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中建八局实践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高质量发展课题调研组走进中建八局

人民论坛网北京讯 (王克 喻越 常宇峰)  目前,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已经全面进入测试就绪阶段,这是各项计划完善定型、实战演练的关键时期。面对艰巨的疫情防控任务,能如期完成冬奥会场馆建设已属不易。中建八局顶住疫情防控压力,一方面做到了疫情防控无风险,一方面做到了复工建设赶进度,实现了在疫情防控环境下的高质量建设工程,而且还比正常条件下要求的日期提前了半年,建成了2022冬奥会第一座改扩建体育场馆。

2022冬奥会第一座改扩建体育场馆的神秘面貌到底怎么样?面对艰巨的疫情防控任务,中建八局提前半年竣工的“制胜密码”是什么?中建八局高质量发展的“DNA”传承又是什么?带着这一系列问题,围绕“党建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这一调研主题,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组织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北京大学体育部、北京建院第一建筑设计院等权威部门的知名专家,于12月1日下午深入中建八局北京总部及其施工完成的2022冬奥会首个改扩建体育场馆——首都体育馆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并深入座谈交流,调研成果丰硕。中建八局华北分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曹锋斌,中建八局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张薇,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副总编辑李从玉,中建八局总承包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袁建勋,中建八局总承包公司纪委书记唐康训等参与调研和座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中建八局作为中建集团排头兵,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企业发展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变革、核心动力变革,在超高层、深基坑、钢结构、设备安装、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领域长期处于领先地位。

调研组一行首先对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首都体育馆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场馆,冰面尺寸31m×61m,能同时满足两项比赛要求。目前,北京赛区15块冰面全部完成场地建设,其中7块采用了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这项技术是首次在冬奥会上应用。

交流座谈环节由中建八局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张薇主持。张薇谈到,面对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中建八局各项企业发展指标逆向上扬,呈现出稳健增长、高端建造优势明显、结构调整成效显著、海外业务持续领先等特点。

中建八局总承包公司北京分公司经理程占玉简要介绍了该公司作为海淀区第一个复工复产企业的艰辛历程。其中,党建引领和新技术应用的有机结合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体育场馆改扩建任务顺利完工的重要原因。

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导王丽方认为,面对疫情不确定性,中建八局作为大型国企,敢于担当,其政治高度、精湛业务、创新技术的运用和发展,是不确定因素中确保完成任务的保障。

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戴焰军认为,首都体育馆改扩建项目高质量提前竣工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就在于中建八局的高质量党建引领发挥重要作用。围绕队伍建设、工作实践,中建八局真正把党建工作融入各项工作之中。

中建八局总承包公司纪委书记唐康训谈到,中建八局全员自上而下的责任体系、应建尽建的党组织建设、对领导班子的量化考核,是中建八局“讲政治、讲担当”企业文化的要义所在。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唐元认为,在党建引领方面,中建八局体现了企业精神。面对急、险、重的国家任务,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员工以高度的自律精神提前高质量完成冬奥会改扩建工程。

北京大学体育部原主任、教授李宁结合教学实际谈到,体育场馆建设为体育强国建设奠定了基础,冬奥会改扩建工程的顺利完工见证了中国力量,中建八局传承了红色基因,体现了能战斗、能吃苦的精神。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元清从滑动式平台技术的创新、造冰的难度及温度的转换、冰面大面积的无缝设计、疫情期间防控及复工成效明显等方面对中建八局给予充分肯定。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建院副总建筑师,北京建院第一建筑设计院副院长焦力从与中建八局合作历程的角度谈到每到重要关头,中建八局所体现出来强烈的国企责任。

中建八局华北分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曹锋斌介绍了中建八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细致的策划、组织,领导干部的坚守与担当以及该局在高质量党建方面所实施的具体实践工作。

最后,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人民论坛网总编辑陈阳波对调研活动进行总结发言指出,中建八局及所属单位政治站位高、核心技术强、团队素质高,通过党建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值得深入总结,好的经验也为央企高质量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借鉴。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