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绍兴交管局组织开展“净路”专项整治行动 着力实现交管工作智能化发展

树立侦查意识 实施精准打击

今年8月以来,绍兴交管局紧紧围绕现代警务模式改革创新实际,牢固树立侦查意识,在大数据分析、信息化研判的基础上,每周联同情指、巡特警、派出所力量,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净路”专项整治行动,共计查获无运营证“两客一危”车辆24辆,故意遮挡号牌车辆47辆,失驾、毒驾人员245人,非法改装车辆4361辆,酒驾、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13354起等,有效提升了交管条线“情报+指挥+行动”一体化合成作战的能力与水平,形成强大社会震慑和警示教育氛围,守住了道路安全底线。自省局组织开展“减量控大”考核以来,绍兴交管局每月考核均居全省前三,目前累计考核总分位居全省第一。

协调保障,针对性组织部署

一是专题研究部署。市局党委对交管条线依托信息化开展交通整治活动高度重视,副市长、公安局长俞流江亲自作指示。丁松勇常务副局长专题听取工作汇报,作出具体工作要求。交管局在每次“净路”行动前均召开专题会议,落实专项部署,逐一明确职责分工、整治重点、工作措施、事项要求等内容,确保整治行动高效开展。二是警种联动协同。立足“三警融合”机制,积极会同派出所、巡特警力量参与专项整治活动,根据统一指挥调度,协同开展警力投放、路面缉查、上门传唤等工作事项,做到既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整体作战。三是严密保障支撑。着眼实战需要,积极联系落实实战平台权限下发和相关手段支撑等,并组织人员到市局情指联勤中心跟班学习,先后三次组织小教员开展实战平台应用专题培训活动,指导和服务专项整治行动中集成指挥平台深度应用、嫌疑对象快速落地、执法行为规范有序等核心项目,确保“科技预警,快速反应,精准打击,依法查处”。

信息制导,全方位梳理排摸

一是加强警情梳理分析。结合交通警情处置、政务热线办理、网上舆情引导等工作,对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集中的警情开展专项研判,如针对飙车扰民警情上升现象开展专门分析,层层刷选出存在排气管改装的嫌疑“炸街”车辆,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如通过一条普通的网贴,开展专题研判和专项行动,一次性查获3支车队的16辆超载工程运输车。二是实施卡口数据碰撞。大力推动危化品运输安全“铁拳整治”专项行动等,对本地车辆卡口图片进行二次识别,提取有危化品或大客车特征的车辆号牌名单,进行去重、清洗,并将数据推送至交通运输局开展数据碰撞,对其中的无营运许可证车辆落实精准打击,先后查处无运营证“两客一危”车辆24辆,有力压降了现实危害。三是开展重点人员比对。针对危害性极大的毒驾、失驾行为,全面梳理全市相关多次复吸人员及失驾人员,掌握底数,依托市局情指行多维应用平台及交通卡口视频,实施开展重点比对,比对出毒驾高危人员及驾驶证被暂扣、注销、吊销后仍上路驾车的失驾人员,落实精准打击,先后抓获相关人员245名。

重拳出击,多手段稽查布控

一是圈内组织封控。根据梳理出的重点违法车辆、人员的活动轨迹,在巡特警、派出所的配合下,先后投入警力7859人次,在各地核心区域设置封控圈,依托各地主要通行路口、路段设置拦截盘查卡点,实行重点点段严守,确保违法车辆“不过岗”。二是线上追踪拦截。充分发挥铁骑大队机动灵活的优势,在采取卡点检查的基础上实施流动巡逻,依托情指行一体化应用平台和智能布控预警系统,在指挥部的指令下,实时、精准、高效地开展路面封控查缉和违法车辆拦截,有力提升查控工作质效。三是点上定向缉拿。根据“炸街”车辆、失驾人员常出没于酒吧、歌厅等娱乐场所的特点,安排人员定点值守布控,同时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开展轨迹大数据分析,查清相关人员落脚点,在巡特警和派出所力量的配合下依法开展对涉事人员的上门传唤活动,共计查获相关人员60余人。

营造氛围,动态化宣传警示

一是强化“即时”效应。充分发挥电台、电视等媒体的影响力,邀请直播绍兴、全媒体时空、FM94.1等本地主流媒体随警作战,整治活动后,即刻在“绍兴交警”微信平台和各地相关宣传平台推送整治活动信息,宣传开展整治的目的意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以及整治工作成果,有效营造和扩大整治声势,累计获得10万余点击量。二是放大“教育”效应。充分借力相关新闻媒体开展宣传覆盖,“净路”行动相关信息先后被FM93交通之声、浙江交警官方微博、越牛新闻、网易、看点快报等媒体报道,教育引导交通参与者杜绝非法改装车辆、飙车、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做文明交通参与者。三是展现“警示”效应。通过全方位的宣传覆盖,对相关失驾人员、非法改装车辆人员形成了巨大震慑,促使相关人员放弃侥幸心理,尤其是通过对“两客一危一重”车辆违法行为的精准打击,倒逼震慑相关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内部教育管理,自觉遵守交管法律法规。

(绍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管局局长邵凯平)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