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车易拍陈茉怡:中国二手车跨区域流向的特征

近两年,受益于全面取消限迁的政策,二手车跨区域流通的活跃度明显提升,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最近举行的中国二手车行业发展论坛中,车易拍交易事业部副总经理陈茉怡受邀发表主题演讲,透过数据分析了中国二手车跨区域流向特征。

头部城市流向周边省份

根据车易拍的数据显示,2019年迁出量10万辆以上的共有7个区域,分别是:北京、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四川、天津。从车源迁出量来看,京津、长三角和珠三角是国内最大的车源输出地。陈茉怡分析,这些头部区域本身经济发展快速、汽车保有量大,加上机动车购车指标管控,都促成大量车源流出。

从头部区域流出的二手车车源,主要流向了周边省份的城市。北京的车源主要流向了内蒙和东北等北方区域,其中赤峰市、呼和浩特、松原市是迁入量最多的城市。上海的车源主要流向了浙江、山东、安徽等省份,排名前三的迁入城市是杭州、枣庄和合肥。深圳的车源则大多流向了周边的两广城市,如汕尾、梅州、茂名位居迁入量的前三名。杭州的车源主要流向省内的其他城市和山东的一些中转城市,迁入量最多的是绍兴市、金华市和嘉兴市。

陈茉怡认为,二手车从头部区域辐射周边区域,主要受物流成本、环保标准和消费者偏好影响。相比于新车物流,二手车物流较“散”,导致车辆的异地流转成本较高。加上相近区域对于环保标准和车源偏好较为相近,也导致二手车更多在相近区域内流动。

迁入城市车源来源分散

从迁入量来看,2019年迁入量10万辆以上的区域为,山东、广西、辽宁、内蒙古、广东、河南、安徽。山东的迁入量位居迁入省份榜首,广东和河南的迁入量也超过了10万辆。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广东、山东、河南是全国机动车保有量最大的省份,均超过了2000万辆。这些省份迁入量大,是因为承担了一定的中转区域枢纽角色。而内蒙、辽宁、广西、安徽等地迁入量较大,从其汽车保有量来分析,车辆输入后更多以省内消费需求为主。

与车辆迁出的就近原则不同,迁入城市的车辆来源则分布更广。如,南宁是全国最大的车辆迁入城市,从重庆、成都迁入的车源占比达到14.2%,从深圳、广州迁入的车源占比为13.3%,从上海、杭州迁入的车源占比为4.7%,而从北京迁入的车源占比也达到了3.6%。由此可见,迁入城市的车源仍然以就近区域为主,但从经济发达且保有量较大城市远距离迁入的车源也占有一定比例。

中转城市成跨区域枢纽

二手车的跨区域流通,解决了区域供需的不平衡。而在跨区域流通中,一些城市承担了中转功能,成为跨区域流通的枢纽。陈茉怡介绍,这些中转城市大多处于交通枢纽区域,能够有效地辐射周边车源或车源迁入城市,在集散流通方面发挥着显著的作用。

以山东枣庄为例,其车源迁入地来自全国车源丰富的城市,迁入车源中73%再次迁往外地,且以迁往山东省内其他城市为主。枣庄之所以能够发展为二手车“中转市场”存在历史政策原因,它曾经是山东区域最早具备车辆营转非办理资格的城市,早期有大量北京、上海的营运车辆迁入枣庄,整备后再转出迁往全国。至今,枣庄已经形成了多个流程健全、配备完善的交易市场,其中枣庄的“中安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交易量一直位居全国市场前二十。所以,有大量的车商会来到枣庄采购整备车辆。

在西南区域,成都也是关键的“中转市场”。不过,成都的情形与枣庄恰好相反。枣庄承接全国各地的迁出车源,而成都则是四川省内各地二手车向省外输送的中转地。从车易拍的数据来看,迁入成都的车源绝大部分来自重庆和四川省内,迁出成都的车源则流向了西南和西北区域。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进入存量时代,增换购比连年上升,加上全面取消限迁政策的加速落地,二手车跨区域流通的数量势必会迎来激增。陈茉怡认为,在跨区域流通的蓝海中,经销商集团将具备较大优势。因为,经销商集团拥有稳定、庞大的置换渠道来源,以及成本、资金和整备实力的优势。她表示,车易拍作为开放、高效的平台,将帮助经销商做好市场预判,依托数据和管理工具充分挖掘跨区域流通的市场增量。

【本文资讯为广告信息,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任编辑:use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