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刀口向内,检视反思切痛点

——安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教育整顿工作记事

“聘请社会监督员、开设警种小夜校、走访民警家属、开展岗位练兵、纠治顽瘴痼疾、讲好英雄故事……”3个多月来河南省安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作为省公安厅“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与省公安厅第三驻点指导组捆绑作业、协同作战。高新分局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探索出“一图两课三类人、四查五学六张牌、七招八法九真功”的“21字”工作法,助力教育整顿入深入实,推动公安队伍政治素养不断提升、执法能力显著增强、作风纪律持续向上向好发展。

千头万绪,去哪牵住“牛鼻子”?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做表率 

高新分局办公大楼两侧墙壁上的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施工图格外引人瞩目:以“五学两课周专题”为抓手,深入推进学习大交流;以“四步四问三台账”为载体,深入推进问题大讨论。高新分局以“一张图”谋篇布局,项目化推动“五大工作”走深走实,教育整顿如何做、如何学、如何改,绘成图、贴上墙,给出路线、指明方向,让人一目了然、心中有数,为当好先锋队奠定了基础。以往教育整顿常常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分局党委通过调研认为,一方面是参与民警内心认识不够、重视不高,主观能动性没有发挥出来。另一方面就是整顿活动缺乏统筹,组织教育模式陈旧、气氛不浓,外部环境欠佳。千难万难,领导带头就不难。“党委书记是教育整顿活动‘第一责任人’,抓住了书记,就牵住了教育整顿活动的‘牛鼻子’。”座谈会上,省公安厅指导组领导为大家指明了方向。紧盯党委书记这个教育整顿的“第一责任人”,明确要求党委书记强化主体意识,在当好教育整顿活动的组织者、策划者的同时更要当好示范者、参与者,亲自制定计划、狠抓落实、上手检查、撰写调研报告。分局党委书记徐海峰走上讲台,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30 余名民警代表参加轮训。两个小时的政治课,民警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3个多月来,高新分局紧盯忠诚抓教育、紧盯执法抓整顿,每周确立一个专题、开设两期“警种小夜校”,以“政治轮训+讲党课+小夜校”为主要方式,梯次推进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宗旨教育、家风教育等9个专题的学习,讲深政治课。同时,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和实战需要,以案件评查结果为依托,以执法突出问题为重点,讲实法治课,教育引导民警进一步筑牢忠诚警魂。目前,高新分局已举办“警种小夜校”27期,充分调动了一线民警的学习自主性,全体民警由“要我学”变“我要学”。

持续用力,效果还打折怎么办?挤干形式水分狠抓末端落实 

今年10月,省公安厅第三驻点指导组在检查中发现,个别民警产生了以个人自学代替集中学习的想法,认为集中学习占用个人时间,个人学习也能达到学习的目的。这件事引起了指导组张霖组长的重视:当时明确提出每周都有专题的,大家学习什么内容,每周都要有要求。为什么就落实不下去?说到底还是要转变作风、狠抓末端执行力。为了挤干部分民警思想中存在的形式“水分”,切实通过教育整顿提高全体民警的思想认识,分局领导在指导组的指导下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释放分局党委狠抓末端落实的强烈信号;同时结合检查考评、一线调研等时机,通过听取汇报,开展群众调查问卷等办法,检查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对态度不端正、落实不得力的个人进行重点帮带,树立了狠抓落实的思想共识。要真改作风,不能走过场一阵风。在查究问题的关键环节中,高新分局坚持“教育多数人、挽救少数人、查处个别人”的原则,“严”字当头,刀刃向内,坚持管党治警不放松、整治顽疾不停步、有案必查不手软。108名民警从心存侥幸到主动认领问题,转变工作作风,建立整改台账,纠改陋习顽瘴。教育整顿活动3个多月来,该分局共征集群众意见68条,自查填报问题33类89个,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5类重点案件共计127案逐一进行评查,对警情和案件卷宗进行集中评查,对信访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梳理。以查促改、以改促变。目前,高新分局接警出警率达100%,执法更加规范。

集中抓了,旧病复发怎么根治?给“特效药”加“长效配方”

教育整顿活动中还存在一些顽症痼疾:有的各自为战,学习时间缩水;有的零敲碎打,缺乏全面谋划。分局党委分析认为,这些问题表象的背后,是长效机制的缺失。只有建立长效机制,把好的做法固化下来、坚持下去,才能让教育整顿活动入心入脑,形成“肢体记忆”。分局党委先后邀请区检察机关、上级公安机关法制部门专家深入推进制度建设,全面摸清分局制度底数,认真梳理近年来上级有关制度建设要求,对标对表,精准制定制度建设任务,认真研究教育整顿部署,针对建设短板和工作实际,系统修订完善各类制度规定;抓住当地机构改革契机,研究新编制新队伍新任务的新特点,严实标准抓好制度创新,推动新体制下实现规范化开局、高起点起步。建设“深评常训月比武”平台,深入推进执法大练兵。高新分局常态开展执法规范化培训,紧盯民警在执法办案中的常见易发问题,以民警执法为民意识的培养和执法办案能力的提升为重点,建立学练战一体化练兵机制。通过每月警种岗位比武、优秀卷宗评比、党员先锋岗评选、分享办案经验等形式,立标兵、树标杆。探索积极“一图两课三类人、四查五学六张牌、七招八法九真功”的“21字”工作法,将枯燥、单调的制度、招法,绘图制表,让一线民警真懂、真会能落实。有了制度标准,落实就有成效。在两级党委书记的带动下,高新分局民警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精气神持续高涨,将继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在传承和实践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张如国 原野)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