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安徽歙县: 深化运维检修管理 保障居民温暖过冬

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供电公司以党建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不停电为宗旨,深化运维检修管理,实现供电提质增效,2020年以来,公司累计完成带电作业310次,进一步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性,全力保障居民温暖过冬。

随着冬季到来,居民对空调、电暖气、小太阳等大功率用电设备的使用频次增加,供暖负荷短时间内迅速增长,与工业负荷叠加攀升。为保障歙县居民冬季可靠用电,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老旧变电站进行升级改造。

“供电公司的小伙子们,你们辛苦啦!感谢你们在这么冷的天为我们用电改造,过来喝点热水,驱驱寒。”1月10日,在安徽黄山市歙县35千伏横关变电站,公司变电运维检修施工人员正在对该变电站综合自动化进行升级改造,隔壁大娘拎着热水瓶来到该变电站门口,为加紧施工的供电员工送来热水。这是安徽省歙县供电公司大力升级改造,保障居民温暖过冬并收获“好评”的一个缩影。

35千伏横关变电站建于2013年,主供横关、石门乡68个台区(6个专变),共计6163户居民用电。该站采用老式综合自动化装置,数据上传慢、稳定性差、远控时间长,且经常死机。随着日久年长,设备老化严重,严重影响电网的稳定运行。

计划35千伏横关变电站改造安排4天全站停电,为保障“获得电力”相关举措落地,切实提升电力用户供电可靠性,公司统筹安排、精心谋划,充分利用带电作业优势,实现用户全程“无感知”、用电“零影响”。

以不停电为宗旨,为保障用户正常用电,该公司采取以下措施:一是交替有序改造。从工程设计、方案制定等前期工作开始,统筹考虑不停电实施条件,通过主变间交替停电施工,实现对用户不停电。改造前安排专业人员对设备进行特巡,确保交替停电,运行设备不发生故障。此外,为尽早恢复原有供电方式,保障供电可靠性,施工人员冒着严寒每天从早上6点一刻不停忙到晚上。利用夜晚负荷小、负荷转供容易的特点,采取昼夜交替施工的方式,实现改造效率高、施工质量优的目标。二是配自开关实现远程负荷切改。两条35千伏线路全停期间,利用配自开关优势,远程遥控10千伏联络开关完成线路热合环操作,实现横关站负荷转移至王村站供电。精准利用横关站压控调容装置进行无功补偿,有效减少台区、居民低电压发生,保障居民正常用电。三是首次采用第四类旁路带电作业法。工作前,组织专业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多次勘查和危险点分析,并结合现场特点和周边环境编制作业指导书及“三措一案”,以确保第四类带电作业万无一失。作业过程中,作业人员严格执行作业指导书,2辆带电作业车相互协助,斗上作业人员与地面人员的默契配合,作业过程清晰流畅,安全措施执行规范。经过2小时的全力奋战,带电作业工作顺利完工。第四类带电作业的顺利实施,不仅保障了居民正常用电,锻炼了带电作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增强了班组人员的协同配合能力。(汪政宣 陈凡)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