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做大做强镇域经济 行稳致远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绿色家具产业城项目为契机,奋力抢抓核心区域建设,发挥区位战略性优势,推进元坝从区域地理“C”位到一体化发展“C”位跃升,加快推进人才高端化、城市现代化,创新提升城市配套品质,着力打造“产城人融合生态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奋力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坚决稳住招商引进,千方百计扩大投资。一是充分认识有效投资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助推器”、保障社会民生的“奠基石”,更是推动未来发展的“新动能”,围绕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按照“集体决定招商项目,分人落实招商责任,自找项目实施载体,自定项目工作方案”的运作方式提前做好部署,全镇主要经济指标恢复良好,顺利完成经济发展目标。二是面对疫情带来的“压力测试”,实施全网搜商行动。利用大型龙头企业、驻外商会、产业协会、市经合局驻外分局等平台,全面筛选目标人群和重点企业,分行业检索企业招商有关信息,完成全国前200名著名家居企业搜集。三是针对前期搜集到的招商目标项目,策划包装推出重点招商项目20个,总投资约300亿元,涉及家居建材、食品饮料、现代农业、旅游康养、商贸物流5个类型,借助QQ、微信群,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以及驻外商会、行业协会等平台,精准投放家居产业城优惠配套政策等招商信息,制作印发家居产业城宣传画册。

牢牢压实项目建设,聚焦高质加速推进。面对疫情产生的各种不利影响,抓重点、找关键,以项目突破对冲发展降缓,跑出项目建设新速度。一是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逐项分析应对举措,加大力度招引龙头企业,加快速度推进项目落地,提升精度积蓄创新动能,为全镇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二是聚焦省市区重点项目,建立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联挂项目制度,按照“全程覆盖”的原则,建立项目工作完成清单,每月更新跟进督促,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推进。三是积极创造条件,确保工程进度。将征地拆迁列为全镇四大中心工作之一,坚持“缜密核实、严格标准、公平公开、及时足额到位”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做好群众工作,依法依规发放补偿款,既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又制止了漫天要价、无理取闹、阻挠施工现象的发生,保证了工程按期开工。多次召开调度会和现场会,及时协调施工单位与村社搞好对接,协调解决施工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为工程施工创造条件。

紧紧围绕产业主线,聚力打造产业地标。一是确立猕猴桃、脆桃、茯苓“三大产业”主导地位,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形成桃博园。狠抓猕猴桃溃疡病防治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建立避雨栽培大棚300余亩,巩固提升800余亩;着力发展高效林业,新种植“昭化茯苓”900余亩;不断增加电商、大数据、区块链实际应用引领优势,扩大销路。目前正加快打造猕猴桃省级产业示范园、普子红玉脆桃产业园、林下经济茯苓产业园等,力争形成一批全省数一数二的创新型、示范型、引领型平台,前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二是促进农产品深加工,加大农产业延伸力度。鼓励天垠农业、昭化泡菜厂等企业充分发挥本土优势,建起深加工生产线,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以市场保底价收购蔬菜瓜果农产品,将其加工成果汁、果干、果酒等其它农副产品,让农户种植的优质农作物实现了保值增收,有效扩大产品销售渠道。三是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抓手,实施合理空间布局,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提升二、三产业的比重。依托平乐景区、栖凤峡旅游区及栖平紫旅游环线建设,开发森林公园、紫云湖水上公园,开展一日游休闲观光旅程,采摘体验旅游新业态,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现代观光农业,建立特色民宿、休闲山庄,促进文旅融合。目前旅游业发展大框架已经构成,旅游发展模式已初步形成,旅游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不遗余力补齐短板,提升企业服务质量。瞄准经济发展的短板弱项,集中精力解决重点问题,一着不让攻克突出难题,特别是疫情期间,以“店小二”精神,为企业提供细致、高效、全面的服务。实施复工护航行动,成立了以镇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发挥政策集成优势,持续推进“放水养鱼”,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用好用活区块链等扶持政策、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等载体平台,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全力为企业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积极对接签约落户企业在疫情防疫、建设用工、物流运输、材料供应等方面复工复建需求,确保企业顺利开工。对接落户企业30家,收集到困难问题8个,为家居产业城项目协调解决复工所需口罩1万个,体温枪10把,现已有17家企业全面复工建设。(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