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辽宁省辽阳县“全链条式”培养选拔年轻干部

近年来,辽宁省辽阳县着眼事业发展需要,坚持系统化筹谋、全链条发力,统筹做好年轻干部组织领导、梯次储备、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工作,着力建立一支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明确组织领导目标,下好“一盘棋”。坚持科学谋划。落实《干部选拔使用三年行动计划》,细化年度任务指标,提出具体目标措施,将任务分解到岗位、责任落实到人头、时限具体到节点。强化工作调度。增强专门工作力量,推动落实年轻干部选育管用相关工作。将年轻干部培养列入全县组织工作要点,4次召开年轻干部工作调度会,2次向县委专题会汇报年轻干部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将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纳入工作实绩考核指标,对工作不力、问题比较突出的2家单位进行谈话提醒、督促整改。

筑牢发现储备基础,建好“蓄水池”。实行分类储备。针对不同职级、专业、经历、年龄,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4本台帐,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优化储备类别。加强源头培养。做好2批次辽宁省公务员招录工作,对新录用的130名年轻公务员重点跟踪了解,择优纳入年轻干部储备库。坚持动态更新。在2019年公开选拔158名优秀年轻干部的基础上,对优秀年轻干部实行动态管理,坚持优胜劣汰、能进能出,及时更新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目前储备库有优秀年轻干部137人。

强化教育培养重点,育好“新苗子”。实施精准培训。连续两年举办为期一个月的青年干部中长期培训班,采取量身定制、精准“滴灌”方式,通过“课堂+基地”实训模式,着力锤炼年轻干部“七种能力”。坚持一线锻炼。选派67名30岁至40岁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直部门、乡镇和村挂职锻炼。安排新提拔的1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岗位挂职半年。疫情防控期间,60名年轻干部下沉社区,带头做好防控排查工作;31名科级年轻干部深入生产一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搭建展示平台。开展机关公文写作技能大赛,以赛促学,提升机关干部综合素质。召开全县年轻干部座谈会,28名年轻干部代表逐一发言。安排年轻干部进行闭卷测试,公布排名并将考试成绩纳入个人成长档案。

抓牢选拔任用根本,用好“尖子生”。落实刚性指标。按照《三年行动计划》中“八项指标”要求,每批次提拔领导干部优先考虑优秀年轻干部,全年选拔33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科级班子中,提拔比例达36.4%,远超上级1/3的比例要求。盘活干部资源。破除事业、行政机制障碍,大胆启用了6名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到党政机关领导班子中。突破身份界限,聘任11名企业、事业、公务员等身份“80后”优秀年轻干部任首山经济开发区中层及以下职务。实施竞争选拔。采取现场答辩、打分排名的方式,择优选任6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副科级岗位。在首山经济开发区人员配备上,采取全员演讲竞聘的方式选出2名“80后”、1名“90后”任内设机构正副职。

夯实管理监督保障,装好“摄像头”。加强日常了解。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定期收集整理年轻干部年度工作总结、发言材料、表彰奖励、教育培训总结鉴定等材料,根据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经历和性格特点,差异化确定培养方向。强化监督约束。注重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工作中考察年轻干部,全年开展无任用调研17次,近距离、全方位观察掌握年轻干部工作表现。建立健全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推动开展组织同个人、个人同组织全员“双向”谈话,注重抓早抓小、抓细抓常。体现严管厚爱。强化正向激励,落实乡镇工作补贴和交通补贴,提升年轻干部基本待遇。强化年轻干部政治待遇,在推荐补选“两代表一委员”中着重考虑年轻干部,目前县人大代表中有年轻干部7人,政协委员中有年轻干部13人。进一步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在全县干部警示教育中进一步明确“三个区分开来”,帮助年轻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辽阳县委组织部 张旺)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