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苏州市相城区:“链上治权”护航惠企政策精准及时兑现

1月8日,江苏省苏州相城区纪委监委联合区行政审批局打造的政策落地区块链系统正式发布。这是相城区纪委监委在惠企政策落地领域开展“链上治权”的全新探索。“政策落地链”瞄准惠企政策流程繁、兑现慢及审批环节职务违法犯罪易发多发等痛点难点问题,建设由13个部门组成的“联盟链”,通过流程、规则、监督模型上链,实现业务链上协同、监督链上贯通、决策链上支撑,同向发力推动惠企政策阳光规范高效落地。

链上治理破除机制梗阻,全流程规范政策兑现

纾困惠企政策能否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事关“六稳”“六保”实际成效,事关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但在传统的工作方式下,政策兑现一定程度存在政策分布散、申报流程繁、拨付周期长等痛点难点问题。信息不对称滋生中介不合理收费和权力寻租空间,影响企业获得感。为此,相城区纪委监委立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职能部门梳理政策规范流程并上链管理。该系统试运行以来,贯通整合了区人社局、市场监管局等13个部门的数据节点,以惠企通平台为总入口,通过数据链上确权和核验共享,解决部门间数据共享难、监督壁垒高等问题,从源头规范业务流程、推进信息公开、扎牢数据“铁笼”。基于区块链智能合约,实现部分规则的自动执行,使权力运行制度成为硬约束。

发布会上,点击首批上线的“相城区重点产业高层次人才薪酬补贴”,可以清楚地看到,企业在申报该事项时,系统自动通过区块链核验企业基本信息,并自动回填至申报表单。企业提供高层次人才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学历证书号码后,系统自动通过区块链核验全国学历信息,并生成核验结果的存证证书。

“这样一来,可以实现三方‘共赢’,对于企业而言可以减材料、减跑动,减轻申报负担;对于部门而言,实现申报材料鉴真和部分审批事项自动‘秒批’,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同时,所有申报手续完成后,审批信息上链存证,向各监督节点广播,让职能部门和干部清晰地感受到监督、进而习惯被监督。”相城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说。

链上穿透赋能创新监督,多维度搭建监督体系

众所周知,惠企政策分布面广、量大。相城区政府为集聚高端人才,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共发布了411条惠企政策。纪委监委仅仅依靠传统的监督方式,难以有效监督惠企政策落地,亟需通过创新监督方式来实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相城区纪委监委依托区块链分布式记账优势,在“零打扰”的情况下,基于联盟链同步开展纪检监督。系统针对惠企政策发布、申报、审核、公示、拨付、使用6个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细分29个关键监督点,设置了“6-29”监督规则模型;设置了提示、预警、报警3层监督防线,为职能部门开展自我监督和纪委再监督提供指引。同时,系统通过采用权力运行看板,将报警信息进行关联分析,并按照问题类型、问题等级、关键环节以及主管部门进行分类展示,便于纪委监委整体上把握问题易发阶段、频发类型、多发部门等规律,为下一步监督治理提供依据;通过“工作效能统计”功能,横向对比各部门履职KPI情况,倒逼部门“转方式”“转作风”“提效能”。

链上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实现全生命周期监测

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是我们创新工作方式、强化权力运行监督的落脚点。“我们联合区行政审批局打造的惠企政策落地链,依托区块链技术有效嵌入政策落地权力运行各环节,实时获取第一手源头数据”,相城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查建刚介绍,通过设置监督算法模型和报警阈值,使惠企政策落地监督摆脱一时一事的掣肘,实现监督的常态常在,保障惠企资金精准滴灌。

政策落地链通过企业全生命周期和政策全生命周期两个监测维度,整体监测政策落地情况。企业全生命周期从微观市场主体入手,通过分析企业近五年申报政策事项数量、获得惠企资金金额等变化情况,观测企业目前经营状况,评估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发展的实际成效。而政策全生命周期则是从宏观运行入手,通过分析各项政策的申报数量、受理数量、审核通过比例、申报过程等信息,从而及时发现政策“空转”、惠及面不够等问题,为后续政策制定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

“目前,惠企政策落地链正式开始运行,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拓展应用面、升级监督模型,开放联盟节点,提升‘链上治权’实效,不断探索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相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章鸣林说。(陈玲 胡琼)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