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五省齐聚淮安,共同打造淮河沿线 “体育名片”

—2020中国(淮安)淮河生态经济带体育产业发展论坛在淮安成功举办

十月淮安,金菊砸地,遍地生香。

24日上午,2020年中国(淮安)淮河生态经济带体育产业博览会在淮安隆重开幕,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兄弟省市、全省各级体育部门、体育产业载体、企业以及高校智库等600余人汇聚大会现场。淮安市市长陈之常、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少军、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王平致辞。开幕会现场,江苏省体育产业集团与淮安签署体育产业战略协议,为淮安高质量发展贡献“体育智慧”“体育力量”。

当天下午,举办2020江苏体育产业大会暨中国(淮安)淮河生态经济带体育产业发展论坛。

淮安市委书记在致辞中对所有来淮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淮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千年运河与千里淮河在此交汇,融合南北,横贯东西,形成了独特的淮扬文化。自古就有“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的美誉。近年来,淮安人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殷切嘱托,抢抓“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机遇,聚焦“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发展定位,实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尤其是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取得长足进步,竞技体育成绩显著,品牌赛事影响力持续扩大,群众体育开展深入人心,体育产业规模逐年扩张。

省体育局局长陈少军作了题为《融合创新优化服务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王平发表题为《发挥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区域协同和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苏州大学江苏体育健康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家宏教授围绕体育强省建设背景下江苏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主旨演讲。

据悉,2019年江苏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4620.42亿元,增加值1570.94亿元,占全省GDP 1.58%(总规模约占全国1/7左右);全省城乡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1971亿元,人均体育消费2442元。

陈少军指出,近年来,江苏体育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产业结构布局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不断向好,产业发展活力不断提升,在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体育产业带来的冲击,研究制定了“江苏体育产业15条”,支持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发展。要深刻把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产业加快转型带来的新变化、新要求,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中展现新作为,在促进体育强国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作出新贡献。

陈少军强调,要继续做好惠企纾困工作,努力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性帮扶;要协调各有关部门做好各项政策落地工作,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希望广大体育企业坚守主业、深耕细作、创新发展,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特色。共同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体育产业协同联动和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培育经济新动能,构建新发展格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消费需求贡献力量。

这次大会,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5省体育部门还签署了体育产业合作协议。淮河生态经济带体育产业协作会议秘书处(筹)揭牌,标志着淮河生态经济带体育产业协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这次大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体育领域举办的一次大规模发展大会,集中展示了江苏体育产业应对疫情影响复工复产情况和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为江苏体育产业发展高质量凝聚智慧和力量,对推动体育强省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具有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