舱石在重大挑战面前从容不迫,成为媒体“聚光灯”下的焦点。

2020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以赴保供给、攻脱贫、促振兴,巩固发展了农业农村持续向好势头,为“十三五”画上圆满句号。“三农”压舱石在重大挑战面前从容不迫,成为媒体“聚光灯”下的焦点。主流媒体积极传递“三农”“好声音”、提振“精气神”,多角度展现了乡村振兴在互联网场域中的强大气势,全年“三农”舆情平稳正向。据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监测,全年“三农”网络舆情量增幅明显,其中,新闻261.42万篇,客户端491.55万条,微信178.32万条,微博、论坛、博客帖文合计819.14万条,分别比上年增长47.1%、80.4%、25.9%和6.8%。粮食安全、乡村振兴、产业扶贫、“菜篮子”、农村土地制度、春耕、清零等高频词语集中反映了全年网络舆论聚焦的“三农”热点话题。

粮食安全话题持续高热,农业稳产保供成绩单提振信心

2020年,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年景,稳住“米袋子”“菜篮子”的重要性更加凸显。粮食安全话题持续高热,端牢“中国饭碗”成为全党全民的共识和行动。一年来,粮食生产捷报频传,全国粮食总产量13390亿斤创历史新高,全国早稻7年来首次实现增产。粮食生产“高分答卷”振奋舆论,“中国在抗疫中迎来丰收季”“全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等微话题阅读量突破2亿次。舆论发出了“殊为难得,尤为不易,格外振奋人心”等评价。针对3月底、4月初部分地区出现的恐慌性抢购粮油现象,农业农村部强调“有信心决心端牢中国人饭碗”引发26万次点赞量,“中国有粮,心中莫慌”成为舆论主流表达。同时,生猪稳产保供成效显著,全国生猪产能恢复至常年水平的90%以上。“生猪产能恢复”成为报道关键词,养猪大省复养劲头足、养猪户补栏积极性高等情况广受关注。市场供应增加引发的猪肉价格回落频登微博热搜榜,新浪微博微话题“猪肉价格又降了”阅读量达3.8亿次。舆论感慨“任凭风浪起,我有压舱石”,称农业的亮眼表现让抗疫保供有了坚实的物质支撑,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底气。

全国贫困县“清零”振奋舆论,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贫困县“清零”,受到舆论聚焦,相关微话题阅读量达2.4亿次。舆论高度评价脱贫摘帽背后的“中国优势”“中国力量”,称“最火热的脱贫实践”书写了“最成功的脱贫故事”。其中,产业扶贫发挥的关键作用受到关注,“产业扶贫政策已覆盖98%的贫困户”“832个贫困县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超100万个”等数据频现新闻标题。各地“志智双扶”的产业脱贫样本热点不断,山西云州黄花菜被称为乡亲们的“致富花”,桑蚕等特色产业被称为广西毛南族整族脱贫的“法宝”,四川“悬崖村”发展文旅产业成为“网红村”。消费扶贫也取得显著成效。“扶贫产品一天售空”“扶贫农产品订单接到手软”等报道频现,首届全国消费扶贫月“销售扶贫产品415.98亿元”被赞“收获满满”。四川甘孜网红小伙儿丁真背后的脱贫故事和“扶贫天团”受到热议,舆论称从中看到了扶贫政策的精准落地和一线扶贫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呼吁用好“战贫”经验,跑好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接力赛”。

农村改革取得新突破,“十三五”农业农村发展成果受到肯定

2020年,农村改革取得新突破,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超96%,全国农村集体家底基本摸清,新一轮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启动实施。农村改革成效受到积极评价,“定心丸”成为高频词,农村改革激发的内生活力受到热议。“双十一”购物节期间,小型挖掘机成“爆款”商品,定制乡村住宅成为家装类消费“黑马”,电动牙刷、智能手表、洗碗机销量“长虹”,乡村消费新风尚让舆论惊叹“万万没想到”。舆论称,改革让农民手中的“红本本”变成“红票票”,乡村振兴让农民生活的获得感明显提升。“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成果备受肯定,《人民日报》《农民日报》等媒体通过报纸头版、两微一端、视频号等,全路径晒出农业农村发展“成绩单”。快手号“中国三农发布”发出的相关短视频,播放量共计1010万次,点赞量14.5万次。舆论评价“十三五”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书写了产业兴、活力足、乡村美的“三农”新篇章。

“战疫助农”见真情,“三农”领域复工复产精彩纷呈

2020年,“战疫助农”是新词、热词、暖心词。社会各界全方位助力“三农”领域复工复产,相关热点精彩纷呈。其中,防疫农时两不误的“别样春耕”受到聚焦。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当前春耕生产指南》,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接连出台支持政策。非常举措提振信心,各地春耕生产呈现的优质绿色、智能高效、农资充足等特点广受关注。舆论点赞“疫中稳耕有底气”“科技智耕有能力”“绿色精耕有希冀”。助销农产品引发的“食”力战疫反响热烈。2月至4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部分地区农产品卖难,“全省上阵”“全民下单”掀起“吃”援热潮。政府部门、新媒体平台和电商平台通力合作,央视主持人和“网红”主播高调联手,“百县助农”直播、“小朱配琦”组合等引发踊跃响应。“为湖北拼单”持续高热,新浪微博相关微话题阅读量达18.8亿次,“我为湖北胖三斤”成为网民高频留言。此外,农民工返岗复工保障不断加码,“点对点服务”“一对一帮扶”“返岗专车”等积极举措被赞“有力度有温度”。3月19日,从湖北荆州始发的首趟务工人员高铁专列成为关注焦点。舆论称,这是“开往春天的列车”,“三农”领域复工复产春光无限。

产业富农表现亮眼,新农民创业创新广泛吸睛

2020年,农业农村部印发《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各地在发展模式、营销手段等方面积极创新,乡村产业蓬勃发展。舆论用“增人气”“聚财气”“添底气”等词语,积极评价乡村产业在助农增收方面的亮眼表现。其中,乡村产业的品牌价值受到聚焦。“品牌”成为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期间媒体报道频率最高的关键词,“半年产值近50亿元”的柳州螺蛳粉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赣南脐橙、烟台苹果、宣威火腿等“超10亿”农产品地域品牌引发1.1亿次的微话题阅读量。乡村旅游的稳步复苏被重点关注。国庆长假期间,多地乡村游呈现出“游客数量多、营业收入高、乡村民宿入住率高”等特点,乡村文创、乡村市集等特色文娱活动也收获了关注热度和消费热情的双提升。新农民展现的创新活力广泛吸睛。农业农村部等多部门在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返乡入乡创业园建设等方面重点发力,“正高职称农民”“学霸硕士农民”“农民科学家”频现互联网,舆论赞誉“乡村创业,遍地英雄”,新浪微博微话题“百县千红新农人”阅读量累计达28亿次。

环境整治、乡村治理“双管齐下”,舆论点赞农村风貌“内外兼修”

2020年,我国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持续加强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和厕所改造等重点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如期收官受到积极关注。各地试点探索的全域保洁机制、村镇废弃物处置中心、农村改厕服务站等模式引发媒体积极推介,“晒颜值”“卖风景”的美丽乡村越来越多地成为城镇居民首选旅游目的地。同时,乡村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创新实践深入人心。农业农村部先后发布了21个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典型案例和34个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产生积极的传播效果和显著的示范效应;主办的中国村歌大赛、农民摄影作品征集等系列活动,在培育和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呈现良好效果。“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带动了190多万农民群众参与数字化阅读,约1.6亿人次参与线上阅读推广;“县乡长说唱移风易俗”活动的现场展演直播浏览量达2000多万次。舆论称,美丽环境扮亮“面子”,文明乡风做实“里子”,“内外兼修催蝶变,美丽乡村入画来”。

长江生态保卫战全面打响,“十年禁渔”引发共鸣

2020年1月1日起,“禁渔”攻坚战在长江流域全面打响。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安部等多部门统筹协调,沿江各地积极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受到新闻媒体跟进报道。“长江十年禁渔”也由此成为社交媒体中的高热话题,新浪微博相关微话题的阅读量高达9亿次,网民点赞量超过20万次。一年来,部门合作、地域联动的禁捕工作机制引发积极宣传,其中的红外线监控、雷达扫描、电子围栏等智能化、信息化监管手段广泛吸睛。退捕渔民的安置保障问题也备受关注。媒体发出了“渔民变身护鱼员”“渔民成为上班族”“渔民转行渔家乐”等大量报道,认为精准施策让“后渔民时代”的生活同样美好。12月,农业农村部通报了“渔船渔民退捕基本完成”“渔民安置保障稳步推进”“打击非法捕捞形成震慑”等阶段性成效。舆论称“最严禁渔令”打出“最强组合拳”,对打赢长江生态保卫战表示支持并充满信心。

农业农村“网动力”强劲,“数字乡村”备受期待

2020年,我国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印发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发布数字乡村试点名单,并有效开展了“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等一系列工作,给农业农村输送强劲“网动力”。各地乡村“云端种田”“网上卖货”“线上生活”,持续吸引舆论目光。其中,直播销售农产品的火热场面成为亮丽风景线。习近平总书记在直播台前为陕西柞水木耳点赞,引发强烈带动效应,被舆论称为“史上最强带货”。田间地头的“农民主播”、直播间里的“带货县长”“代言明星”等也有不俗表现,“百万网友围观拼单”“货物秒光”等描述频现报道。各地数字乡村建设贯穿农业农村生产生活,优质专用水稻生产分布电子地图、多功能村务信息一体机、数字化农地交易平台、智慧垃圾分类设备等探索实践,在各媒体平台广泛传播。信息化、数字化在农村防疫中展现的硬核实力也被大量点赞,益农信息社、12316平台、无人机空中“喊话”等被称为农村阻击疫情的“奇兵”。舆论表示,数字乡村蓝海已现,未来可期。

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三农”工作重心出现历史性转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的又一重大使命,相关话题将成为舆论高度关注的核心议题。粮食安全、生猪保供、乡村建设行动,以及打好种业翻身仗和持续加强耕地保护与建设这两大“要害”问题,也将是舆论关注焦点。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