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鄞州:“四聚焦”高水平建设政务服务显成效

2020年,鄞州在全年防疫不松懈的大背景下,围绕“最多跑一次”新要求、新任务,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建设,不断创优大厅配套服务,争当政务服务领域“重要窗口”模范生。2020年以来,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共办理各类事项434.6万件,锦旗39面,感谢信及其他表扬176件;21个镇(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村(社)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各类事项274.77万件,办件量居全市各县市首位。代办各类前期审批项目累计215个,累计组织现场联合验收77次。受理企业群众来电来帖36.39万件。区镇(街)两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完成工程交易795宗,成交价126.53亿元,节约资金12.48亿元;政府采购571宗,成交价 8.21亿元;产权交易 81宗,交易额2.6亿元;其他交易338宗,交易额6.68亿元。相继荣获首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百强县、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助力复工复产先进单位、浙江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宁波市六争攻坚先进集体、宁波市三服务先进个人、鄞州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表现突出青年志愿服务团队等荣誉。

聚焦疫情防控,拉动复工复产引擎。一是动态防疫

安全根据疫情研判,前期落实“三防三控”举措,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中期转入“一读一测”精准智控;后期常态化开展“进出扫码”、日常消杀等管控,实现日均进出人流最高达1万多人次的全市最大办事大厅疫情防控“零失守”。与此同时,对口帮扶塘溪镇,下沉干部20余人,连续2个月全程参与守门岗志愿服务及帮助当地企业复工复产。二是组合服务保办事疫情期间,打造集“网上办、微信办、预约办、自助办、就近办、隔窗办、一米办、分批办、上门办、周二夜办”的“办事十法”组合拳,防控疫毒不断档服务,依托全区统一问政热线81812345,接听企业群众相关来电1488件,即时答复1345件,转办解决143件,为企业群众办理事项52.02万件,体量为全市之最。三是惠企政策保兑现积极落实市30条惠企政策在鄞州落地兑现任务;7月依托宁波市惠企便民数字化政务服务平台“甬易办”,上线发布鄞州区公共服务业发展专项补助等84条政策,实现“一键拨付”。截至2020年12月底,鄞州已兑付2156笔资金,惠及企业1944家、个人212人,涉及金额3.33亿元,补助金额和兑现完成率均为全市各县市区第一。

聚焦审批创新,撬动改革发展提质。一是数字转型“领先跑”。重点推进政务2.0和“区块链+政务服务”双轮驱动,在区级中心和下应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先行试点政务2.0改革,构建行政服务大厅简单事项全自助办理、一般事项半自助办理、复杂事项窗口办理的 “三位一体”办事新模式,并推动区级业务延伸受理和就近出件,实现区、镇(街)政务2.0纵向联动。目前,鄞州区级政务服务2.0平台已上线32个部门1228个事项,基层平台上线首批医保共济帐户备案等17个医保事项,材料共享提升50%,材料递交减少60%,人均办事时间减少70%,窗口即办率达91.6%。全市率先探索“区块链+政务服务”应用,先期在患者及家属在线签字确认,医共体区域协同等医疗健康领域进行区块链试点,并逐步拓展到食品安全、社会救助等社会领域,每年可服务居民120余万人次。二是一事联办“集成跑”。深化落实省定41件公民、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其中全省率先实施“交房即办证”改革,交房现场上午缴税、申报,下午制证完毕,按揭购房人领不动产证提速77.7%;全市率先实现“退休一件事”无感直享;积极推进企业开办“1个环节+零成本”改革,2020年新增市场主体2.52万家,同比增长11.54%,新增总量位列全市第一。三是机关事项“钉上跑”。全面应用浙政钉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协同联办信息系统,上线全区43个区级机关部门326个机关内部事项,自平台开通以来,我区机关内跑事项已“钉办件”10.47万件,“最多跑一次”实现率100%,跑零次实现率38.34%。创新推出行政服务中心新进窗口工作人员手续办理“一件事”、全区编外用工“一件事”等28个机关内部多部门联办事项,机关效能大幅提升。四是项目审批“加速跑”。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出取消审批、合并审批、同步审批、优化审批、提前介入、压缩时限、优化中介和市政公用服务等七大类32项改革“组合拳”,升级“联合验收”,实现平均开工前审批时间为20天,工业项目联合验收平均用时6.6天,房建项目平均用时8.5天,审批速度位列全省全市前列。

聚焦发展大局,推动公共交易增效。一是容缺制受理促提速。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初始登记“容缺受理”机制,对缺少初步设计批复等资料,由招标代理作出承诺,给予先行发布项目招标信息。招标代理在招标信息发布期间,办理初步设计批复等前置条件,并在开标前补齐项目初步设计批复即可,每个项目至少可压减7天的等待期。二是电子化招标促减负。建成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系统,归集发标、投标、开评标、定标四大交易模块,实现在线发布招标公告、下载招标文件、汇集开评标信息等行为全部信息化运作,并延伸覆盖至镇街交易平台,姜山镇、横溪镇、邱隘镇、东吴镇、云龙镇、五乡镇、钟公庙街道7家基层交易站已投入使用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系统,加快推进全域交易“一张网”。目前招标代理来回跑减少70%,投标人开投标实现“零跑腿”。三是一站式投保促降本。引入保证保险制度,施行“一站式”保险服务,实现企业投保全流程线上办理和保单电子化。2020年有约300余宗项目使用电子保函业务,约四成投标企业选用电子保函形式,惠及投标企业约3257家,为企业节约投标成本约5.3亿元。

聚焦惠民利民,驱动大厅精准服务。一是创新打造翻译掌柜全市率先探索窗口双语服务,建立“导服台登记-人才库选调-窗口陪同办理-办结事后回访”服务链,补足涉外政务服务空白。目前“翻译掌柜”13人,可提供英语、德语、日语、韩语、俄语5个语种的翻译服务。二是多式构建立体评价通过服务满意度评价器、意见薄、评议箱、电话监督、网上投诉等多种形式健全“好差评”评价体系,开展“啄木鸟找茬”畅通多维评议渠道、健全投诉快速处置机制、启动全域服务满意度调查,实现满意率达99%以上。三是严格落实首问责任依托公共事务受理中心平台,深化热线接听即问即答、网络问政即来即办、老年一键通即响即应,企业、群众通过来电、来帖的请求事项由受理中心全方位无差别统一受理,全区职能部门第一时间落实首问责任,推动“一号通、一网通、一键通”。四是全面覆盖“15分钟办事圈全面推进我区358个村(社)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做到“中心名称统一、综合窗口设置、服务设施齐全、服务制度规范、窗口人员明确、办事事项公开、服务指南清楚、大厅管理有序”8个规范要求,实现“有场所、有牌子、有人员、有事项、有制度、有公示栏”六个“有”,实现“家门口”就近办。(楼烧东)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