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 > 正文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党的坚强领导是形成中国人民强大凝聚力的核心

1607067636245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

作者:王丛虎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

中国古老的文明中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又推动着新中国不断地克服艰难险阻,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发展壮大。同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也来自于强大的民族与社会凝聚力,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成功又产生了强大的民族与社会凝聚力。正如研究表明:增强新时代社会的民族凝聚力,最根本的还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社会凝聚力的形成规律,汇聚更加磅礴的力量,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步的新篇章。

进入21世纪之后,国际格局不断变化,国际形势更加不稳定。中国的经济持续增长之后,也面临着“中等收入陷阱”,社会矛盾也日益凸显。近年来,中国则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尤其是当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则更是遭遇到一些发达国家多方面的施压和刁难。但我们党果断决策,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这次抗击疫情再次证明了中国人民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同时中国人民的凝聚力也因抗疫得到了进一步增强。究其原因,这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我们党依据科学规律所采取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既有的理论研究表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强大凝聚力形成,首先需要有超凡领导力的政党组织。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唯一的合法执政党,其领导和执政地位不是自封的,是中国人民经历长期实践郑重作出的历史性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的确立是由它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些也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一个具有超凡领导力的政党组织。

其次是国家和人民要有共同的愿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除了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文化传承外,是否有发展的愿景、共同的理想也是其重要的影响因素。我们党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一百年,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既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正是这样的共同理想和发展愿景才使得每一位中华儿女有了共同的向往,也就更能凝成一股绳,团结成一股力量。

最后是国家治理要有“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和方略。共同的理想和未来的愿景需要一系列具体措施来保障和实现。我们党在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同时,也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治理理念和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200多次提到“人民”,3次提到“人的全面发展”,4次提到“以人民为中心”。正是基于这样的治理理念和方略,国家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出台都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并将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不管是2020年新春之际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携手抗疫,还是当下正在轰轰烈烈进行的脱贫攻坚战,无不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策的落实与措施的实施。正是这一系列着力解决人民切身利益的制度及其执行举措,大大增强了人民对党的信任,密切了党和人民的和谐关系,进而形成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