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东风公司:扶贫东风劲 攻坚正当时

作为央企,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扛起脱贫攻坚的责任,通过实施“赋能工程”,打造“东风脱贫套餐”,在西藏、新疆、广西、湖北等各个脱贫攻坚战场上,奋力书写“东风故事”。目前,东风公司在4个省区帮扶的8个县市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特色产业打通“致富路”

东风公司对口帮扶西藏贡觉县,援藏工作队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支持贡觉县莫洛镇丈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阿旺绵羊合作社,投资建成8个养殖点和1个饲草基地。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合作社贫困群众年收入户均增加近1万元。

一直以来,东风公司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的援建模式,通过因地制宜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帮助贫困群众打通“致富路”。在广西马山县,东风公司援桂工作队针对当地土地石漠化严重的情况,经过大量实地调研,积极带领当地群众发展沃柑产业。

为打好产业基础,东风公司援桂扶贫干部带领群众开荒除草、修路架桥,兴修水利设施,破解种植技术难题。两年时间,沃柑开花结果,马山县的山谷中飘溢着浓郁的果香,比果香更浓郁的,是百姓丰收后的欢笑和喜悦。如今,马山县的沃柑更是远销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成为马山县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除了沃柑产业,东风公司还利用马山县特色资源,组建了东风种桑养蚕合作社、东风黑山羊养殖合作社、东风养牛合作社、东风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等。

按下消费扶贫“快捷键”

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被称为“恰玛古之乡”“骆驼之乡”,拥有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资源,但交通不便等因素使当地的农特产品难以打开销路。东风公司自2013年定点帮扶柯坪县,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消费扶贫模式。

在开展消费扶贫工作中,东风公司借力“互联网+”,搭建东风惠购、东风汽车扶贫馆等电商平台,通过爱心团购、节日慰问品采买等方式,为各扶贫点的优质农特产品开辟新销售渠道。直播带货模式兴起后,东风公司还积极参与了“百县百品央字号——‘三区三州’电商扶贫日”“520责任购物节”“责任云周末HIGH购”等各类直播带货活动,大力推介帮扶地区优质产品。

如今,贡觉县的阿旺绵羊肉、江达县的雪岩泉矿泉水、柯坪县的黄杏、马山县的沃柑、房县的小花菇等东风公司扶贫点优质农特产品搭上消费扶贫快车,走出了高原和深山,走向了更广阔的市场。

打出志智双扶“组合拳”

在教育帮扶方面,东风公司及旗下企业多年来通过援建中小学,改善学校软硬件设施,发放奖学金、助学金等形式,助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如今,东风公司累计投入资金2200余万元,在湖北、四川、云南、广西等地援建了20余所东风希望小学。

与此同时,在东风公司定点扶贫县湖北省十堰市房县,“教育+就业”新模式改变了贫困户子女的生活。2019年9月,来自房县等地的34名贫困学生进入湖北东风汽车技师学院接受技能培训,学杂费全免,每月能领到企业发放的生活费,毕业后,他们将凭借所学的技能走上工作岗位,缓解家庭经济压力。

在扶贫工作中,东风公司充分将岗位开发与技能培训相结合,通过扶贫定向班与当地职业技术学校进行联合办学,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弟可以“零费用入学”,且毕业后全部安排到东风公司下属企业工作,从而实现“毕业即就业、就业即脱贫”的目标。

除了房县以外,东风公司还将这种“教育+就业”的模式推广到了广西马山县。下阶段,东风公司还将在更多地区推广这种扶贫模式。

2012年以来,东风公司累计投入1.798亿元帮扶资金,围绕产业、消费、教育、就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全力开展帮扶工作。眼下,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东风公司将瞄准目标任务,持续聚力攻坚,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东风公司   企业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