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杭州钱塘新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高“颜值”迎亚运

站在江东大桥之上俯视新区,钱塘江南岸区域面貌焕然一新,水清岸绿、万物繁盛,集中规模化现代生态种植基地正焕发勃勃生机。

日前,杭州钱塘新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在完成了区级整体验收后,通过了市造地改田领导小组专家成员对该工程的土地整治子项目的市级复核验收。钱塘新区河庄街道项目成为浙江省首个完成区级整体验收的全域整治项目,同时也是全市同类型项目中土地整治子项目最早完成区市验收的单位。

该项目区位于新区江东片区西北部、钱塘江南岸沿线区块,涵盖了河庄街道文伟村、新围村、围中村、江东村、新创村、新江村共6个行政村。因此,处在江东片区“前沿阵地”上的项目也被赋予了“塑造绿色生态门户形象”的任务。

项目围绕“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的要求,立足生态,着眼发展,在保护生态和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坚持“耕地总量不减少、建设用地不增加、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按照“生态化、规模化、项目化”的要求,实现耕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高效节约的土地利用格局,从而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得到项目区域广大村民的拥护和支持。

具体建设方面,根据“四区联动,分期实施,一村一特”发展模式,着力将该区域打造成江滨田园景观区、美丽乡村样板区、都市农业体验区和精品农业示范区四大片区。

·提升农业“颜值”

江滨田园景观区根据“大田农业”思路,将区域内的农用地集中流转,适当配套农旅休闲设施,同时,招引专业的景观农业设计公司,保留农业生产的本色,进一步提升景观配套,点亮都市农业景观。美丽乡村样板区重点创建美丽乡村样板,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美丽庭院”等专项行动,改善村容村貌,打造精品美丽乡村。

·提升农业产值

都市农业体验区重点建设精品都市农业核心区,在新围村全面发展休闲农业,以高档花卉、特种水产、特色水果、有机蔬菜等四大产业为载体,形成集农业生产、观光、体验、休闲等为一体的沿江休闲农业产业带,打造省内优质休闲农业示范点。

精品农业示范区则重点建设精品都市农业延伸区,以土地整治为抓手,针对围中村、新创村、新江村,进行“田水路林村”全要素综合改善提升,积极推进农业“机器换人”,推进规模农业、效益农业、精品农业有机结合,打造全省现代农业的标杆。

经过三年建设,新区河庄全域整治项目共完成农用地整治总规模1800亩,建设用地整治总规模602亩,修建农村道路约77千米,河道整治约19千米,对420户农户开展庭院整治和庭院绿化工程。

眼下,项目区域内已形成了完整的农村道路系统,交通更加便捷,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水文景观,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观,同时,土地资源要素保障能力得到提升,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动力。

【本文资讯为广告信息,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任编辑:use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