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动态 > 正文

人民论坛课题组赴中国重燃调研走访

人民论坛网 23日讯 (魏飞 郑涵予 郝颜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重型燃气轮机代表了高端制造业的最高水平,因关乎国家能源安全、国防安全和国家竞争力而成为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作为重型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具体实施单位,中国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燃”)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持续提升重大工程组织管理能力,加快建立产业链协同体制,深入推进企业治理与管理变革,全速高质量推进重燃专项。10月23日,人民论坛课题调研组深入中国重燃调研,系统梳理中国重燃在新型举国体制引领下推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稳步实施的典型经验,深入总结“科研工程化”的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并为公司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出相关建议。

此次调研活动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组织,人民论坛编委、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副总编辑陶建群带队,邀请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相关机构和高校的领导专家作为调研组成员,深入中国重燃开展调研活动。人民日报社总编室经济版副主编沈寅,人民论坛品牌推广部主任刘雨隆、融媒体部主任庞锦龙等一起参与调研座谈。

无标题

23日上午,人民论坛调研组一行参观中国重燃-北京北冶联合实验室,并与中国重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小毅,北京北冶总经理薛轶青等就联合实验室与常规独立实验室在研发机制、人员结构、薪酬激励、知识产权共享等方面的差异进行交流讨论。中国重燃-北京北冶联合实验室实质上是在新型举国体制下依托重燃高效的管理制度、先进技术的储备和北冶的材料研发基础、丰富的工程化经验,围绕重型燃气轮机材料需求协同攻关,为国产重型燃气轮机制造提供支撑。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中国重燃总部,参观“科研工程化”文化广场,听取中国重燃压气机设计室副主任吴宏、材料试制室材料组负责人段方苗对重型燃气轮机内部构造的详细讲解,最后通过座谈的形式深入探讨“科研工程化”的思想内核和落实细节。

WechatIMG15

在下午的座谈会上,中国重燃党委书记、董事长束国刚,项目管理办公室(总师办公室)副主任马耀飞,党群工作部(企业文化部)副主任高骊系统介绍了重燃专项推进情况、企业文化建设情况以及“科研工程化”实施经验,一致认定重燃专项的本质是基于知识活动的重大工程实施,“科研工程化”为新型举国体制落地践行探索了具体实施路径。两年来,中国重燃顶住重压、攻坚克难,挂图作战、精准执行,集全国、全集团之力攻坚克难,创新推进工作,专项六大项目取得显著进展,特别是300MW项目全面完成概念设计,标志着专项推进取得重大里程碑式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党建工作的坚强引领、重大工程管理能力的显著提升、组织模式的深刻变革、第三种文化的精心培育及新型举国体制的积极践行。

调研组专家对中国重燃的探索进行了点评建议与总结。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指出,从过去的“两弹一星”到今天的“两机一芯”,核心技术被“卡脖子”的情况一直存在,但中国重燃已经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践行新型举国体制集全国之力协同攻关,既要继承传统举国体制的精神内核,又要适应新的市场环境,逐步解决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再到“卖不卖得出去”的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文魁认为,“科研工程化”改善了产业与科研脱节的情况,有较强的经济效果。他对中国重燃寄予厚望,希望重燃2035年能在重型燃气轮机领域有更大突破、取得显著成果,同时建议重燃保持创新的持续性,克服任期短期化的弊端。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政治文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周庆智建议,要真正把新型举国体制和企业创新动力源打通连接起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还要在实践中锻造洗礼出独属于中国重燃的新型企业文化,充分激活链条上每个组织和个体的创造力,形成具有长期造血能力的持续发展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指出,中国重燃建立的时间不长,技术基础较为薄弱,又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在此过程中,要深化细化治理与管理模式,更加注重厚积薄发,在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的过程中掌握核心技术。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眭纪刚提到,新型举国体制的“新”体现在:从行政配置资源转变为市场配置资源,从技术导向转变为产品导向,从目标导向转变为目标与效率并重。重燃专项推进是探索新型举国体制的又一创新实践,已经建立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生态圈,希望继续沿着既定方向走下去。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梁正强调,践行新型举国体制关键是要有统一的目标、肩负国家使命,要有一体化组织实施设计、实现政产研学用协同共振,同时要推进管理机制精细化。这些在中国重燃都有所体现。未来重燃要在突破技术瓶颈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协同合作范围,构建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带动行业长远持续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二级教授高明华说,“组织决定性能”,重燃这句话非常到位,更进一步可总结为“制度决定绩效”。要在人员激励、知识产权、合作创新等各方面注重制度设计,营造自由创新和发挥潜能的空间。更深远来看,还要努力破解一些禁锢发展的体制问题。

最后,人民论坛编委、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副总编辑陶建群对本次调研进行了进行总结。他在系统梳理中国重燃发展成果的基础上,建议“科研工程化”要同时具备系统性、计划性、标准性、规范性、周密性、完整性,最好能用一句话高度准确精简概括“科研工程化”核心含义,最大化凝聚共识、激发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集中力量、协同攻关”“用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工程等抓手,集中力量抢占制高点”。综合来看,中国重燃以在新型举国体制引领下用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为抓手,探索出了与“科研工程化”相匹配的组织保障、质量控制和文化创新途径,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提供了有益参考。人民论坛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持续关注追踪最新进展,深入全面总结调研成果,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统一,创新与发展统一。

[责任编辑:韩冰曦]