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盘山县“三个强化” 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营商环境的总体要求,辽宁省盘山县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学习宣传、强化服务先行,扎实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用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强化组织领导,构建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盘山县把“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作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盘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12月5日,县委书记葛立军出席启动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组、专项整治指导组、宣传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确保省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安排在盘山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本次活动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直机关工委、县营商环境建设局共同组织实施,分别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工作安排,建立了周汇报、月调度的工作制度,着力构建县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协作、各镇街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活动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强化学习宣传,形成覆盖全域的活动氛围。全县各级党组织采取读书班、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开展“营商环境就是我们自己”专题讨论,找差距、查不足,掀起全县优化营商环境的大学习、大讨论的热潮。印发“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简报,在盘山电视台、“印象盘山”微信公众号开设活动专栏,让优化营商环境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全县各镇街政务大厅、各政务服务窗口单位,通过“营商环境大家评”、推行“好差评”制度等社会满意度评价方式,开展“营商环境优秀窗口”“营商环境优秀岗”评选工作,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理念深入人心。

强化服务先行,打造利民便企的政务环境。盘山县出台了便民利企“新十六条”,包括便民措施4条、利企措施7条、免费措施2条、法治环境建设3条,其中,对盘山户籍居民和在盘山注册的企业办理机动车牌照免收牌照费已有数百名群众受惠;设立警务工作站,实施“一企一辅警”,30名驻企辅警正式进驻县域重点企业,进一步擦亮了赛迪顾问营商环境百强县的“金字招牌”。印发了《关于建立舆论监督机制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通知》《盘山县政法单位创造法治良好营商环境30条措施》,对政法单位涉企法人违法案件逐案监督指导,针对2起违法案件,在涉案人员认罪、认罚、息访罢诉情况下,改变羁押强制措施,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建立“并行容缺+告知承诺”行政审批制度,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工作,完成了全县29家单位、1158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录入工作,办结事项5819件,政府工作效能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盘山县委组织部 杨宝娟)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