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坚持"双循环"相互促进 打造国际型工程公司品牌

——中国化学工程第七建设有限公司品牌建设纪实

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已从单纯的产品、价格竞争转向更高阶段的品牌竞争。成渝地区社会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品牌建设、区域的品牌打造和国际化品牌的培育。近日获悉,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四川省企业家协会授予了中国化学工程第七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七化建)首家四川省品牌建设示范企业,成功塑造了品牌建设标杆,在四川企业品牌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图片4

(图为:七化建公司办公大楼)

七化建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中国化学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全资子公司,并于2010年随集团(股份)公司在上交所上市。七化建成立于1964年,是中央在川的大型骨干建筑企业。七化建紧紧围绕"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国际型工程公司"的企业发展目标,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创新发展,由恢复性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成为了业内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排头兵"、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国际型工程公司、全球化工建设的领先者、建设美丽中国的实践者,开辟了"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之路,在国际国内市场上成功打造了"七化建"靓丽品牌。连续四年进入商务部中国对外承包"双百强"榜单,2019年新签合同额和营业收入分别排名第6位和第18位。

一、投身国家工业体系建设,苦练内功,实现强根固本

七化建始终肩负着工业强国的历史使命,作为我国工业体系建设的先行者,成功建设了新中国首套引进化肥装置四川泸州天然气化工厂10万吨合成氨、16万吨尿素装置,打破了"中国人不能建设大型化肥工程"的断言,创立了七化建品牌。

此后,七化建立足川渝,建设了川化、川天化、四川石化、重庆巴斯夫、建峰化工厂、长化等工业项目;西出阳关,建设了新疆自治区乌鲁木齐、泽普、克拉玛依三大石化基地,树立了三座丰碑;南下滇黔,承建了贵州瓮福硫酸项目、云南聚甲醛项目等项目;东进吴越,建设了扬子巴斯夫乙烯、上海拜尔、江苏道康宁等外资工程项目。

图片5

(图为:七化建承建的新疆新业能化项目)

半个多世纪以来,七化建先后建成了我国第一套化肥装置、甲醛装置、多晶硅装置、煤制油装置,建成的聚甲醛、多晶硅总装置数和总生产能力居全国第一,建成的合成氨/尿素总装置数和总生产能力居全球第一。

七化建大力实施品牌创新战略,不断转变经营方式,探索和开展BT、PPP、FEPC等融建模式,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推动以投融资带动工程项目总承包经营业务开展,先后承建了成都市鹿溪河生态区融资项目、天府新区道路桥梁拨改租项目、龙泉驿安居工程BT项目、开封清明上河城PPP项目、汉中市政PPP项目等。

二、驰骋国际市场,品牌制胜,实现多元发展

七化建是业内最早通过招投标走出国门、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国际型工程公司,也是进入一国执行项目就牢牢站稳该国市场的企业。1986年,建设了孟加拉国吉大港化肥厂,成功跻身国际市场。此后,先后建成了孟加拉、巴基斯坦国的石油和化学工业体系。

坚持品牌引领,实施多元化发展,经过30多年顽强拼搏,七化建先后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担建设了俄罗斯TAF、PE、DCU、沙特磷肥选矿、越南金瓯化肥、老挝甘蒙钾肥、马来西亚RAPID、伊朗马苏化肥、乌兹别克纳沃伊化肥、迪拜世博会道路网升级改造、迪拜世博村房建、阿布扎比伊提哈德铁路等60多个大中型工程。其中,建成了孟加拉第一套大化肥装置,俄罗斯第一个大型化工EPC项目、全球最大的聚合物生产综合体--俄罗斯PE项目,马来西亚最大炼油和石化项目等。市场涵盖亚非欧,成功实现以国内市场为跳板布局国际市场的目标。

图片6

(图为:七化建承建的俄罗斯鄂木斯克炼油厂DCC项目)

2010年11月,在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见证下,七化建签署了俄罗斯TAF项目施工总承包合同。该项目是我国施工企业在俄罗斯建成的第一个大型化工项目,获评中国建设工程(境外工程)鲁班奖,被人民日报誉为"中企筑起俄罗斯明星工程",俄罗斯人给出了三个"第一"评价:第一个由外国公司总承包的项目;第一个按合同工期竣工的项目;第一个未超过合同预算的项目。

TAF项目地成功执行,赢得业主和所在国政府的高度评价,迅速扩大了七化建在俄罗斯和前苏联地区国家的品牌影响力,相继签约8个大型项目,合同额近1500亿人民币。其中,2019年10月,全球目光聚焦成都,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大合同额项目--波罗的海化工综合体项目在七化建总部成功签署。该项目是全球最大的乙烯一体化项目、全球石化领域单个合同额最大的项目。2019年6月,在圣彼得堡中俄能源高峰论坛上,签署了项目金额超过350亿人民币的帕亚哈油气田项目。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七化建秉承客户至上的理念,真正为业主着想,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执行,取得了业主充分信任,不断巩固和拓展了国外市场。疫情期间,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成功签订俄罗斯催化剂项目、加蓬化肥项目、乌克兰煤化工项目、迪拜迈格项目,合同额超过300亿元;成功执行俄罗斯DCC项目、乌兹别克斯坦化肥项目等一批大中型项目;顺利实施GCC超大项目,收到中国企业最大一笔海外工程预付款;成功打造“千亿级国别市场”,成为俄罗斯市场最活跃国际承包商。七化建获评四川省对外开拓先进企业、复工复产先进单位。

三、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内外兼修,实现互进发展

七化建"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化工非化并举开发"的经营战略成效凸显,从跟跑国际工程公司到与全球竞争者并跑,再到领跑海外超大型工程项目建设,整合全球资源,成为行业佼佼者,连续四年被评为中国对外承包"双百强"企业、中国建筑业百强企业,实现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相互促进良性循环发展的历史性飞跃。

一是加快国内外布局,扩大市场规模。国外,以正在执行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超大型项目为品牌建设的着力点,整合资源,聚集优势兵力,精心打造世界最大乙烯一体化项目--俄罗斯波罗的海乙烯EPC项目、世界最大炼油项目--尼日利亚丹格特炼油项目、欧洲最大的炼油综合体项目--俄罗斯OMSK炼油项目等品牌项目。

国内,以正在执行的新疆中安信资、江苏盛虹炼化、天府新区道路等项目为品牌打造重点,拓展区域市场。今年10月,七化建成功签约我国重化工行业的首个外商独资项目--广东巴斯夫一体化项目,项目总投资额达100亿美元。今年12月,七化建成功拿下云南文山新型城镇化(一期)EPC项目金额近50亿元。

七化建积极探索产业布局,国内整体收购了一家甲级资质的设计院;国外收购了一家钢结构厂,在莫斯科购置了办公大楼。为七化建从单一施工企业向国际型工程公司实现华丽转身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做强生态圈。积极推进国内价值链,以全球价值链的深度整合,建立了国内国际双循环机制。通过进博会,扩大国际采购与合作,与法国艾默生、德国西门子等国际一流公司携手,为国外超大型工程进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加强朋友圈建设,建立互信合作机制。与日本三菱、德国巴斯夫、美国CB&I、韩国大林、中信建设、中信保、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国际国内知名公司和金融机构,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建立高端交流平台,成功举办对外拓展30年国际项目合作交流会、"一带一路"国际项目合作交流会,携手100余家全球知名企业代表,谋求发展新动力;建立了超过100家国际国内客户及潜在客户的优质朋友圈,定期与业主、潜在的业主进行沟通联系。与俄罗斯、白俄罗斯、阿联酋、尼日利亚等1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层保持了密切的沟通。

四是融入新格局,开启新发展。坚持以投融资驱动项目落地,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中心,区域经营为纽带,服务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补短板,锻长板,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全国布局了多个区域总部和综合公司,进一步强化央地合作,推动与政府平台、地方民企混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惠及民生,造福社会。

图片7

(图为:七化建承建的伊朗马苏化肥项目)

转型发展方面。在站稳传统化工产业基础上,向市政基础设施、环保等有广阔发展前景的领域转。由单纯的施工,向EPC总承包升级,进而在此基础上,向产业链的两端延伸,由执行一般项目向执行超大型项目升级,由EPC向投融资、维护、运营升级。实现从低附加值水平的施工"劳作"向高附加值总承包业务提升,从资本积累到资本化运作以及投融资、运营跃升。

业务创新方面。准确把握化工、石油化工行业发展方向,深入研究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及规划,重点关注相关园区建设项目。强化投融资带动工程总承包工作的开展,加强与投融资机构合作,创新投融资模式。国外经营继续站稳传统化工市场,加大拓展基础设施市场的力度。

四、践行国企担当,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品牌魅力

一是引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走出去",共谋发展。带动了国内中小施工企业、材料生产、机械制造、物流等行业走出国门,为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带动112家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走出去,合同总额约50亿元。其中,中小施工企业67家,合同额约40亿元;材料生产企业37家、机械制造企业7家、物流企业1家,合同额约10亿元。

二是加快文化融合,吸收当地劳动力,解决就业,助力所在国经济发展。迪拜片区项目吸纳100余管理人员、4000余劳工;尼日利亚吸纳500余管理人员、3000余劳工;俄罗斯片区吸纳1000余管理人员、4000余劳工。正在执行的波罗的海化工综合体项目高峰期将吸纳5万人就业。

三是营造人才发展环境,打造人才高地。在阿姆斯特丹设立欧洲公司,吸引全球优秀人才。目前,俄罗斯片区项目外籍管理人员占比超过了50%,波罗的海化工综合体项目超过了70%,来自全球的优秀人才正在逐步加入七化建团队。

四是积极开展对口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强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始终坚持以文化为桥,讲好"中国故事、七化建故事",不断提高了七化建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成功树立了七化建品牌。七化建先后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优金奖、鲁班奖、共和国功勋企业、四川省杰出品牌企业等无数殊荣。

图片8

(图为:七化建承建的迪拜R1005-2项目)

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加试考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变",七化建将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保持传统化工领域优势的基础上,做实"非化"领域,坚持以投融资带动工程项目总承包。向改革要动力、向管理要效益。七化建将以此次授牌为起点,以世界一流为目标,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投建营一体化的国际型工程公司品牌,为推动公司高质量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努力奋斗。(王良勇 刘梦)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