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国网湖南电力:800多支抢修队伍24小时应战寒潮保供电

大风!低温!12月29日,新一轮寒潮自北向南横扫湖南,带来大范围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国网湖南电力精准调度、妥善应对,坚决贯彻落实国网公司“迎峰度冬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八项举措”,全力以赴“保民生、保安全、保重点”。公司800多支抢修队伍冲锋在寒潮第一线,他们顶风冒雨、爬冰卧雪、不舍昼夜,迅速开展电网应急抢修和防控覆冰风险,随时保障着人民群众生活用电需求,守护着冰天雪地里千家万户的温暖。

“来电了!这么冷的天师傅们辛苦了!”12月29日12时15分,经过岳阳公司抢修人员在凌冽寒风中2个多小时的排查抢修,受恶劣天气影响的谭黎线全线恢复供电,沿线居民赶在饭点前蒸上了热气腾腾的米饭。

当天,伴随着强冷空气侵入,岳阳公司第一时间提高值班等级,启动应急抢险机制,全力保障人民生产生活用电。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情况,该公司迅速组织电力应急抢修队伍,明确带班领导、值班人员,统筹调配抢险队伍、救援装备和物资,成立35支电力应急抢修队伍,出动1653人次开展巡视、消缺、蹲守。

当前,该公司防冻融冰装置、车辆、物资全部准备到位,应急抢修队伍集结完毕,做好了人工除冰、故障处置等各项应急准备,以快速的行动,风雪的坚守,全力保障全市电力可靠供应。

12月29日晚,一场冬雨伴随着寒风向永州江华县袭来,最大风力达到8级。风雨中,一些10米开外超高树木折断倾倒在线路上,导致10千伏沱火线不能正常运行。永州公司监测到情况后,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安排抢修人员赶赴现场。30日凌晨2:00分,抢修人员集结完毕,火速投入到抢修工作中,仅用时30分钟,沱火线全线恢复正常运行。

据气象预报,自29日起,永州迎来长达7天的强寒天气,最低温度可达零下6摄氏度,部分线路将存在覆冰现象。永州公司根据之前制定的《防冻融冰工作预案》要求,安排所有哨所监测人员全部到位,对线路覆冰情况进行观测,一旦到达融冰要求,将立即进行融冰操作。永州公司提前谋划,积极筹备应急物资,全面加强人员巡视值守,共派出工作人员1200余人次,应急车辆300余台次,对253条重点线路进行巡视,确保电网安全平稳。

12月30日,雨雪冰冻天气创入冬以来最低气温。凌晨1点30分,郴州公司桂东县供电服务站值班抢修人员正赶在抢修的路上。

在前期的迎峰度冬准备工作中,该服务站在10千伏麻城I线线路、台区开展特巡、测温测负荷工作中发现农贸市场二台区三合一控制箱一处出线开关存在放电痕迹。该台区涉及92个用户,为不影响寒冬居民生活用电,抢修组人员商议后果断选择在凌晨开展开关更换抢修工作。抢修人员在做好现场安全措施后,得到抢修组许可人陈旭升许可后,冒着雨雪有序开展抢修。凌晨5点10分,抢修工作圆满结束,抢修人员的头发、衣服上都结上了冰碴。

从12月28日起,郴州公司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对所属25个固定观冰哨所、261个流动观冰哨提前派驻观冰人员,完成43套覆冰在线监测装置、38处防冻融冰模拟线的检查及消缺,并完成311套融冰方案准备。各县公司严密监测农配网覆冰情况,全力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和居民保暖保供。

12月30日凌晨,邵阳地区气温骤降至冰点。因局地大风导致220千伏长檀I线56号铁塔绝缘子的开销疑似脱落,一旦发生故障,后果不堪设想。大清早,邵阳公司输电运检一班班长宁顺辉接到命令,迅速带领班员阳劲等人赶赴现场。铁塔位于山路陡峭的风门岭,受低温风雨影响,无法用肉眼观察铁塔状况,他们利用无人机观测“一切正常,没有发现缺陷”才离开。

29日起,邵阳迎来强寒潮低温天气,降温幅度达12~14℃。邵阳公司闻讯而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派往各条重要线路开展保电特巡的人员达100人次,巡视范围包括13条10千伏线路、20条输电线路和75处重点地段。同时已准备应急车辆100余辆,突击队119支随时待命。在元旦节期间,将加强应急值班力量,实行领导带班制,确保全市供电万无一失。(国网湖南电力)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