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浙江省浦江县白马镇:人大代表进“站” 当好群众贴心代言人

“有什么需要反映的问题,你慢慢说,不要着急。”在浙江省浦江县白马镇东平村代表联络站,浦江县人大代表何德标认真接待村民,倾听诉求建议,并及时向白马镇反馈对接。针对该化解难度大、群众关注高的事件,何德标多次与镇主要领导、人大班子、责任科室共同参与、积极受理,最终在联络站成功化解。

图片10

坚持“集民智、解民忧、惠民生”的服务理念,2020年,该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创新、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目前,白马镇成功打造1个镇级联络站,4个村级联络站,均取得了良好成效。”镇人大主席黄旭曙表示,人大代表联络站已成为白马镇三大关键阵地。

提升履职能力的“加油站”。通过县、镇人大代表进联络站轮流“坐诊”,设立每周三(镇级联络站)和25号(村级联络站)为“工作日”,既宣传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纪守法,又通过民生经济、矛盾化解等各项基层事务处理,不断提升人大代表政治能力和干事水平。

收集民情民意的“意见箱”。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立,成为群众畅述利益需求的新渠道。代表们秉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宗旨,深入一线视察调研的同时,与到访人员面对面交流,广泛收集具有普遍性、前瞻性、警示性的民意,成为党政决策的建议参考。2020年,镇人大主席团共收集相关意见28条。

化解矛盾纠纷的“快车道”。对群众反映的烦心事、焦心事、操心事,特别是矛盾纠纷问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基层、贴近实际、善于协调的优势,当好党委政府的连心桥和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为解决问题提供有价值的对策和建议。目前,已成功化解有关实体经济、邻里纠纷、政策处理等难点共计15个。

“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丰富和强化了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有效推动民主决策和基层治理。下阶段,白马镇将紧紧围绕县人大指示要求,持续深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切实做到‘收集民意百分百、回应民意百分百’。”黄旭曙介绍,浦江县白马镇人大主席团将一如既往强学习、强督办、强落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周星亮 郑叶昊 寿登辉)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