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领导干部防腐拒变还得从修炼“内功”做起

网评

近日,由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宣传部、云南广播电视台倾力打造的反腐警示专题片《围猎:行贿者说》在云南卫视、新媒体、全媒体重磅推出,揭开了温情脉脉面纱下的狰狞面目。身陷囹圄的行贿者、受贿者现身说法,分别从各自的角度剖析了行贿的目的、受贿的原因,身受法律制裁的他们痛哭流涕、悔不当初,但都为时已晚。行贿者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谋利,有的为了谋求金钱上的利益,有的为了谋求职务上的晋升;但受贿者陷落的原因各种各样,有贪得无厌的、有色令智昏的、有讲哥们儿义气的、有在“好朋友”外衣下逐渐迷失的,不一而足。

总之,“围猎者”为了谋取利益,手段多种多样,让人防不胜防,让“被围猎者”丧失原则信念,忘记党纪国法,在“围猎者”精心包装的外衣下、苦心准备的糖衣炮弹下打了败仗,成为“围猎者”手中的提线木偶。抵挡“围猎者”各类狡猾手段的最有效的方式,还是在于修炼自己的“内功”,只有内心坚毅,才能坚持住原则底线规矩。裹着糖衣的炮弹更有迷惑性,更加让人难以分辨,更加考验我们共产党员的党性与修养,更加需要我们领导干部有精纯深厚的“内功”。那么,怎样才能修炼好我们的“内功”呢?

首先要坚定信仰,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警示教育片中的领导干部,最终“落马”的原因,无一例外都是信仰的缺失,理想信念的塌方,随之而来的就是贪污腐化堕落。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从而丧失战斗力、抵抗力。因此,每位领导干部首先就要加强自己的理想信念学习教育,要学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历史上的一切光辉事迹的成功经验,学习中外古今一切优秀著作,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水平,提升自己的思想品质、道德修养和内在情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坚定起“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共产党人的信仰,做到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老实,在生活中有高尚的爱好,在工作中有正确的追求,把自己修炼成“蒸不烂,锤不扁,炒不爆的铜豌豆”,让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转化为忠诚于党、奉献社会的动力源泉。

其次要践行真知,保持本色,实干担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意志和自觉的行动,在脚踏实地中干好党的事业,在不懈奋斗中为人民谋利,在实干担当中体现自身价值。要善于分辨善恶,讲原则、有底线,不接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因为“馅饼”的背后就是“陷阱”。我们在工作中只有立足本职,树立奉献意识,时时重大局,处处讲奉献,始终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干事创业的锐气、自我加压的勇气、进位争先的志气,时刻保持饱满的奉献激情,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判断正确方向,在大风大浪面前经受住困难考验,才能在糖衣炮弹面前挡住进攻,才能做靠得住、信得过的党的好干部。

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达成的关键时期,需要多一些“搭台者”,少一些“拆台者”,多一些“螺丝”,少一些“蛀虫”。领导干部一定要修炼好“内功”,树立起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自觉抵制“围猎”与诱惑,才能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续写新篇章。(作者:葛静)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