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五个坚持”的重要原则,这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其中的首要原则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这是我们党对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经验的进一步升华,是我们党对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从治国理政的实践来看,我们党通过编制和实施五年规划(计划),把党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地转化为行动和现实,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预定目标,这充分诠释着中国制度和中国之治的独特魅力。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我国具有多方面的优势、条件和基础,同时也面临诸多矛盾、风险和挑战。要确保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就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这是坚持和完善党对经济社会发展领导的总的目标要求。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的各项举措,都应当围绕这个目标要求来谋划、来实施。

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十九届五中全会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塑造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进高质量发展等,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和创新举措。这些战略举措对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进一步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提供人才支撑。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领导干部必须政治过硬,具备现代化领导能力。要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注重培育现代化领导能力,特别是要突出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需要各级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有更大的作为。学员管理部门作为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线组织者和实施者,将担当起应有的职责,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领导干部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方面的新要求、新特点,通过高质量的学员管理工作,为党校高质量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