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四川资中血橙产业的经典之作

2021年1月,四川省资中血橙迎来最佳采摘期,长达半年的血橙销售季正式拉开序幕。血橙丰收,果农们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忙碌。在鱼溪镇鲶鱼村,满山的血橙压弯枝头,村民们开始采摘,即将发车的这一批血橙将被运送到黑龙江销售。

近年来,资中县把血橙作为资中县的特色农业产业之一,制定《资中血橙“双3计划•百亿产业”发展规划》,加强资中血橙品牌的创建。资中血橙优果率大幅提升,受到消费者喜爱。

截至2020年底,资中县新种植资中血橙标准化基地1.3万亩,全县血橙种植面积达28万余亩,标准化种植达14万亩,年产量超40万吨,实现鲜果产值30亿元。通过30多年的不断选育和更新换代,“资中血橙”品种也由最初的一个品种,逐步培育出9个推广品系,良种率达100%。血橙的销售也从每年的12月底第一批鲜果开始上市,至第二年5月底最后一个品种销售结束,销售期从原来2个月时间延长到6个月,其产业发展的优势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QQ图片20210118101951

关键技术提升血橙品质

果形整齐端庄,色泽鲜丽,果大皮薄,肉质脆嫩化渣,汁多味浓,紫红色,有玫瑰香味,无核,品质极优,这是资中血橙给人的生动印象。

四川省资中血橙原产意大利,上世纪90年代末引入资中县种植。据有关科学分析,资中血橙的维生素C是其他橙类的两倍,它所含的花青素苷可预防心血管疾病,能起到抗氧化作用,丰富的类黄酮、β-胡罗卜素等是其他柑桔类不具有的特殊成分,是很好的保健食品,具有防癌作用。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历经曲折与坎坷,资中县现已研究集成了一整套血橙种植关键技术,品质大大提升,成为具有独特风味的资中血橙。2020年底,资中县新种植资中血橙标准化基地1.3万亩,全县血橙种植面积达28万余亩,标准化种植达14万亩,年产量超40万吨,实现鲜果产值30亿元。目前,资中血橙主要品种有早红血橙(成熟期当年12月)、塔罗科血橙新系(成熟期次年1月)、春红血橙(成熟期次年2月)和晚红血橙(成熟期次年5月)。其中,塔罗科血橙果实大,单果重200-250克,是血橙中最大的品系。

目前,全县22个镇均有血橙栽植,已形成由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万亩以上血橙产业示范片;银山-球溪-铁佛点、线、面结合的百里血橙长廊;重龙-双龙晚熟血橙产业带;鱼溪-归德-球溪-龙结优质高产基地四大版块融合而成的资中血橙产业圈。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