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中国之治的实践样本

2020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

“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及“国家治理创新经验”课题调研项目是在人民日报社编委会指导下,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组织发起的权威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7届。

“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形成了专题研讨会、主题峰会及年会等多层次的论坛活动形式,每场会议都围绕中央和基层高度关注的重大理论与前沿现实问题设置议题,官产学研各界齐聚一堂、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已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权威平台,影响广泛。

“国家治理创新经验”课题调研项目围绕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实践经验展开,组织权威专家、学者型领导与媒体记者等形成专题调研组深入一线调研,形成典型案例与课题成果,并开展研究型宣传、研讨式报道,推进理论指导下的实践与实践基础上的理论相统一,得到中央相关部门、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反响良好。部分调研成果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

2019-2020年,人民论坛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贯彻践行为根本主线,围绕党的建设、生态文明、精准扶贫与基层治理等主题开展专题调研120余场次,形成了系列课题成果。经2020第七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组委会及课题调研组专家推选,以下案例入选2020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

1、运用“有解”思维 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战的“南阳经验”

2、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税收现代化新征程——南通市税务机关党建谱新篇

3、株洲:多元共治深化“厕所革命”

4、探索应急管理与公共安全新型社会治理路径

5、县域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治理的汤阴探索

6、以制度创新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福建样本”

7、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创新与实践

8、“倒推式服务”有力度更有温度——深圳市如何将近7000名散落的“珍珠”串联成特色支部

9、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两山”理念转化机制与通道的湖州探索

10、打造自然与社会生态的“绿水青山”——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上饶经验”

11、民企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疫情大考中的“康尔泰”探索经验

12、新时代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创新样本——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抓党建夯基础

13、东北国企振兴的一个“混改”样本

14、祁阳:创新“工作村为主”的基层之治

15、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江苏经验

16、文明生态村建设的琼海经验

17、民营企业精准扶贫:碧桂园的初心、使命与启示

18、新时代县域社会治理创新的“达川实践”

19、绿色理念引领下的沁源转型实践

20、以高质量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的中国三峡集团实践

……

[责任编辑:谢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