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威信县奏响严、谨、细、实四部曲 狠抓退、留、转干部思想工作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村干部是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最基层实践者,是团结带领群众建设农村和振兴乡村的“领头雁”,村干部作用发挥得如何,村(社区)“两委”任期换届是关键,而做好“退、留、转”村干部思想工作,更是确保村级换届选举平稳有序推进的重中之重。             

——“严”当头。按照“乡镇党委与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全员谈心谈话,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由乡镇党委书记和组织委员一起谈,重点做好不再提名人选、转岗人员的思想工作,引导正确对待进退留转”的要求,云南威信县10个乡镇党委坚持“严”字当头,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谈话对象、把握政策底线、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退、留、转”村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实现对退出村(社区)“两委”的217名村干部和424名留任、转任村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

——“谨”为先。针对村(社区)“两委”换届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强的特点,各乡镇党委按照“不激化矛盾、不回避问题、不伤害感情、确保换届稳定”的原则,严谨慎重,对下辖村(社区)“退、留、转”干部进行全面摸底调研,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因人施策制定谈心谈话方案,让村干部“退”得无怨、“留”得合理、“转”得舒心,确保离任村(社区)干部思想不涣散、秩序不混乱、工作不断档。

——“细”入手。按照肯定其为本村经济建设和发展所做的贡献;听取其对此次换届选举看法,征求其意见建议,重点化简与竞选对手之间的矛盾和怨气;了解其生活状况,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分析其优势,鼓励其积极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四必谈”要求,坚持正面教育引导与入户交流感情相结合,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群众代表会等方式,宣传“退、留、转”村干部近年来对本村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作出的贡献和下步选举中的规划,引导党员群众对“退、留、转”村干部做到不讥讽、不嘲笑、不蔑视、不报复,使他们得到充分尊重和肯定。对有思想顾虑、生活困难、一时难以做通工作的离任村干部,重点落实乡镇领导包村入户谈心谈话,耐心细致开导,帮助其卸下思想包袱,正确对待退留转,让他们从思想上、生活上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实”托底。注重从政策设计上让“退、留、转”村干部得实惠,对生活困难、家庭负担重的,在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开发新的岗位,托底安置一批离任村干部,解决其再就业困难;对有意愿继续发挥余热的,通过法定程序,推选一批离任村干部担任村(居)小组党支部书记或小组长,落实补贴待遇;对连续任职6年及以上,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的正常离任村(社区)党组织正副书记、村(居)委会正副主任、监督委员会主任以400元为基数,按照任职年限每月定期领取生活补助,切实从政策保障层面解决离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对身体健康、干劲足,有一定经济头脑的离任村干部,着力加强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和优惠政策支持,鼓励创业就业;对群众基础好、威信高、善于管理的离任村干部,通过选聘等方式,吸收进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参与管理,领取一定薪金报酬,增加收入来源。(云南威信县委组织部 吴帅映)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