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 > 正文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充分发挥文化对治理的深厚支撑作用

1607067636245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

作者:袁雍 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第一,文化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制度是国家制度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二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三是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四是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五是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这充分说明,文化治理体系在制度构建中具有重要意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更好彰显文化力量,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文化不只是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精神价值,一种意义体系,它的意义在于给心灵启迪,给精神以力量。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滋润和涵养。2014 年2 月17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与治理机制之所以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是因为它是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的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传承着一代代修齐治平的文化理想与治理经验。因此,只有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熔铸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才能提供文化制度的强大思想动力与信念支撑,广泛凝聚起人们的精神力量,才能构建起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精神支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

第三,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力量源泉,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文化和国家治理有非常紧密的关系,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魂,也是国家治理的魂。辩证唯物主义认为,文化是一种观念形态,属于精神领域,是意识世界, 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地域有着自己的文化特点。文化的力量充分体现在洞察力、想象力、批判力、理解力和创造力等方面。在现实国家治理当中,如何发挥好文化的力量,如何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始终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我们必须要以坚定文化自信为动力,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立充满生机活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