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江西会昌西江镇:拉起不良风俗手刹杆 跑出文明之风新速度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重要保障。近年来,江西省会昌县西江镇结合村情民情,通过治理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宣传引导等,对不良之风踩下急刹车,文明之风跑出新速度。如今,清风扑面,文明新风正浸润会昌大地。

一纸村约拉起手刹杆,刹住不良风俗立新规

2020年,会昌县西江镇饼丘村的老党员王某来到村委会,说父亲就要过90大寿了,想办50桌酒席招待客人,邀请村干部都去参加。听到这一消息后,村支书随即对王某的家属分别做思想工作,告诉王某50桌酒席属于大操大办,不符合村规民约和党组织的生活纪律要求。经过劝说,王某写下承诺书,按下手印,只在家中办了两桌酒席为父亲祝寿。发挥村规民约劝说王某合理办酒席,这是西江镇推进文明乡风建设的缩影。

过去,会昌县西江镇内滥办升学酒、乔迁酒、参军酒、满月酒、高寿酒、结婚酒等现象较为普遍,很多群众十分反感却也很无奈。礼金送多了,总想找个机会让别人也来还人情,最终导致铺张浪费、恶性循环。

为了扼杀不良风俗,近年来,西江镇对事也对人,多管齐下以整治无事酒为抓手助推乡风文明建设,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公布举报电话,持续发力整治无事酒。同时,在镇村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推出强有力的“村民公约”。

村规民约明确规定酒席的范围、对象、规模、程序以及处罚条例。此外,为了源头管理,理事会还与辖区酒店和宴席经营者签订承诺书,不能违规举办酒席。

除了整治酒席歪风以外,西江镇还提出乡村治理标准,构建起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如今,村民无事办酒的少了,赌博、迷信等活动也无处遁形,农村居民安全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一则家训握紧方向盘,好家风进寻常百姓家

在西江镇,还有一批好家风的传承者,这些传承数代的好家风,被后代们视为立身处世的精神财富。

“天道酬勤,谨慎行事”“善待两老,活到百岁”……大田村肖家祠堂附近都张贴着诸如此类的“家训”。大田村还组织了方言快板,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入寻常百姓家。

家训孕育好家风。村里结合“家风润万家”系列活动,引导村民立家训家规,以成年礼、老人拜寿礼的形式传家礼。由“新乡贤”和村内德高望重的老人参照各家意愿共同制定了“家训”并贴到每家每户的墙上,如春风化雨般浸润着村民。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让村民学习榜样,让良好家风文化传承下去。 

一股干劲踩下加油门,跑出文明之风新速度

以前西江镇石门村的上访户宋某对刚上任的镇书记曾说道:“我们民风懒散惯了,你改变不了”。在党政班子的带领下,经过镇村干部齐心协力开展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活动,不仅环境变美了,民风也得到提升。当年的宋某也主动找到镇书记,表示今后将全力以赴配合好工作。宋某积极主动投身到石门村的征地拆迁工作中,为村民宣传政策,解疑答惑。干部的干劲、干部的好作风转变了懒散的民风。

淳朴民风孕育了良好的新风尚。村里许多志愿者定期教授文明礼仪知识、生产生活技能等,同时创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梦想课堂有机结合,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深入挖掘特色民间艺术,定期开展唱歌、创业技能比赛、清洁卫生评比等,让群众沐浴在和煦的文明新风里。

会昌县西江镇下一步将继续坚持政治引领,加强党对乡村振兴、文化振兴的全面领导,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办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让党的创新理论像阳光一样普照农村大地、像雨露一样滋润群众心田。(何子富)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