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县乡干部要厚植乡土情怀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2020年岁末,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毫无疑问,这是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再次强调和深化。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县乡干部即是其中主力军。县乡干部扎根地方,不管此地何方,都是家乡。只有培养出深厚的乡土情怀,将一腔热血转为建设家乡、发展家乡的一腔热血,才能更好地服务家乡、建设家乡。

培养乡土情怀,要不断了解所在地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情况。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中国地大物博、文化多样,有小桥流水的江南人家,也有地广人稀的大漠风光。有的地方自然资源得天独厚,适合发展旅游业;有的地方工业基础深厚,发展潜力强劲;有的地方科技人才汇集,新型产业蓬勃发展。作为县乡干部,首先要了解辖区的优势与不足,包括主要经济产业,人文风俗,教育医疗条件等方面现状,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寻找发展方向,探索一套合适当地的发展模式。

培养乡土情怀,要敢于改革创新为地方发展赋能助力。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改革是寻求发展的必由之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各地“摸着石头过河”,或完善基础设施,或实施产业转型,或发展地方特色,或引进科技人才,不断改革创新。县乡干部要结合当地实际,勇于突破守旧思维,从产业、环境、教育、医疗等多方面考虑,敢于对影响地方发展的弊病开刀,建立有效适用的机制、制度,营造公平向上的发展氛围,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发展模式。

培养乡土情怀,要将个人成长融于地方发展。乡镇基础差、条件弱、机会少,许多年轻人离开乡村,去往城市寻找发展机会。县乡干部承担服务群众、发展地方的职责,面对乡村与城市的差距,不同于其他行业的从业者,要在其位,谋其政,瞄准基础薄弱、人才流失这一乡村发展的痛点,加深与当地人民群众的沟通交流,寻求强基固本 的工作支点,将人民带动起来,把地方发展起来。在当地实现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中,磨砺自己的心性,锻炼自己的能力,实现个人与地方共同发展进步。

总之,县乡干部身处一线,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人才队伍,必须厚植乡土情怀,扑下身子、撸起袖子,用苦干、实干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出应有的力量。(庄未眠 钱慧娇)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