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抗美援朝精神,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正义战争伟大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人民军队宗旨、本色和作风的体现,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历史传统的弘扬,是中国人民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继续指引我们不断向前。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发扬伟大斗争精神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遵照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命令,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在这场以弱胜强的战争中,中华儿女展现出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和克敌制胜的斗争智慧。正是这种伟大的斗争精神,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为国家的和平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不仅奏响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凯歌,更锻造出了光耀千秋的抗美援朝精神,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我们主动投身到各种复杂斗争实践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进程中面对层出不穷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必须始终高擎抗美援朝精神这面旗帜,牢牢把握新时代伟大斗争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在抗美援朝精神的指引下,继续推进新时代的伟大斗争。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奋力推进现代科技国防建设

国家的繁荣稳定离不开强大的国防和军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了坚定的物质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要全面释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效能,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掌握军事竞争和战争主动权,迫切需要适应形势任务发展要求,对军事政策制度进行系统、深入改革。要继续制定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专项规划,深化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建立国防科技协同创新机制,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加强军队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汇聚众志成城的民族力量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无数难以想象的风险与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同中华民族有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密不可分。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在长津湖战役结束后打扫战场时,从一名叫宋阿毛的战士的衣服口袋里找到一张纸条,这是他的临终绝笔,上面写到:“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的耸立在我的战地上!”。为了亲人和祖国,无数革命先烈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早已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历时两年零九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从决定出兵到胜利收兵,自始至终高扬着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正是由于每个中国人把爱国作为本分和职责,才凝聚起强大的战争伟力,有力维护了祖国和人民利益,打出了国威军威,使刚成立不久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能够顶天立地地立足于世界舞台。

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发挥好全党大团结的引领作用,必须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不断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必须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民族才有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70年来,人民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增强,已经由过去单一军种的军队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汇聚众志成城的民族力量,需要攻坚克难、勇于创造,需要不懈奋斗、担当作为,需要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始终站在人类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最大限度地汇聚合力,激发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护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行稳致远。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锻造保家卫国的民族血性

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保家卫国的民族血性冲锋陷阵,彰显出了新中国革命战士的铁血担当。在这种民族血性的鼓舞下,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这种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抗美援朝战争中上甘岭战役是最著名、最激烈的,上甘岭这个不足3.7平方公里的狭小地带,敌人先后投入兵力6万余人,发射炮弹190多万发、投掷炸弹5000余枚,结果山头被削低了2米、岩石被炸成了30多公分厚的粉末,但是坚守阵地的志愿军战士毫不畏惧,英勇抗击,用顽强的战斗精神抵御了敌人的一波又一波的攻击。炮弹的攻击固然可怕,但革命军人有了血性,就会有执著的信念、顽强的精神、坚强的意志,反之就会在诱惑面前失足,在考验面前摇摆,在危险面前变节。

新时代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仍然需要发扬这种血性,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决不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以敢打必胜的底气、舍我其谁的勇气、赴汤蹈火的胆气予以迎头痛击,铸就打不垮的钢铁脊梁。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发开拓创新的民族智慧

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造者胜。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在朝鲜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创造了以劣势技术装备战胜优势技术强敌的新战法和新经验,把灵活机动战略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抗美援朝战争创造性的打出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沉重打击了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粉碎了其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出了国威,提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的国际地位。

我们要把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体现的民族智慧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曾总结说:“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面对各种阻力压力,中国人民总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总能展现大智大勇、锐意开拓进取,‘杀出一条血路’!”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这就是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带领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各方面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继续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激发民族智慧,积极探索、抓紧突破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科技强国、科技强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奋发图强。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永远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作者系广西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员;广西区委党校第6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学员 赵立春)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