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一项造福全人类的伟业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19个专题之一,也是我最关注、最喜欢的专题之一,而“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之扶贫标准表述,则是我最喜爱的一句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国内外方针政策都要服从和服务于实现这个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这目标,宏伟而深沉;这话语,真挚而实在。

为什么关注扶贫、减贫、脱贫、返贫?从个人来说,第一,贫困是千百年来困扰我国劳动人民的大事,也是人类共同的难题;第二,中央高度重视,决心很大,措施很实,纪律很严,想得很远;第三,自己农村出身,小时候生活贫苦,对此有着深切地体会,深刻的记忆。如今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大国即将全面脱贫,自然欢欣鼓舞,满怀期待。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各方面工作日渐恢复,各项事业日益推进,老百姓生活获得了新的较大改善。尤其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取得显著成就,国民经济、综合国力显著提升,更多的老百姓温饱不再是问题,进而过上了小康、富足、殷实的生活。然而,我国是传统农业大国,也是人口大国,区域发展包括一个省域之内,发展也不均衡,甚至有着较大差异,一些地方仍然相对欠发达,贫困人口仍然占一定比例。党和国家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扶贫脱贫工作,我的家乡景宁县,就是于1998年实现脱贫摘帽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系列重大部署,多次召开相关专题会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在此基础上,将之列入三大攻坚战之一,对打好该战役进一步作出总体部署。经过多方持续的接力,持久的努力,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脱贫质量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据人民日报10月3日报道,2015-2019年,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5575万人减少到55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5.7%降至0.6%;2015-2019年,全国每年减贫1100万人以上,全国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幅达到30.2%。

“两不愁三保障”指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这是扶贫、脱贫最基本最核心最实在的内容,这也是一项不只是造福国人同胞,也造福整个人类的伟大而美好的事业。近3年前的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曾经深情地说:“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疫情加重了这方面的困难,然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站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当口,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国,一定行!中国,也一定会为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的崭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张辉虎,系浙江省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