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长春市大力发展冰雪旅游 加快乡村振兴

核心提示: 将冰雪与运动相结合,以冰雪运动为吸引点,以冰雪赛事为核心,通过推出运动休闲体验游、品牌赛事观摩游等体旅融合发展的示范项目,来满足冬季的健身需求和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这一目标加快各地冰雪相关产业的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近两年来,我国特色旅游迅速崛起,发展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结合当地资源加快本土化旅游产品建设,正成为当下我国的经济新热点。旅游业作为关联性、带动性很强的产业,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吉林省长春市在围绕打造全国知名旅游景点和创建全域旅游,作为示范目标,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发展战略,着力提高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快培育旅游市场新主体,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方面下真功夫。发展冰雪旅游是长春市加快对外开放的高速通道,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战略选择,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资源型旅游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和实现富民强市的目标需要。

冷资源转换成热经济

吉林省的自然特色冰雪,为长春市加快发展冰雪经济指明了方向。当地政府深刻认识到冰天雪地也是宝贵的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如何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挖掘生态资源,利用区域资源优势,开拓冬季旅游市场,使“冰天雪地”资源变成“金山银山”,加快发展冰雪经济新时代,为全面振兴长春特色旅游翻开新篇章。

在长春冰雪旅游的众多品牌中,长春冰雪新天地、天定山滑雪场是其中具有特色的文旅地标,也是长春冰雪旅游的重头戏。其中,长春冰雪新天地今年对产品再次升级,规划了四大板块、九大主题。园区占地面积比去年增加了30万平方米,达到138万平方米,规模和体量向世界级的冰雪主题乐园看齐。

推进特色发展 丰富旅游产品

长春冰雪新天地,塑造红色旅游品牌。以“抗美援朝” 为主线,复兴之路为重点,融入全民上冰雪共圆冬奥梦、以及网易梦幻西游手游联动打造游戏场景系列冰雪雕。将革命传统教育、群众路线教育、时代精神等与东北民俗文化相融合,打造集党性教育、冰上赛事、户外拓展、实践体验于一体的综合冰雪旅游基地。

在冰雕展中,长春冰雪新天地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时间节点,依托其东北丰富的红色资源,深挖红色故事,深耕红色文化,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把红色旅游作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让游客们驻足凝视时,细细品味感悟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

保持乡土文化原生性鲜活性

雪地、木屋、红灯笼……白皑皑冰雪笼罩下的天定山民宿,以其原生态的冰雪资源,得天独厚的特色以及底蕴深厚的民俗文化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来游玩。

东北民宿的特质在于“特色”,其魅力也在于“特色”,其生命力同样在于“特色”。因此保持民宿“东北”的鲜明性,是打造特色民宿的首要元素。所谓“原生态”和“鲜活性”,是指用独特的自然风貌、生活习俗和当地民间风俗,诠释民宿文化传统。可供挖掘的乡土文化十分丰富。如大红灯笼、酸菜猪肉、二人转、剪窗花、踩高跷、火炕等生活文化。只要善于开发、善于利用,就能够让东北民宿散发出特色气息。

天定山民宿凭借着独特的自然景观和冰雪资源。推出其特色项目,倡导以“游冰雪、品民俗、住民宿”为主题的活动,同时开展冰面上汽车无人驾驶、秧歌表演、冰上篝火、雪山烟花、土特产展销等活动,充分展示出东北乡村冬季文化旅游独特风光,让游客在银装素裹的世界里欢声笑语不断。

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天定山民宿的发展也让以往因天气寒冷,当地老百姓一到冬天就进入“冬闲”的状态,到现在聘请当地百姓当民宿工作人员,让老百姓从“冬闲”进入到了“冬忙”模式。民宿产业的兴旺也吸引了众多外出务工人员回家打工创业,空巢老人少了,留守儿童笑了,当地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

加强体育标准化建设 推动品质化旅游

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中国向国际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将冰雪与运动相结合,以冰雪运动为吸引点,以冰雪赛事为核心,通过推出运动休闲体验游、品牌赛事观摩游等体旅融合发展的示范项目,来满足冬季的健身需求和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这一目标加快各地冰雪相关产业的发展。目前我国接近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依托天然优质的滑雪资源,凭借冬奥机遇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天定山旅游度假小镇在昔日满是杂草丛生岥势平缓的山上,修建起了滑雪场。现在正是雪季,山上山下的游客带着滑雪装备乘坐索道往来穿梭。作为冰雪旅游重要元素之一滑雪场中的重要产品,雪场培训或滑雪学校也一直是游客的关注点,优质的滑雪课程和教练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据了解国家滑雪训练基地、国家登山滑雪训练在吉林有训练基地,天定山滑雪场也在积极与这些训练基地加强沟通合作,让更多的滑雪爱好者参与并喜爱上冰雪运动。

自2018年开业以来,天定山滑雪场已从单一滑雪场逐步发展成为赛事活动、酒店、餐饮、服装、冰雪体育用品等冰雪相关产业集聚的“综合基地”。

天定山旅游事业之所以能迅速发展,得益于吉林省文旅厅、长春市政府的倾力支持,长春文旅局的大力关怀,冰雪产业火了,当地居民就业机会也多了。长春市旅游发展不仅着眼于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更为当地老百姓创造更多创业、就业机会,将旅游业与新农村建设有效结合起来,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合起来,依托当地自然生态、地域风光、民俗风情等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产业,组织和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旅游开发,把村民组织起来,让民主自治起来,使发展和谐起来,努力形成“打造一片景区、富裕一方百姓”的发展格局。(吴祺)

[责任编辑:李鲁杰]
标签: 冰雪   旅游   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