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泰兴市公安局以考核为“纲” 推动公安工作加快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绩效评价、政绩考核”。近年来,泰兴市公安局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探索实施单位定等、民警定级的全员绩效考核体系,在考评的思路架构上,突出导向鲜明、层次分明、奖惩详明、纪律严明。考核实施以来,全局运行质态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综合绩效连续4年位居所属泰州市同序列公安局第一,效能考核连续4年获评泰兴市市级机关“十佳人民满意单位”,新区交警中队女子班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3个集体、10多名民警获国家级表彰,6个集体、30多名民警获省级表彰。

“三既三更”,解决好“怎么考”的问题

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泰兴本局的实际,在广泛调研、深入宣传动员的基础上,按照“导向鲜明、层次分明、奖惩详明、纪律严明”的总体要求,科学确定考核指标,制定考核管理办法,努力考出心平气顺、考出干劲热情。

——既重全面性,更重差异性,力求可考可比。全局所有单位、民警统一纳入考核范畴,实行共性部分共同考,将党建、廉政建设、纪律作风等队伍管理事项作为对机关部门、基层所队和全警考核的公共必备考项。机关基层分开考,考核的对象分为综合考评和全员考评两大类四个序列,其中,综合考评类分为机关部门序列和派出所序列;全员考评类分为机关民警序列和派出所民警序列。相同岗位合并考,将机关民警和派出所民警序列细化分解为机关主要负责人、机关民警、派出所主要负责人、派出所分管负责人、派出所内勤民警、社区民警、执法办案民警等7个子序列,对相同的职务、岗位纳入同一个子序列,用同一内容和标准进行考核排名,既保证考核的全面性,又兼顾考核的差异性。

——既重竞争性,更重达标性,引导有序竞争。在竞争有序上,机关部门以上级条线考核为主、分别承担本局任务为辅的考核模式,派出所以公共信息、打击犯罪、执法规范、基层基础为主要考核内容。在指标下达上,结合各单位部门实际警力数、日常工作繁忙度、管辖区域复杂性等设定参数,科学测算绩效系数,切实解决单位、民警之间差异问题。同时,在设置考核办法时,树立维稳是核心、主业重点考、日常事务每日考、信息调研一般考的理念,解决指标设置、程序设立、结果运用等操作难题,从根本上保证了考核工作的良性、规范、有序开展。

——既重年度考,更重月季考,形成持久推动。坚持把结果考与过程考有机结合,形成对各警种部门、各项工作的持续激励、持久推动。推行公示制,定期在公安内网公示考评结果及依据,根据公示和复核结果,每月汇总通报考评成绩。全局通过日考核、月讲评、季总结的方式,对考核进行研判分析、适时总结。每月召开一次局务会,向全体中层干部通报讲评考核情况。每季度召开一次全警视频会议,汇总一个季度的考核结果,对先进单位颁发“流动红旗”,对后进单位颁发“流动黄旗”,先进单位主要负责人作经验介绍、后进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剖析发言。每年召开年度公安工作会议,通报单位、民警成绩,先进单位和个人立功受奖、评先评优,后进单位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大会作检讨发言,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倒逼各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目标任务落早落小、落地落实,促工作、强队伍。

“三个突出”,解决好“考什么”的问题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在每年初确定考核内容时,围绕中心任务、重点工作、短板弱项、创新项目、主职主业,广泛调研,反复斟酌,精心谋划,确保通过考核推进各项业务工作优质高效完成,创造先进典型经验,形成一批亮点特色品牌。

——突出考基层基础,推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考核的重点内容,落实到具体业务部门和基层所队,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模式,强化场所行业和重点人员管控,不断夯实各项公安基础工作根基。近三年,刑事发案数年均下降13.7%,矛盾纠纷数年均下降14.36%,群众安全感高达98.8%,泰兴市公安局获评江苏省第一批升级版技防城建设先进单位,2个派出所创建成“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突出考主责主业,推动提升维护平安稳定核心能力。考核细则将维护稳定、打击犯罪、强化安全监管的任务落实到了各业务所队,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围绕履行打防管控职能,全局上下紧紧拧成了一股绳,戮力同心,攻坚克难。连续7年“八类”案件全破、连续10年命案全破,2020年成功攻克了3起10年以上命案积案;侦破江苏省首例“全范围教会”邪教组织案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九类黑恶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5%;重拳整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积极构建“非法集资风险防控机制”,经验做法被《公安内参》刊载,泰兴市公安局系江苏县级公安系统唯一获评全省创建金融生态市优秀单位。

——突出考改革创新,推动加快现代警务建设步伐。科技强警、创新驱动是公安工作的发展方向,泰兴市公安局考核内容中不断加大这方面工作的分值和权重。通过警务供给侧改革,实体化运行“合成作战中心”,推进“大数据+N”合成警务模式,组建“数据赋能”战队37支180人,梳理内部数据798类133.7亿条,汇聚社会数据105类1.5亿条,推动“网格+警格”双网融合,自主研发移动警务通APP;强化数字派出所、网上公安局建设。“数字危管4.0”“新一代上网用户智能AI管控系统”获评江苏省公安厅科技强警三等奖,“中小城市智慧交通集成指挥系统”“道路交通事故预警研判系统”分别获评江苏省公安厅科技强警一等奖、公安部三等奖。

“三个配套跟进”,解决好考核结果“如何用”的问题

考核的结果全在于应用,没有应用,考核就会流于形式,但如果应用简单化,则会带来新的矛盾和问题。泰兴市公安局紧紧围绕把考核结果用出最佳效果目标,积极探索建立健全配套制度措施,既激发了队伍活力,又有效保持了队伍持续稳定。

——奖惩措施配套跟进,把考核结果用出力度。泰兴市公安局坚持将个人绩效与单位绩效有效捆绑,将考核结果与各类奖惩措施紧密挂钩,形成科学规范的奖惩机制。民警评先评优、提拔晋升靠拉关系、找门路甚至上级领导说情打招呼再也行不通了,一切认考核绩效说话,三年来,提拔中层干部近200人次、表彰奖励1200多人次,全部为A、B级民警,其中A级民警占80%以上。因年度绩效落后的2名派出所长被免职、8名中层正职被诫勉谈话。民警的纪律规矩意识不断强化,小到遵守作息时间,大到遵守执法警务活动规范,违法违纪民警数年均下降25.3%,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满意度高达98.2%。

——政治工作配套跟进,把考核结果用出温度。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考核工作全过程,广泛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在面上带动引导;全面建立考核落后民警跟进谈心谈话制度,帮助析问题、找原因、解开思想上的症结;搭建“线上+线下”智慧党建平台,实时掌握、深度研判民警队伍的思想状况,及时跟进开展工作。通过刚性考核与政治工作有机结合,在全警有效形成了正确对待考核结果的良好氛围,民警由“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据不完全统计,一年365天,办案民警人均出差92天;一周168小时,民警人均加班36小时,即使临近退休的老民警们,个个都干劲十足,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能力建设配套跟进,把考核结果用出深度。针对全员绩效考核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努力剖析查找体制性、机制性、能力性等深层次问题,拿出治本之策。需多警种部门参与的各类专项斗争和阶段性重点工作,通过考核的激励作用,大家争着干、抢着做,同心协力,事半功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获全省先进基层单位、禁毒“两打两控”获江苏省公安厅先进集体。分层分类开展警种训练和岗位练兵活动,组织业务比武竞赛,不断提高全警的业务实战能力。30多名民警取得了初中高级教官资格,全局近7%的民警通过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2019年泰兴市公安局被江苏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警体工作先进单位”。

(作者系江苏省泰兴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