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治理 > 正文

浙江金华婺城区:“乡创”点燃经营之火

核心提示: 生态文明时代,如何更好践行“两山”理念?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地方认识到:关键在于打通转化路径。如何打通?产业无疑是重中之重。然而在过去,乡村更多以居住单元形态存在,农业也主要以生产功能为主,进入市场汪洋后,往往犹如一叶孤舟,难以远航。

生态文明时代,如何更好践行“两山”理念?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地方认识到:关键在于打通转化路径。如何打通?产业无疑是重中之重。然而在过去,乡村更多以居住单元形态存在,农业也主要以生产功能为主,进入市场汪洋后,往往犹如一叶孤舟,难以远航。

“乡村产业招引落地后,整体开发运营很难一蹴而就。倘若单兵作战,更难以持续,必须统筹多方力量,集成项目、资金、人才等,扶上马后送一程,提供转化推力。”面对采访,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委书记蔡艳直抒观点,“平台就像火把,可以点燃乡村经营。”

基于这样的思考,2019年,婺城启动“十乡百村”乡创行动,通过探索“政府、国投、村集体、村民、企业、乡贤、协会+X”的“7+X”模式,破解美丽乡村的经营课题。仅一年多时间,当地便谋划了44个“乡创”项目,截至2020年,农业招商总额超20亿元,兴旺之火如燎原之势。

经营理念搞建设

“我们用经营理念、市场眼光去审视乡村资源,开展规划布局和项目落地。”赵涛告诉记者,他到村一年,便将村里村外的情况摸了个底朝天,这头适合搞啥、那边最宜弄啥,哪户房子有空、哪家愿意出租,他的脑海里仿佛有张“作战图”。

赵涛并非村干部,而是婺城区昌桥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负责村里的前期建设、后期招商和开发运营,由区城投集团下辖的子公司“花满婺州文旅”占股51%,村集体则以众筹的360万元资金和其他资源入股,占比49%。

据了解,新昌桥村是南山漫道示范带建设的重要节点,而这条示范带就是由婺城区城投集团领衔建设,串联两个乡镇共4个村,目前已投入大约4500万元。按照差异化经营理念,新昌桥板块聚焦康养业态,另一板块长山乡则定位乡村艺术。

理念一转,格局大变。新昌桥村党支部书记柯建康手指眼前白沙溪,娓娓道来:“以前,溪边有个垃圾场,穿村而过的沟渠散发臭味。现在你看,溪畔草木茂密,一行绿道沿溪而走。春暖花开后,我们准备引入亲水项目,发展夜经济。”

“水文章”呼之欲出,“吃住游”已在新昌桥初现雏形。村里装修了6栋闲置农房,整理出60张床位用于游客过夜。溪边腾了块地,置以集装箱,专门做“小吃经济”。古色古香的游客中心也将“移位”,为新引入的乐器展销腾位置。

接下来,村里还计划围绕“太医故里,康养福地”的定位,招引一批康复特色中医门诊、中药堂、养生宴、中草药种植基地等特色业态。赵涛预判,待这些业态兴起,日均引流千人不在话下。记者发现,经营理念如同一把钥匙,打开了乡村的另一片天地。从罗店镇新朝线看变化,就十分具有说服力。

新朝线是条上山道,全长近12公里,由经山下曹、大岭、新朝、鹿田4个村,与罗电线会合,恰好形成金华山景区的旅游环线。如何依托景区资源,激活沉睡资源?去年,罗店用“云想尖峰,花享罗店”主题,来破冰乡创。

文旅视角看沿线乡村,仅听招牌与口号,就足以令人心生向往:山下曹水库新名“芙蓉湖”,摇身一变成了特色水上乐园;种植油橄榄的大岭村,村望城,万家灯火,城望村,天上人间,闲置农房蝶变特色民宿;新朝的梯田花海,堪称春天里最美风景;鹿田水库也改头换面,现今的鹿女湖整体开发后,立马跻身“网红打卡地”。

特色资源做依托

婺城虽为主城区,但这里六山二水二分田,既有4亿立方米的大水缸,也有南山自然保护区,因此更倒逼着必须走好“两山”路。在婺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金光明看来,乡创行动的意义就是激发动能,找到新的增长极,首要之路就是抓住特色资源做文章。

眼下,走进蒋堂镇前源村的粮食功能区,一派冬日稻谷收割后的特有景象。往年,这里大多种植苗木,地越种越薄。去年,镇里统一流转收储,尽管土地租金有所下降,但村党支部书记郑根洪却认为很值,因为他算的是“总账”。

“去年初,4村合并,集体收入总共才1万出头。土地整村流转后,一方面保护了地力,稳住了粮食生产;另一方面增加了集体收入,我们村山水资源不突出,还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郑根洪快人快语道。

“农业标准地”改革的东风,不仅改变了前源村,还把周边几个村庄的良田,全都整理出来。筑好巢,果然引来了凤。这片长三角地区都为数不多的富硒土壤,立马引起了婺美旅游开发公司老板倪竹勇的关注,几乎一见钟情,决定大笔投资建设“富硒花园小镇”。

倪老板早年从事家电批发,五年前转型农旅项目,期间一直在寻找合适地块。据介绍,项目落地后,种植环节仍交由合作社,公司则负责土壤改良、良种引进、品牌营销,以及配套和衍生产业的开发等。

“我的计划是,首先让好产品卖出好价格,其次拓宽农业功能,融入农事体验、休闲度假等,未来将通过一条十几公里的轨道,用观光火车将5个村联动起来,让老百姓有创业创富的机会,让村集体有增收渠道。”倪竹勇信心满满。

沿着金华二环,驱车进入竹马乡后,人们常惊叹入口景观的精致。其并非市政工程,而是一个花卉苗木智慧博览园。如同一个个景观苗木的造型“样板间”,这里集合了业界大佬,面积不大,背后却是从种植、设计、物流到工程等一整条产业链。

茶花是金华市花,竹马则属“茶花之乡”。即将惊艳亮相的茶花精品园,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有望填补国内茶花展览无高档馆的空白。此外,紫藤园、精品杜鹃花种植展示园、枫树主题园等,个个颇有来头,让过去竹马乡传统的“花木经济”,一下有了全新姿态。

无中生有看奥妙

如果说,蒋堂镇的“富硒花园小镇”、竹马乡的“新花木经济”,是依托特色资源下功夫,可谓点石成金,那么记者发现,这场婺城乡村经营的大戏中,还有另外一支新奇军,很好地诠释了“无中生有”的奥妙之处。

莘畈是个山区小乡,距离城区尚有40公里。尽管这里生态优美,空气清新,但四年前,杨素娟从城区街道调到乡里后,一直在思考,大家凭啥不远百里来莘畈。如今已是乡长的她,脑海中的答案愈发坚定:“山水+体旅”。

2017年开始,莘畈乡持续承办了三届全省毅行大赛,每场活动耗资几十万,确实人气爆棚。“但政府不可能经常搞赛事,要变身产业,就得引入主体。”杨素娟非常看好体旅,既无需大兴土建,而且做出人气后,老百姓就有钱赚。

近两年,为了寻找合作伙伴,杨素娟几度“相亲”,可都黄了。她的条件有三:首先,能带动农民创业创富;第二,投资商兼运营商,得有真金白银投入;第三,扎根体旅行业,不可另起炉灶。直到一年前,雷永金进入了视野,两人一拍即合。

雷永金是金华市武术协会的常务副会长,耕耘体育行业多年,又颇具“三农”情怀,与杨素娟相谈甚欢,很快谈妥“润合欣畈”项目。今年,团队入驻大立元村后,投资500多万元,租赁了3栋房子,用于餐饮和住宿,每两周举行一场赛事活动,人流量很是稳定。

大立元村党支部书记邵军伟告诉记者,过去,村里几乎没有经营性收入,今年一下增加了9万元,关键还多出了10家农家乐。每逢赛事和周末,很多老百姓仅靠售卖土特产和矿泉水,收入就已十分可观。接下来,还有不少人谋划着家门口做生意。

这样的无中生有,在婺城还有不少案例。新狮街道沙溪村的荒地上,五年前,突然冒出了个“花木之窗”,短短几年便跻身全省最大的居家花卉交易市场。现在,老百姓不仅有活干,家里空房有人租,二期开发后,村里和周边的闲置土地也被抢着流转,用作市场内商户的展示展销基地,产业发展如日中天。

在梅溪河畔的安地镇岩头村,闲置的30多幢老房子重现新生命。灵岩书院讲国学,举行开笔礼、毕业礼、成人礼等各式仪式,婺州染坊可体验扎染技艺,此外还有以染缸、酱缸、酒缸和婺州窑为核心的“三缸一窑”非遗文化,如今,村里文创企业就有10多家,俨然一个八婺大地的文化博物馆。

在蔡艳看来,每一个乡创项目背后,就是各方力量的整合,形成命运共同体,共同创业、共同创富、共同创造美好乡村梦想。根据计划,到2022年,婺城将建成6条以上乡创示范带、30个以上乡村示范村、100个以上产业专业特色村,全力打响“乡创婺城”品牌。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