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健全基层节约长效机制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八项规定到《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条例》出台,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到对“车轮上的腐败”“文山会海”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整顿,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动餐饮浪费现象有所改观,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但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烟草专卖局开展了“光盘行动”“文明餐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相关活动,采取有效措施,抵制餐饮浪费行为。

餐饮浪费现象仍较为突出

一是员工节约意识普遍不强。现如今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但勤俭节约的意识仍待加强,部分员工存在一种普遍的错误认知,认为职工食堂就是单位集体的,“不吃白不吃”的心理占绝大多数;员工在取餐时,对自己当天的食量认知不足,宁愿多打饭菜,最后吃不完造成浪费。

二是食堂用餐人数缺乏稳定性。县局就餐模式有意向在职工食堂就餐的员工于月底前缴纳下个月的餐费,食堂按照本月缴纳餐费人数来确定用餐人数。但由于一线人员工作的特殊性,用餐人数存在不确定性,比如一线员工走访市场赶不回来,专卖人员接到突发任务临时出去,兄弟单位联合检查新增用餐人数等,这些突发状况都会造成食堂备菜过多或过少的问题,直接造成了浪费。

三是食品采购配菜环节不够精细。在食品采购环节,一般选择大型超市,但超市配货都是由配货员挑选菜品,在菜品新鲜度等方面的选择上较为被动,食材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菜品的质量;在食材使用加工环节,食材的利用率不高,食堂人员配菜、营养搭配、食材烹饪等方面的技能还需不断提升。

深入剖析餐饮浪费的根源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餐饮浪费问题从根源上说是思想认识上的问题,目前而言,制止餐饮浪费还没有一套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来约束,完全靠个人自觉。部分员工对“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认识不足,厉行节约的宣传教育和氛围营造还不够强。

二是食堂管理有待提升。员工就餐模式过于传统陈旧,灵活机动性不强,造成用餐人数不确定;食材供应商的选择不够多,把控不够严格,对供应商的约束力不强,在菜品的选择上略显被动;食堂工作人员的配菜、搭配、烹饪水平和技能停留在原始水平,还需进一步优化提升。

三是制度机制不够健全。区局在学习教育、氛围营造、食堂费用管理、食品采购和后期监督等环节还没有建立健全一套较为完善的制度机制,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还需进一步细化、优化,同时员工对食堂菜品反馈通道不够畅通,未能做到广泛了解员工需求。

多措并举大力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活动

一是从思想引导入手,强化勤俭节约宣传教育

深化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员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员工深刻领会保障粮食安全、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党员日常管理,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签订“拒绝餐饮浪费”倡议书,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内网、办公平台、微信群、QQ群等平台作用,通过在职工食堂张贴勤俭节约标语、设置“按需取餐”桌牌等措施,积极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积极倡导员工从细微处做起,日常工作中严格控制纸质文件数量,减少文印材料,提倡无纸化办公,提倡减少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的待机消耗,杜绝“白炽灯”“长明灯”现象,真正把节约理念贯穿到工作生活各个方面,做到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二是从建章立制入手,建立健全管理工作机制

科学核定食堂管理费用。严格执行市局关于加强食堂管理、强化费用控制的有关制度规定,严格控制食堂运行成本、接待标准和伙食标准,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强化关口前移,建立健全不定期检查制度和食堂费用公示制度,县局财务办公室每月对食堂账务进行核查,及时公示费用使用情况,强化食堂预算管控和过程监督。

严格规范食品采购流程。建立比质比价和分析评估机制,加强食堂菜品供应商的审核,采取“货比三家”的原则对供应商进行择优选择,保证菜品质量和性价比;加强食堂人员教育培训,对食堂运行各流程各环节进行大“体检”,严格落实食品原料少量多次购进和先进先出的管理要求,合理优化菜品搭配,减少食材加工环节浪费,提升食品原料利用率。 

提升食堂科学化管理水平。建立食堂用餐人员预登记制度,探索推行在线订餐和就餐评价制度,食堂严格按照当日用餐人数合理配菜,按需适量供应菜品,并采取自助用餐或供应小份菜的形式,鼓励干部职工按需取餐、少量多取、文明用餐;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围绕信息化用餐管理、采购费用管控等QC课题研究,探索实施精准采购、精准供餐模式,有效推进成果转化和运用。

三是从责任监督入手,建立合理考核评价体系

强化责任考核。把杜绝餐饮浪费问题作为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细化考核内容及标准,将各部门贯彻落实勤俭节约、反对粮食浪费精神的情况与员工月度考核结合起来,加强督促指导,健全责任考核,真正使勤俭节约成为干部职工的行动自觉。

探索立体监督。设立“文明用餐”监督岗,每日指派一名“文明监督员”负责当日食堂用餐取餐的现场监督管理工作,对干部职工落实“光盘行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在取餐处和回收处对就餐人员进行温馨提醒,及时劝阻餐饮浪费行为;开展“光盘”打卡行动,鼓励员工在群内打卡当天“光盘”行动,形成人人监督、人人惜粮爱粮的良好氛围。

健全长效机制。定期征集职工对食堂菜品及口味的意见建议,按期调整菜单,提升食堂原料使用的准确度和食品口味的适宜度;围绕食堂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把节约理念贯穿制度建设、食品采购及食材加工、员工用餐全过程,坚决贯彻落实餐饮节约各项措施,有效健全长效机制。(章贡区烟草专卖局 肖宁)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