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问题的思考

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暨应急管理峰会紧紧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研讨,非常及时、意义重大。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带来重大挑战,也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终于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疫情发生以来,通过电视直播,通过网络云平台,可以见证与疫情赛跑的武汉速度和中国之治。4月8日,武汉市由“暂停”转向全面有序“重启”。而部分西方国家陷入制度失灵、管理失效、社会失序、物资匮乏、感染人数激增的局面。“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了鲜明对比,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充分彰显。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就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出明确要求,对在复杂环境下更好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丰富,面对的挑战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因而,如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问题,就事关国家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事关国家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这个问题上,我谈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准确把握发展和安全的辩证关系,把发展作为安全的基础,把安全作为发展的条件,使二者相互支持、相互促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二是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特别是要构建现代化的应急管理体系。“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在实践中充分展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既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力量办要事,集中力量办好事,也可以集中力量办急事,集中力量办险事,集中力量办难事。在新形势下,我国公共安全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严峻复杂,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风险高度聚集、相互交织,应急处置不当可能催生政治安全风险,影响国家安全,阻碍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做好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一要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提高公共安全风险治理立体化、精细化水平;二要加强技术支撑和能力建设,提高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三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应急管理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从而切实为统筹发展和安全提供制度保障。

当前,既要关注极其罕见的、出乎人们意料的“黑天鹅”风险,也要研究太过于常见以至于人们习以为常的大概率“灰犀牛”危机。近期经济安全问题是全球化面临“逆流”,由于非理性断供和鼓吹脱钩所引起的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安全风险,而远期的内循环则要高度重视人口过快老龄化。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增强产业体系抗冲击能力,实现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专业领域安全可控。人口是双循环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GDP年均增长9.5%,平均每8年翻一番,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的年均增速。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首要动力来自庞大的人口红利;面向未来,我认为中国将面临的最大挑战同样来自人口,即人口数量下降带来的人口安全问题。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为国家战略,提出要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联合国人口预测表明,未来70年中国人口会从现在的14亿多降到11亿,而同期,印度人口会从13亿多上升为15亿。疫情面前,我国是唯一实现经济由负转正的主要经济体,而我国人口增长正在进入一个由正转负的拐点。2011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总量达到峰值,现在的预测表明,大约在2025-2030年之间,总人口增长从正到负。目前,我国总和生育率大大低于2.1的世代更替水平。过去为了控制生育,只讲人口的“分母效应”,有很大的片面性,必须看到人口同时也有“分子效应”。人均GDP高的国家,不一定是经济大国,但经济大国,必然是人口大国。应该怎样夯实我国国家和民族永续发展的人口基础?需要什么样的公共政策体系,去有效避免超低生育率陷阱?去切实提高育龄人口生育意愿,全面构建一个生育友好型社会?这绝不是生育政策“一放了之”那么简单。这不仅是一个重大经济社会问题,也是值得在座的各位高度关注、深入思考的公共治理问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深信我们一定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不断谱写安全发展新篇章!

责编/王卓怡 贾娜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谢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