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乡村广播响起“乡土味”防疫通知

——浙江省浦江县郑家坞镇创新防疫宣传出新招

“各位村民,下面有个重要通知。目前新冠疫情的防控措施已经全面严起来、紧起来…”每天早中晚饭时间,浙江省浦江县郑家坞镇的各村大广播都会播报两则通知,先是普通话的,随后是浦江话的版本。通俗易懂的乡土话,让村民们倍感亲切,更易深入人心。目前这则浦江话版的防疫通知已经在全县多个乡镇播放,在各微信群中广为流传。

在郑家坞镇钟宅村,这两天的饭点时间,总会按时响起大喇叭的声音,里面的声音不是高大上的播音腔,也不是标准普通话,而是一口地道的浦江话,并且将防疫那些专业的术语也都用浦江话进行了简化和解释,让村民一听就懂。

“看电视上那些话,总有些听不大懂,只是知道形势紧起来了,听了这广播,我就知道了,现在又严起来了,而且我们应该怎么预防、怎么做都听懂了,这个很好很接地气。”今年75岁的钟大爷听完广播后兴奋的说,因为自己文化程度不高,字认识不多,很多时候电视上的内容理解的不是很清楚,这浦江话一讲,马上就明白了,接下来会按照上级的要求做好防疫工作,同时也会告诉大家,不要聚集、减少外出。

这则3分50秒的广播,由郑家坞镇镇干部录制,除了防疫的内容,还有安全方面的提醒。从消防安全、用火用电安全到交通安全等多个方面,对广大村民的生产生活的注意事项进行了温馨提醒,并结合当前的寒潮低温天气,提醒大家做好农业生产的防寒保暖措施。吴大路村的吴大爷说,几十年没有听到这样的广播,仿佛又回到年轻时代,非常亲切、非常温馨、非常实用。

目前,这则浦江话的防疫宣传广播,在全县各微信群内广为流传,不少乡镇也已采用,通过各村的大喇叭对村民进行广为宣传。(周星亮 陈栋)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