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世界首个旋式铸造单晶炉研制成功 将大幅降低光伏发电成本

前不久,世界首个旋式铸造单晶炉研制成功庆典在江西赛维公司举行。该旋式铸造单晶炉由陈仙辉院士团队和光伏老牌企业赛维公司技术团队合作研制,由多晶硅铸锭炉改造而成,单炉硅锭重量可达1200公斤,单炉产量高。经测算,相比传统直拉单晶硅, 旋式铸造单晶炉生产的“铸造单晶”生产成本要低20%,耗能也仅为前者的23%。同时,可以改造、升级多晶硅企业现有的多晶硅铸锭炉,盘活多晶硅铸锭设备资产,具有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业内人士认为,旋式铸造单晶炉的研制成功,表明我国光伏装备研制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目前,光伏发电市场上以多晶、单晶硅电池为主。近年来,单晶硅电池以较高的光电转换率,在市场上逐步赶超多晶硅电池,但单晶硅电池的成本也较高。因此,大幅降低单晶硅成本是降低单晶硅电池乃至光伏发电成本的关键。

光伏发电是通过太阳能电池板吸收太阳光,将光能转变为电能的物理过程。光伏发电具有零排放,绝对干净,安全可靠,无噪声等特征。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普及光伏发电,以替代化石燃料发电,无疑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

有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光伏发电量达2243亿度电。按燃煤发电每发一度电消耗标准煤约0.3公斤、排放0.7公斤二氧化碳计算,全年节约标准煤6729万吨,全年减排二氧化碳约15701万吨,为减节能减排作出巨大贡献。

国家四青人才、国家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赛维技术研究院院长邹贵付教授介绍说:“目前我们开发的旋式铸造单晶硅片成本相比直拉单晶硅成本低20%以上,实现组件每瓦成本低5分以上,相应电站度电成本降低3.3%。通过工艺进一步优化提升,下一阶段硅片成本有望很快再降低至1.5元/片以内,对光伏发电成本降至低于燃煤火电发电成本,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具有重要意义。铸造单晶技术比传统直拉单晶更适合HIT高效电池,且成本大幅降低。同时,经测算,生产一公斤单晶,旋式铸造单晶炉铸造单晶的能耗仅为直拉单晶的23%,可以减少16.1公斤碳排放;2019年我国单晶硅产量23.8万吨,如果全部换成旋式铸造单晶炉来生产,那么可以再减少38.3亿公斤碳排放。可见,对光伏行业乃至全国节能减排贡献巨大。”

国家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赛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何亮认为,该旋式铸造单晶炉是由多晶硅铸锭炉改造而成,一旦全国多晶硅企业现有的五千多台多晶硅铸锭改造、升级为旋式铸造单晶炉,将盘活超过100多亿元的多晶企业铸锭炉设备,极具经济价值。陈仙辉院士表示,旋式铸造单晶炉一改直拉单晶传统工艺,是单晶制造行业一项颠覆性技术革新。一经推广开来,将大幅降低单晶硅制造乃至光伏发电成本,对光伏高质量发展和光伏发电的普及应用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推动意义。

赛维公司董事长甘胜泉表示,世界首个旋式铸造单晶炉研制成功,也是江西省新余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政策支持的结果。从陈仙辉院士等技术专家引进,到旋式铸造单晶炉研制立项成为江西省重大科技研发专项,再到江西省首个自新规出台后的院士工作站挂牌成立等等,新余市给予了该项目技术人才引进、研发平台搭建和科研经费等全方位的政策支持。(成志)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