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要闻聚焦 > 正文

30名基层干部的扶贫探索

——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调查(下)

难与暖

干部下乡驻村,带去了政策,推动着落实,破解了困难

身处一线的扶贫干部,对于脱贫攻坚的困难感触最深。不同地区面临不同的攻坚任务,遇到的困难也不相同。广东韶关要解决零星贫困,基层干部感到发展集体经济、增强村集体的统筹力量是最困难的事情。而陕西安康在秦巴山区,移民搬迁任务重。他们最迫切的是破解移民小区的社会治理难题。

困难如何破解?每一个基层干部都有一番理解。安康市汉滨区县河镇财梁社区是一个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整个社区200多户、800多口人,有57户是从外地搬来的。2011年就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余致平现在是社区党支部书记。从管理一个人人熟悉的村庄到管理一个不同人群组成的社区,他说,有一段日子非常困难,“给群众干活,怎么干都得不到认可,到处都是矛盾,当时都不想干了”。

他没有想到,在一次评选活动中找到了解决矛盾的办法。乡风文明是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2018年驻村干部帮助村里开展以乡风文明为主题的新民风教育。活动从评比开始,设立各种奖项,对群众进行表彰。第一次表彰会开过之后,他明显感到干群关系开始发生变化。他们把表彰固定下来,一个月评一次,一个季度表彰一次,到了年底大规模表彰先进。

他说,表彰重在倡导新风尚,一次表彰100多人,几乎每个家庭都尽量涉及。许多从来没有上过领奖台的人,领一次奖得到巨大鼓舞。他们接着开展了“为财梁说好话、为财梁带好头、为财梁添光彩”的“三为”活动。这项活动让村里人有了集体荣誉感,让社区慢慢温暖起来,也让余致平觉得更有干劲了。

贯彻落实政策是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贵州沿河县志强村,贫困人口从45.7%下降到1.9%,用了3年时间。说起这个变化,石捍南感慨:“我们带给群众的就是落实政策,认真地落实上级的政策。”散落在各个角落的农村,是国家治理的终端和末梢。政策执行在长长链条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梗阻”,都会影响政策效果和农村发展。数百万干部来到农村扶贫,正是带头去推动政策贯彻落实。

贵州省从江县加鸠镇是全县最偏远的山区乡镇。短短几年,这里修通了路,发展水稻、辣椒产业,组织农民外出务工,全乡的贫困发生率从55.6%下降到3.5%。镇长杨盛鹏说,实现脱贫最主要的原因是国家政策好、投入大。因为政策好、落实力度大,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拥护也到了一个新高度。

脱贫攻坚的“困”在哪里?当然有自然环境不利的因素,但也“困”在乡村干部没有办法、本领不足上。因为“困”,所以“难”。大规模派干部下乡驻村,有一项重要职责是把党和国家的政策贯彻落实到村到户。他们带去了政策,还推动着政策的落实,破解了发展的困难。

情与愿

脱贫攻坚培养了干部对农村农民的感情,让他们对乡村振兴有了许多心愿

脱贫攻坚培养了一大批对农村和农民有感情的基层干部。

从机关和城里到农村去,许多干部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村干部不放心他们,群众不相信他们。

贵州榕江县八开镇的一位干部说,脱贫攻坚以来,年轻干部在村里学会了怎样关心群众,如何体察民情,知道了怎样面向老百姓学习。贵州沿河县泉坝镇泉塘村驻村干部田卓从铜仁市政协机关来到村里之后,专门准备了一个笔记本,遇到村里的事情都记下来,尽量做到事事有回应。在村里一年,凡是村民生病的,他听说了都要去探望。他的体会是,以朋友和亲人的心情来对待村民,很多事情就好办了。

驻村干部拿出真情,也收获了农民的真情。贵州扶贫干部开展一项吃“连心饭”活动。驻村干部自带米面和菜,到帮扶贫困户家里去吃一顿饭。这个活动的初衷是让干部“检验”一下贫困户的生活是否有了改善。不料,这项活动却“吃”出很多感情来。记者到沿河县泉坝镇黄池村采访时,正遇上驻村干部李克相要去吃“连心饭”。83岁的村民张家清老人坚持让李克相坐“主位”,他说这个干部不仅帮助了他们家,还帮助了全村。

贵州榕江县计划乡加宜村驻村干部罗永康到岩寨自然村去吃“连心饭”,还“吃”出了一番误会。村里人一看帮扶干部来吃饭,以为他们要调走了。“饭吃完了,老百姓拉着手不让我们走,有的人还哭了。”罗永康感慨不已。

脱贫攻坚是一项艰苦的攻坚战。驻村干部都经历了不同的酸甜苦辣,也对农村和农民有了特殊的情感。说起脱贫之后的发展,说起乡村振兴,大家都有很多心愿。

广东韶关的农村干部盼望着能有更好办法激励农民。南雄市油山镇上朔村党支部书记彭宪平说,扶贫难,扶志更难,要更好地提高农民的思想意识。仁化县城口镇恩村党支部书记邓攸发也说,扶贫最难的是做群众的思想工作。

人们对就业和产业发展充满了期待。安康市汉滨区县河镇财梁社区党支部书记余致平说,后续帮扶还是要在就业上下功夫。“过去穷,老百姓是蹲在墙根晒太阳,现在不能让他们靠着楼房晒太阳。”

贵州从江县和沿河县的基层干部说,最难的是发展产业。现在,路通了,水电通了,但发展产业还缺乏人才。一位镇党委书记说,盼着乡村振兴能实现农村“人才回流”。沿河县泉坝镇捷克村第一书记何强说,农村党建工作要强起来,农村才能强起来。他2018年3月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在村里发展了两名年轻党员。他说,基层组织建好了,政令才能畅通,政策才能落实好。

脱贫之后如何振兴,是很多贫困地区一线干部心头的问题。刚刚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这让许多干部精神振奋。脱贫攻坚培养了青年干部对农村和农民的感情,也让他们对自己熟悉的农村如何发展有了许多心愿。相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许多干部的美好心愿都将实现。

上一页 1 1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