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黑龙江省饶河县:慎始如终抓脱贫 勠力同心奔小康

人民论坛网(陆宽)10月27日,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饶河县专场。双鸭山市政协副主席、饶河县委书记韩雪海,饶河县委常委张成亮围绕“慎始如终抓脱贫 勠力同心奔小康”这一主题,介绍了饶河县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

<p>新闻发布会现场</p>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饶河县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近几年来,饶河县坚决落实省市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做实精准文章,下足绣花功夫,集中优势兵力、集聚优势资源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17年底,全县31个贫困村全部达到“三通三有”标准出列,全县贫困人口370户618人中,有257户、409人脱贫。 2018年8月,黑龙江省政府批准饶河县摘帽退出,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

韩雪海介绍,饶河县作为“老少边穷”地区,全县农村人口42534人,2017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18人,贫困人口占全县农村人口比重的1.5%。近几年来,围绕“一带一区一窗口”建设,举全县之力统筹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东北黑蜂、饶河大米等一批“地产品”知名度持续攀升,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大力推进全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农村公路268公里、贫困村内路1000余公里,完成81.13公里的饶盖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4亿元实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完成文化广场50个、村卫生室57个,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

饶河的交通瓶颈问题比较明显,地处偏远,没有铁路,只有单一的公路运输方式,客流、物流一定程度上受阻;另外饶河县全域处于东北黑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还有覆盖交叉的大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所以在发展产业项目立项审批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受到了一定影响和限制。

张成亮介绍,饶河县加强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因地制宜发展蔬菜、食用菌、东北黑蜂等优势特色产业,建设了一批绿色、有机、无公害生产基地和示范园区,并建立了产业扶贫收益基金专户。如今饶河东北黑蜂产品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东北黑蜂椴树蜜被农业农村部当作“中国蜂蜜”标本,饶河东北黑蜂产品屡获国内和国际大奖。同时,饶河县大力扶持新兴农业经济合作主体发展,全县各类农业合作社发展到409个,其中26个合作社参与产业扶贫,采取参股经营、吸纳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着力建设“乌苏里船歌百里黄金旅游带”,以四排赫哲族乡、小南河村等民俗风情旅游为牵动、发展农家乐160余家,年营业收入780万元。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