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肩负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使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具有伟大历史意义,标志着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必将对世界和人类历史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十三五”期间我国取得的成就奠定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实基础。这五年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落实的五年,百万亿生产总值的含金量不同以往。这种发展是全面的,也是足色的。五年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而且我们对世界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14亿多人口大国的“中国之治”,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和安定。邓小平曾经多次讲过,我们实现全面小康,对世界就是较大的贡献。“我们是坚持社会主义的。坚持社会主义,是中国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十亿人的中国坚持社会主义,十亿人的中国坚持和平政策,做到这两条,我们的路就走对了,就可能对人类有比较大的贡献。”所以“风景这边独好”是大势所趋,也是民心所向;是对人类的贡献,也是保障世界和平的力量。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世界和历史意义。“现代化”一词,在我国最早始见于上世纪20年代,30年代学术界有一场中国现代化的大讨论。1933年7月《申报月刊》为创刊周年发特大号,刊出“中国现代化问题号”特辑。近百年来中国仁人志士为探索现代化之路有过各种方案,走过不同的路,不是夭折就是失败。只有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实际相结合,领导人民历经艰难险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是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更是人民幸福之路。全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蓝图,其中有诸多的“第一次”,这是自信的底气,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意蕴和伟大力量,在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这一社会主义中国高奏的凯歌,必将以开创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新纪元而永载史册。坚定地走好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我们要扎扎实实干自己的事,但谁要干涉或吓唬我们,都会落空”。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社会主义的中国谁也动摇不了,已经走上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中国,更是谁也打垮不了的。

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路上一定要奋发有为。走在这样的大路上,我们是幸运的、自豪的,更是豪迈的。肩负起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而伟大的事业,党校人逐梦时代,一定大有作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随着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步伐,必将迎来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高潮。要以坚定的自信和充分的思想准备迎接这一高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目前在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标准、学术话语上的能力和水平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还不太相称。习近平总书记部署了任务,更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这应成为我们规划“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指针。百年前学术界讨论中国现代化问题时,面临古今中西的问题,今天依然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善于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资源,特别是要把握好3方面资源。一是马克思主义的资源,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成果及其文化形态。这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主体内容,也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最大增量。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三是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我们要增强自觉性、主动性,从我党、我国人民的实践出发,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逻辑”,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规律,形成我们的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标准、学术话语,这将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革命性的重塑和再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国之路,由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发展历程的写照,也是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之道、之理,更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气质所在、优势所在。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不仅是交流之窗口,更是我们对世界和人类精神宝库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