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第十师北屯市聚焦“六度” 扎实推进“冬季法治大培训”活动

自兵团“冬季法治大培训”活动启动以来,第十师北屯市党委高度重视,对标对表,迅速行动,通过提升安排部署的“高度”、拓展参与覆盖的“宽度”、注重措施载体的“新度”、增大宣传造势的“响度”、加强督查整改的“力度”、强化培训实效的“深度”,有效推进师市“冬季法治大培训”活动向纵深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提升安排部署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冬季法治大培训”视频推进会议精神以及兵团“冬季法治大培训”督查组在师市督导检查中反馈的要求,坚持把“冬季法治大培训”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自12月2日以来,师市党委书记、政委、全面依法治师市委员会主任王胜平先后亲自主持并安排部署举办了9场次师级层面的法治培训和会议,做出相关批示4次,要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授课,确保抓出成效;师市党委依法治师市办先后组织召开师市“冬季法治大培训”工作推进会、观摩会、整改会、部署会4场次,持续高位推动安排部署。

拓展参与覆盖的“宽度”。在突出职工群众、重点人员等培训对象重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到护边员、领导干部、学生以及出租车司机、保安员等一线群众,按照必学内容要求细化课程安排,坚持做到培训内容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职工技能培训、科技之冬、行业系统业务工作培训、民兵大冬训、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等相结合,借势借力,统筹聚力。目前,师市各级累计开设走读式与封闭式培训班121个,投入培训资金42万余元,并新增40万元经费预算,通过混合编班开展集中培训受众8033人。

注重措施载体的“新度”。在前期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培训实效导向,注重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师市党委依法治师市办制定《第十师北屯市“冬季法治大培训”活动“一十百千万”行动工作方案》。在内容上,明确“一”就是师团两级党政一把手示范带头讲,“十”就是每名师市领导带领分管部门完成十堂高质量法治课,“百”就是精选政法系统200名有法律专长的干警组成“双百”讲师团深入全师各单位全面讲,“千”就是培训期间至少完成1000堂法治培训课,“万”就是扎实做到全师数万名干部职工群众学法全覆盖。在方法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案例等对6部必学政策理论、30部法律法规(在兵团要求的21部法律法规基础上,结合师市实际新增加9部法律法规)进行宣讲提纲撰写并汇编成册,将8部必看影视片、5首必学歌曲作为师市“冬季法治大培训”活动音视频资料汇编刻录光盘150套,确保每个培训点有一套完整的培训资料。在形式上,紧密结合实际制作发放实用便捷、背面印有挂历的精美法治宣传单,创新使用心得讲评、法治小品、有奖问答、文艺节目、表彰先进等形式,充分融入“趣”的元素,寓教于乐、寓乐于学。在保障上,成立宣传专班,利用融媒体资源,采用综合报道、开设专题专栏、拍摄短视频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宣传报道,组织师市“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开展小规模、分散式文艺节目,穿插在课前课后,活跃氛围,增强趣味。

增大宣传造势的“响度”。悬挂、播放“冬季法治大培训”活动条幅、标语1000余条,发放相关学习宣传资料10万余份,“向阳花小喇叭”一次性宣传覆盖3万余人,有效营造了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师市各级媒体大力宣传推广,在法治日报客户端、民主与法制网等各类媒体累计刊发、发布“冬季法治大培训”活动相关信息80余条,法治北屯一点号推荐量达23万余人次,综合运用微信、短视频等方式,营造了浓厚的网络宣传氛围。实现了铺天盖地宣传,达到了家喻户晓的目的。

加强督查整改的“力度”。师市党委常委、副政委、政法委书记、全面依法治师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魏国庆亲自带头督导并安排3个小组采取“三不一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的方式对各团场各街道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指导检查11场次,重点查阅活动开展资料、观看现场培训质量,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反馈,督促各团场要以高的站位、严的要求、实的举措、大的力度全面落实好整改工作。

强化培训实效的“深度”。通过集中培训,职工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明显增强,连队“两委”依法治理连队、管理连队能力实现提升,重点人员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护边员边防意识、国防意识普遍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水平有所提高,有效实现了法治培训见行见效、入心入脑。(崔文魁)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