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有序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

网评

又是一年村干部换届选举时。如何选好人,为今后五年农村工作发展打好基础,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这张考卷怎么做,能得多少分,参与此项工作的每一个人都应认真思考。

党的建设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基层组织要发展,离不开党建引领。村“两委”班子搭建运行至今,经历过许多重大课题,但无一不交出满意的答卷,充分说明党建工作在基层的重要性和其不可或缺的属性。要做好新一届的村“两委”换届,党的领导必不可少,因此在具体工作中,一定要把握好这个方向。

村民自治与地区实际要有机结合。在党的领导下让群众选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人,为今后五年工作把好开头关,要充分考虑实际情况,特别是在村民自治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地区实际。每一次的换届选举都是群众充分表达个人利益诉求方向的一次具体行为,选好人,不仅要群众认真思考,更需要组织把好入口关,帮群众先把优秀人才筛选出来,供群众参考,才能真正把能人选出来。

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能力。每一次的换届选举,对基层组织来说都是一场大考,也是一次综合能力的完整体现,其中组织能力是重中之重。一个组织号召力强不强,日常作用发挥充不充分,在换届工作中都能看得出来。各级组织在把好方向的同时,也要放手让村级组织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作用,体现战斗力。教会孩子走路,就要让孩子自己奔跑,如事事包办,那永远都长不大。村级组织近年来所积累的经验,探索出的工作方法,都可在这次换届中得到充分发挥。

善于向前走也要善于回头看。我们走过的路都体现出我们的付出,要想一想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哪些是可以避免的,只有多思考,前路才会越走越通畅。换届选举与日常工作一样,不仅要借鉴以前的方法,更要思考今后的方向,常思考,勤实践,才能上新台阶。

村“两委”换届看似是一段工作的终点,其实也是基层工作中的一个新的起点,它与基层治理有异曲同工之处,同样要坚持党的领导,结合地区实际,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善于总结工作,才能在基层治理各项工作中开创出新的天地。(作者:何利宾)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换届选举   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