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发布“奋进武义”整体内涵 浙江武义吹响“十四五”奋进号角

2020年12月28日,浙江武义县举行“奋进武义”城市精神新闻发布会,向外发布了“奋进武义”的整体内涵,并面向社会会公开征集“奋进武义”城市形象视觉设计方案。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奋进武义”城市形象视觉设计方案。

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是浙江省域一体化的重点所在、现代化建设的潜力所在。作为浙江26个山区县之一的武义,从原来浙江8个贫困县之一,到1996年脱贫、2015年摘帽,再到现在成为浙江中等发达县,书写了山区县跨越式发展的蝶变。

面向未来,武义将继续以奋进之姿,做深做实加快后发赶超、深化下山脱贫、拓展后陈经验“三篇文章”,争当山区县跨越式发展排头兵。

“奋进之城”书写跨越式发展

从“贫困县”到“中等发达县”,武义“头衔”改变的背后,有无数人持之以恒的努力,以及对其实现加快发展的殷切期待。回眸武义过去数十年的发展,与“奋进”两字紧密相关。

过去,武义南部地区的山民,背井离乡前往长三角地区开超市,“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在异域他乡打拼创业,诠释了奋进的力量;武义东北部工业乡镇的党员干部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白天搞三讲,晚上跑永康”,为武义从传统农业县向工业县的跨越打下根基,展示了奋进的风采。

如今,在全球疫情蔓延形势下,武义成百上千的企业家克服种种困难,以“奋进”精神在危险与机遇的交锋中开拓新局,使得企业经营逆势上扬。

“奋进是一种文化基因,是深植于武义人的精神特质。”武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童咏雷如是说。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以及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金义都市区一体化发展,武义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据介绍,面朝“十四五”,武义将一以贯之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富县、科创兴县”发展战略,让生态底色变得更亮、产业升级变得更快、城乡环境变得更美、品质生活变得更好、治理效能变得更高,争当山区县跨越式发展排头兵、争创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争做金武同城发展生力军,努力以进位赶超、科学跨越为全国现代化建设探路。

产业赋能县域高质量发展

相比为外人所称道的山水山珍,武义的工业发展显得有些“低调”。曾经武义发展的两个方向:城市发展接轨金华,产业发展对接永康。

而今,承接永康而来的五金产业虽然已在武义各个工业园区开花结果,但亩均税收只有永康一半的工业,显然无法全力担起武义高质量发展的担子。努力靠向金华的城市建设随着金武快速路的开通已经提上日程,但根基尚浅,道路仍长。

当前的县域竞争,你追我赶,不进则退。童咏雷透露,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人才引领、产业集聚……是武义赶超发展的关键。

其介绍,武义将突出创新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创兴县”战略,进一步强化平台赋能、人才支撑、企业引领作用,加速形成更富吸引力、竞争力的创新生态;注重数字经济,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齐头并进的现代产业体系。

另一方面,武义将高度重视市场问题,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沪杭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巩固拓展国外大市场,加快拓展国内新市场,在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不断孕育新机、打开新局。

优良的山水生态孕育了武义丰饶的物产,也赋予了其独特的旅游资源。接下来,武义还将打好“温泉+康养”牌,构建全域城旅一体、产旅共融、景镇联动、主客共享的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打造浙西南大花园千万级核心景区。

蓝图已绘就,实现的路径依然离不开“奋进”精神。“奋进就是振奋向前、奋勇前进,就是奋发进取、致力发展。”童咏雷表示,把“奋进”作为“武义精神”的核心内涵,既是对武义过去千百年历史过程的精确总结、提炼,也是对武义未来加快跨越式发展发出的动员令。(周星亮 侯明明 徐贤飞)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