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三无”村庄小草坡

走进日照市东港区涛雒镇小草坡村,即便是隆冬季节,也能感受到这个村的生机和美丽。这个只有108户的小村庄,坐落在一片桃园之中,因为在日照市率先创新实施“雨污分流”和“垃圾分类”而闻名。近日,笔者走进小草坡,发现了更多新鲜事,深切感受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了“人创造环境、环境改变人”的良性循环。

雨污分流 再无垃圾污水

一到村里,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运红就把我们带到了村东北角,“污水处理、垃圾分类都集中在这里,可以说这是全村最脏的地方。”王运红说,“这就是我们的荷塘公园”。

笔者看到,在这个全村“最脏”的地方,在这里,丝毫没有难闻的异味,别有一番韵致。污水处理池内,种植的荷花早已败落,留下一池清水和满池残荷;一侧人工湿地的芦苇虽翠绿不再,却仍旧亭亭挺立着。边上,还建了公共厕所和吸烟区,平时是村民赏花、遛弯的好去处。

2016年6月,小草坡启动改厕工程,村里统一设计、统一采购、统一施工、统一验收,发动群众、人人参与,资金由村民自己垫付,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以100%的合格率通过了省级验收。

此时,恰逢盛夏,一场大雨过后,污水流到街面道路,巷道内泥水遍布,散发着难闻的异味,还招来了不少苍蝇,这让小草坡村下定决心要做雨污分流。当年10月,开始建设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深挖排水渠,安装污水管道,封闭运行,将每家每户的厕所、厨房、卫生间的污水全部汇入地下管道,上面是雨水明渠,直排村边河道。农村老庄实现雨污分流,这在全市也是第一个。

随后,他们又在村东北角建设了“污水处理厂”,三格池、水生物、水植物进行污水处理,从此,地面再也没有污水踪迹。

“无烟村庄”这样炼成

走进小草坡,“您已进入无烟村庄”,“请勿吸烟”“控烟区”的标语警示牌随处可见。有了雨污分流的成功实践,小草坡村改变农村人居环境的步子更加快了。他们率先探索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整个村庄从内到外,透着一股整洁的美感。小草坡不满足,还要建一个“无烟村庄”。

全村无烟,怎么可能做到呢? 王运红却认为,这并不难:“全村三分之二以上的人支持戒烟——你看,每家每户老婆孩子谁愿意你抽烟!”小草坡倡导不在公共场合抽烟,出台了“硬杠杠”,建立了禁烟制度、奖惩制度,不抽烟有奖励,抽烟被摄像头拍到了,就会曝光,达到一定的次数,取消中秋、春节福利……如今,在小草坡大街上,见不到一个吸烟的人,也看不到一个烟头。

小草坡禁烟,也是有堵有疏。建在村边的两处公园,都设有露天吸烟区,配备了烟头收集器。当然,还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带头,王运红自己原来一天要抽三包烟,为了建无烟村庄,生生戒掉了。

日照市环卫集团的老总来村里对接环卫工作,了解到小草坡成功创建“无烟村”,回去就开会部署创建“无烟单位”。

无人值守的书屋

小草坡村西南角,是一处3000平方米的“紫薇公园”,公园不大,处处显出特别的匠心。一处翠竹栽植而成的“迷宫”,是儿童的乐园;紧挨着停车场和科普菜园,精致又接地气。

最特别的,是公园北侧的“乡村书屋”。这个书屋很小,只有3000余册藏书,大部分为旧书,农家书屋是新农村建设的标配,早已飞入寻常村落。但这个小小的书屋,仍然给笔者留下来深刻印象。

这个书屋的书,2000余册来自本村考上大学的在外人员捐赠。书屋的西侧墙壁上的版面上,在一行大字“读书点亮心灵,书香润泽人生”下,50余名小草坡学子照片整齐排列,照片下面,写着他们的姓名,捐赠书籍数量,毕业院校和工作单位。每一本书的书脊下方,都贴着捐赠者的姓名。

捐书最多的是本村一名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就职于北京中关村的优秀青年,她一次捐了200多本,“来这里读书的大部分都是孩子,这些人都是很好的学习榜样。”王运红很自豪,自己的两个女儿也在其中。

这个书屋很特别的一点,是“无人值守、自主阅读”,村民来到书屋,自己开空调,自己阅读,自己填写借阅归还记录。

村里鼓励阅读,出台了积分制管理。具体内容包括:孩子或大人自行阅读超过半小时的每人积分4分,孩子参与公益活动的,每次积分3分。家长带孩子阅读超过半个小时的,每人积5分。本村户籍的考生靠上本科以上的积分1000分,考上大专的积分500分,考上中专的积分300分。“每分就是1元钱,可以凭券在村内消费。”王运红说,鼓励读书,提倡学习,小草坡是认真地。

临行,笔者忍不住问:无人值守的书屋,会不会丢书?王运红笑着指了指书房上方的摄像头,又正色道:“都是本村子弟捐来的书,怎么会丢呢?”

事实上,书屋开办三个多月来,没有丢过一本书。

新闻背景:             

日照东港:从生态文明到文明生态

种子植入沃土,鲜花才能开遍大地。走进东港区广大乡村,处处都是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山东日照市东港区涛雒镇小草坡村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农村之美,美在生态。然而,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曾是乡村难治的“顽疾”,困扰制约着农村发展。为彻底解决脏乱问题,2018年至今,日照市东港区累计投资约17.37亿元,全面开展以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有效提升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到目前,全区创建山东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4个,市级美丽乡村、市级清洁村158个、276个,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9525户。

该区整合资金完成158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域覆盖,逐步推开垃圾分类工作。配备镇村保洁员1900名,全区农村常住人口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94.9%。

2020年11月30日,日照市东港区被表彰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色发展、生态优先,东港区发力污染防治攻坚,发展循环经济,推动绿色转型,为这幅画卷打下了生动的生态底色。

人创造了环境,环境也改变着人。

在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东港区积极推进实施“中心+基地+广场(公园)”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截至目前,建成区级文明实践中心1处、镇级实践所9处、村社区实践站533处,打造了文明实践基地33处、文明实践主题广场(公园)20余处,各镇街道、村居社区基本实现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这为文明种子落地生根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文明实践,重在常态、要在长效。东港区将每月5日定为“文明实践主题日”,对各个文明实践所、站每月一发布活动清单。按照“村村有节庆”“月月有赛事”,组织开展了“社区邻居节”“爱卫运动·文明有我”“环保开放日”等文化活动6000余次,高质量文化供给实实在在增强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一镇一特色”,东港区先后打造了西湖“状元文化”、后村“爱心驿站”、陈疃“摆渡爱心食堂”、石臼“小田帮帮团”等一批镇级文明实践特色品牌;与此同时 ,一大批文明村也纷纷结合实际,推出自己的好做法,新时代文明实践接地气、有特色、聚人气,形成了一种文明的生态。

(作者单位:日照市东港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