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湖南“电骆驼”战寒潮保供电

12月29日,新一轮大范围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来袭,按照“保民生、保安全、保重点”工作要求,国网岳阳供电公司“电骆驼”第一时间冲锋在寒潮一线,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用电需求。

图片1

防冻融冰全线铺开

“上一轮寒潮时10千伏智八线有轻度覆冰,本轮巡视一定要突出重点,加强监测,组织人员力量随时做好抢修准备。”12月29日上午9时,国网岳阳供电公司“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正顶着凛冽的寒风对线路覆冰情况进行监测,一组组数据从岳阳县大云山、湘阴县鹅形山、华容县桃花山、汨罗市玉池山等山区实时传递至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应急指挥中心汇总,为冰情分析提供数据支撑。

自12月29日起,该公司快速启动迎峰度冬应急会商机制,每日进行远程视频迎峰度冬应急会商,每日汇总电网运行、优质服务情况、应急抢修及恢复情况,为防冻融冰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面对新一轮寒潮来袭,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及早准备,密切关注电网负荷、电压情况,快速启动防冻融冰机制,根据电网结构及调度管辖范围的变化,修编和完善了输电线路交、直流融冰方案,岳阳地区67个防冻融冰监测哨全部开启,其中27个固定监视哨电力工作人员已进驻值守,同步回传线路覆冰监测情况。调控中心加强电网运行监控,统筹电量平衡,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特殊巡视无惧风雨

“对设备进行红外测温,可以让我们及时发现因降温负荷骤增造成的发热隐患。”12月29日,国网岳阳供电公司运维人员李禧正利用红外工具对主变、刀闸、线路接点等关键部位进行测温。当天,该公司组织运维、保护、高试专业人员对辖区内18座110千伏变电站开展全方位特巡,现场排查处理隐患20余处。

“越是天气恶劣,越需加强巡查维护。我们不仅对重要变电站开展红外测温特巡,还会在夜间用电高峰时段采用红外测温仪、超声波检测仪,检查电力设施是否存在过热和放电隐患。一旦发现,及时处理,保障居民冬季用电安全可靠。”岳阳变电检修公司总经理曾维军说。

随着冬季用电负荷大幅提升,国网岳阳供电公司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迎峰度冬保供电的极端重要性,将日常巡视、夜间巡视及特殊巡视相结合,对跨越高铁、高速的237条重要输电线路安排专人蹲守,采用红外测温仪、超声波检测仪,检查电力设施是否存在过热和放电隐患,及时处理消缺,加强设备主动运维,不断提升电网供电能力。

12月以来,全市共完成7座35千伏变电站集中检修、2座110千伏变电站综合治理、1座220千伏变电站例行检修,确保设备处于健康运行状态。

风雪抢修每时每刻

“来电了!这么冷的天师傅们辛苦了!”12月29日12时15分,经过国网岳阳开发区供电公司抢修人员在凌冽寒风中2个多小时的排查抢修,受恶劣天气影响的谭黎线全线恢复供电,沿线居民赶在饭点前蒸上了热气腾腾的米饭。

12月28日晚,一股强冷空气侵入湖南地区,接到预警信息后,国网岳阳供电公司第一时间提高值班等级,启动应急抢险机制,多支队伍24小时抢修待命,全力保障人民生产生活用电,一场抗寒保电的战疫悄然打响。

为应对有可能出现的各类情况,国网岳阳供电公司迅速组织电力应急抢修队伍,明确带班领导、值班人员,统筹调配抢险队伍、救援装备和物资,根据需要“加人、加点、加队伍”充实抢修力量,确保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响应。

为进一步提高用户安全用电和节约用电意识,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对岳阳高铁站、三荷机场等重要用户线路进行了隐患排查,共计开展安全用电检查12次,出动现场作业车6台,现场巡视人员66人,排除安全隐患26处。与此同时,开展走访活动,帮助检查用电线路、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宣讲科学用电、节约用电,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用电,服务经济发展。

当前,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已成立35支电力应急抢修队伍,出动1653人次开展巡视、消缺、蹲守,防冻融冰装置、车辆、物资全部准备到位,应急抢修队伍集结完毕,做好了人工除冰、故障处置等各项应急准备,确保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响应,以快速的行动,风雪的坚守,全力保障全市电力可靠供应。(李奕佳)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