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湖南武冈市:夯实行政应诉制度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人民论坛网北京讯(刘让兴)2020年12月2日上午,原告顾某不服武冈市人民政府行政强拆案在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武冈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陵建华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此前,武冈市人民政府正处级调研员戴瑞云、副调研员赵跃灯作为行政负责人在相关行政诉讼案中均出庭应诉,履行法定义务。庭审中,陵建华就争议的问题逐一作了解释,特别是就大棚房相关政策详细的向原告解释,耐心细致的与原告沟通,有效缓解了原被告之间的关系。

近年来,湖南武冈市人民政府积极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出台下发《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规范行政应诉工作,强化落实行政应诉责任,加大监督力度,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

目前湖南武冈市行政诉讼案件中均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相关行政负责人以严谨的态度带头出庭应诉,在庭审中“既出庭又出声”,这是回应民众、尊重法律、敬畏法治的展现,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该武冈市法治政府建设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内容,有效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增强行政机关的法治意识,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打造有责任、讲担当的法治政府。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